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廷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廷黻(1895.12.7-1965.10.9),中國著名歷史學家、外交家,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湖南邵陽(今邵東)人,1911年赴美求學,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1923年回國任南開大學第一任歷史系主任,與梁啓超成為南開大學史學的奠基者;1929調入清華大學任歷史系主任,在任期間改革清華大學歷史系,建立起全國一流的史學陣營;1935年受到蔣介石的賞識,棄學從政,任國民黨行政院政務處長,1945年被任命為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1961年任台灣駐美「大使」兼「駐聯合國代表」;被譽為國民黨官員中「最知外交的人」;1965年10月9日在紐約去世,享年70歲。

目錄

著作

蔣廷黻重視中俄、中蘇關係與東北問題的研究,於1932年寫成《最近三百年東北外患史》一書中從順治到咸豐部分,以後又發表有關文章多篇。1938年寫成大綱性的《中國近代史》一書,提出中國人能否近代化將關係國家興亡的觀點。

蔣廷黻重視中國近代對外關係史檔案資料的整理工作,以《籌辦夷務始末》為基礎編輯《近代中國外交史資料輯要》(上、中兩卷),並收購散落民間的檔案,編輯道光、咸豐、同治三朝《籌辦夷務始末補遺》。

他的著作還有《近代中國外交史資料輯要》(上、中)、《蔣廷黻選集》(台北文星出版社)、《蔣廷黻回憶錄》,譯著有海斯著《族國主義論叢》。

同時,他還在《清華學報》、《中國社會政治學報》、《獨立評論》等刊物上發表了數篇學術性文章,著述雖然不多,但對舊中國史學界卻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 在舊中國史學界,有關近代中國史和近代中國對外關係史著作,幾乎半數以上都是因襲蔣廷黻的史學觀點。而蔣廷黻的著述,又是舊中國大學歷史系的教本,影響十分廣泛。時至今日,他的一些代表作仍被一些近代史專家不時提及。 究其原因,正如郭廷以在其《近代中國史》一書中所說:「蔣廷黻先生於近代中國史之科學研究,實與羅先生(羅家倫)同開風氣」。他為中國近代史建立了一個科學的基礎,為舊中國的史學研究帶來了新的方法、新的觀念,是一個開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