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涼州會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涼州會盟》簡介:分「英雄」「智者」「會盟」和「統一」四集,再現了公元13世紀中期,闊端和薩迦班智達這兩位傑出人物在涼州進行的一次具有深遠歷史影響、後被稱為「涼州會盟」的和平會談的歷史過程。

紀錄片是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並對其進行藝術的加工與展現的,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電視藝術形式。紀錄片的核心為真實。電影的誕生始於紀錄片的創作。1895年法國路易·盧米埃爾拍攝的《工廠的大門》、《火車進站》 [1]等實驗性的電影,都屬於紀錄片的性質。中國紀錄電影的拍攝始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軍山》 [2]。最早的一些鏡頭,包括清朝末年的社會風貌,歷史人物李鴻章等,是由外國攝影師拍攝的。紀錄片又可以分為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紀錄片。

分集劇情

《特別呈現》 20160919 河西走廊之涼州會盟 第一集 英雄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223年末,成吉思汗揮師南下,劍指西夏,1226年,蒙古大軍將河西走廊的涼州作為攻擊重點,守將斡札簀獻城投降。而後成吉思汗狩獵墜亡,窩闊台即汗位,滅亡西夏,將這裡分封給自己的第三皇子闊端。闊端的王府就設在涼州,他的使命除了鎮守西北疆土,還要配合父親的滅宋計劃,為蒙古軍進攻南宋建立一個鞏固的基地。

《特別呈現》 20160920 河西走廊之涼州會盟 第二集 智者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244年冬季的一天,在吐蕃拉薩以西600公里的薩迦寺,一場隆重的送別儀式正在舉行,一位老者即將踏上一次前途未卜的旅程,他就是薩迦·班智達,薩迦派的第四任教主貢噶堅贊。他將代表吐蕃前往幾千里以外的涼州,會見一位征戰四方的蒙古西路軍著名統帥闊端。

《特別呈現》 20160921 河西走廊之涼州會盟 第三集 會盟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羅馬教皇英諾森四世派遣使節前往蒙古汗國的都城哈拉和林進行和談,懇求蒙古軍不要再繼續進攻歐洲,並希望蒙古人皈依基督教。而當初,不辭辛苦踏上前往涼州旅途的薩班一行似乎也帶着同樣的目的,面對強大的蒙古國人,薩班期待着這次關乎和平安寧的會盟。

視頻

涼州會盟 相關視頻

涼州會盟:征服世界的蒙古人如何被藏傳佛教
央視《特別呈現》 甘肅河西走廊之《涼州會盟》第一集《英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