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河跡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河跡湖。原圖鏈接

冰河跡湖(英語:Proglacial lake)在地質學中,冰河跡湖是由融化冰川,冰川冰壩撤退過程中的積水作用,或者由冰周圍地殼的等靜壓陷而被困在冰蓋上的融水形成的湖泊。[1] 在大約10,000年前的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結束時,北半球普遍分佈著大型的湖泊。

自然地理

祕魯有全球70%的冰河跡湖

熱帶安第斯山脈的後退冰川已經形成了許多冰河跡湖,特別是在秘魯的科迪勒拉布蘭卡,那裡所有熱帶冰川的70%都在其中。在20世紀,幾個這樣的湖泊迅速形成。這些湖泊可能會破裂,對下面的區域造成危險。許多含有湖水的天然水壩(通常是莫蘭河)都用安全水壩加固。在科迪勒拉•布蘭卡省已經建造了大約34個這樣的水壩,其中包含了湖泊。近幾十年來,在紐西蘭阿爾卑斯山東部的冰川盡頭,還形成了幾個冰川湖。塔斯曼湖(Lake Tasman)是最容易到達的地方,為遊客提供乘船遊覽。

在較小的規模上,冰川融化後,高山冰川可能會挖出一個凹陷,形成一個cirque,其中可能包含一個稱為塔恩湖的高山湖泊。[2]

冰封

史上最大冰川洪水

冰川的運動可能會沿著山谷向下流至匯合處,另一分支匯入未凍結的河流。該冰川阻塞河流,它備份成冰河跡湖,最終溢出或破壞的冰壩,突然釋放被留滯的水在冰湖潰決洪水也由它的名字冰島已知jökulhlaup。

北美歷史上最大的冰川洪水來自Agassiz湖。[3]在現代,哈伯德冰川經常在阿拉斯加海岸以北60° 擋住羅素峽灣的河口。[4] 在巴塔哥尼亞的佩里托莫雷諾冰川發生不規則時期之後,發生了類似的事件。大約每四年,冰川就在多岩石的海岸上形成一個冰壩,從而導致阿根廷湖的水位上升。當水壓太高時,那座巨大的橋便坍塌了,成為了一個主要的旅遊勝地。

該序列最後一次發生在2012年3月4日,前一次發生在四年之前的2008年7月。[5]

流量

大約13,000年前,在北美,山脈冰原向南爬入愛達荷州的潘漢德爾,形成了一個大水壩,擋住了克拉克福克河的入河口,形成了一個深達2,000英尺(600 m),包含500多個湖的大湖泊立方英里(2,000 km 3)的水。最後,這個米蘇拉冰川湖衝破冰壩,向下游爆炸,流量為世界所有河流總流量的10倍。因為這樣的冰壩可以重新形成,所以這些米蘇拉洪水至少發生了59次,在大庫利(Grand Coulee)下面雕刻了乾瀑布(Dry Falls)。

洪災

在某些情況下,此類湖泊在第四紀冰河時期之後的升溫期間逐漸蒸發。在其他情況下,例如美國的米蘇拉冰川湖和威斯康星州冰川湖,大壩的突然破裂導致冰川湖爆發洪災,壩水的快速和災難性釋放導致峽谷和下游其他結構的形成。前湖。這些結構的很好的例子可以在華盛頓東部的海溝Sc域發現,該地區被密蘇拉洪水嚴重侵蝕。[6]

撤退冰蓋

上一個冰河時代的後退冰川既壓低了地形,又提供了融化在冰塊中的融水。阿爾岡金湖是上個冰河時代當時在北美中東部地區存在的湖水湖的一個例子。前湖的部位現在都休倫湖,喬治亞灣,蘇必利爾湖,密西根湖和密歇根州北部的內陸部分。[7]

在大不列顛實例包括湖Lapworth,湖哈里森和湖皮克林。什羅普郡的鐵橋峽谷和林肯郡哈伯德山丘就是冰川溢流通道的一個例子,當時冰川湖的水位上升到足以沖破該集水區的最低點時,就形成了冰川溢流通道。

參考書目

  • Baker,VR,Benito,G。和Rudoy,AN,1993。晚更新世超驅的古水文學,西伯利亞阿勒泰山脈:科學,第259頁。348–350。
  • Lord ML和AE Kekew,1987年,薩斯喀徹溫省東南部和北達科他州西北部冰川湖爆發沉積物的沉積學和古水文學:《美國地質學會公報》第99頁,第243頁。663–673。
  • Matcl,CL,1983年,沃倫河,冰川湖Agassiz的南部出口,位於JT的Teller,Lee Clayton,冰川湖Agassiz:加拿大地質協會特別論文26,第10頁。231–244。
  • LR,Mayo,1989年,《哈伯德冰川》進展和美國阿拉斯加羅素•峽灣(Russell Fiord)1986年爆發:《冰川學年鑑》第13版,第13頁。189–194。
  • O'Connor,JE和Baker,VR,1992,《米蘇拉冰川湖峰流量的大小和影響:美國地質學會公報》,第104頁,第1頁。267–279。
  • A. Rudoy,A.,1998,西伯利亞南部的高山冰封湖及其對更新世晚期北亞大陸內部徑流系統的發育和形成的影響,位於貝尼多,貝加爾,VR和格雷戈里,KJ ,主編,《古水文學與環境變化:約翰•威利父子》,第243頁。215–234。
  • 麻薩諸塞州索爾森(Thorson),1989年,阿拉斯加豪豬河沿岸的第四紀晚期古洪水—對區域相關性的影響,載於LD。Carter,TD,Hamilton和JP Galloway編,阿拉斯加和育空地區內陸盆地的晚期新生代歷史。 :美國地質調查局第1026號通知,第 51–54。
  • Vaughn,D.和Ash,DW,1983年,印第安納州瓦巴什河上游部分河段的古水文和地貌:美國地質學會計劃摘要,第15卷。

視頻

Timelapse footage from Oksfjordjokelen - Proglacial Lake Discharge & Glacier Melt
遊戲中時光倒流的片段-從Oksfjordjokelen-Proglacial湖排水和冰川融化。
What is PROGLACIAL LAKE? What does PROGLACIAL LAKE mean? PROGLACIAL LAKE meaning & explanation
什麼是PROGLACIAL湖? PROGLACIAL LAKE是什麼意思? PROGLACIAL LAKE的含義和解釋

參考資料

  1. 美國地質調查公報美國政府印刷局
  2. 美國地質調查公報美國政府印刷局
  3. 冰河跡湖大英百科全書
  4. 羅素湖的生與死阿拉斯加科學論壇
  5. 破冰Ice Break地質學會
  6. USGS東華盛頓的海溝Sccr.nps.gov
  7. JE'O'Connor和JE哥斯達黎加,2004年,世界上最大的洪水,過去和現在—其成因和大小:美國地質調查局通報1254,第1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