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太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氏
馮太后文明太后皇后太皇太后奴婢
國家 北燕→北魏
馮氏
姓名 馮氏
封爵 皇后
出生 441年
北燕
婚姻名份 貴人→皇后
逝世 孝文帝太和十四年九月癸丑(490年10月17日
長安
諡號 文成文明皇后
墳墓 永固陵
親屬
父親 馮朗
母親 王氏
文成帝
夫之父 魏太武帝
夫之元配 許皇后
兄弟 馮熙

馮太后 - 北魏馮太后 文成文明馮太后(441年-490年10月17日),名不詳,漢族,長樂信都(今河北冀州市)人。北魏文成帝拓跋浚的皇后,獻文帝拓跋弘的嫡母,孝文帝元宏(拓跋宏)的嫡祖母,中國歷史上傑出的女性政治家、改革家。北魏中期一系列改革的實際主持者,並對孝文帝改革產生重要影響。

馮太后出身於北燕皇族長樂馮氏。馮氏是馮朗之女,生於長安。 北燕滅亡後,沒入太武帝拓跋燾後宮,充為奴婢;正平二年(452年),選為文成帝的貴人;太安二年(456年),冊封為皇后;和平六年 (465年),北魏獻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政局動盪,馮太后臨朝聽政,定策誅殺了權臣乙渾,後依據北魏祖制歸政獻文帝;延興六年(476年),獻文帝暴崩,時人稱馮太后毒殺。馮太后二度臨朝稱制達十四年,尊為太皇太后。

孝文帝太和十四年九月癸丑(490年10月17日),馮太皇太后去世,葬於永固陵,諡號文明太皇太后,或是加上文成帝的諡號-"文成"二字,稱文成文明皇后,以和另一位諡號同樣是文明皇后的晉文帝皇后王元姬有所區別。

人物生平

國亡父喪

馮氏是長樂信都人,出身於北燕皇族,祖父馮弘是十六國時期北燕國君。馮氏的母親王氏,樂浪郡(今朝鮮平壤)人,是馮朗在北燕時所娶。因多年動盪不安,直到隨夫任官長安後,生活才暫時得以安定下來,王夫人給馮朗生下一個兒子,取名馮熙,即馮太后的同胞兄長。到了441年,王氏夫人又生下了一個女兒,就是後來的馮後。馮氏出生之時,距祖上建立的北燕滅亡已有六七年的光景。魏太武帝拓跋燾也已完成了中國北方的統一[1] 馮氏出生後不久,馮家突然遭遇了飛來橫禍:不知是朝廷對馮後那位曾為北燕王子的父親心存疑慮,還是馮朗果真有什麼不軌之舉,總之,馮朗因受一樁大案株連被太武帝下令誅殺了。按照慣例,馮氏因為年幼又是女孩,就被沒入宮中,成了拓跋氏的婢女。馮氏在宮中得到了姑母馮昭儀的多方照應。

13歲的文成帝登基不久就選中[2]

冊立中宮

馮後離開了撫養自己長大成人的姑母,來到了文成帝的寢宮。婚後,陪王伴駕的生活是和美的,她也更有條件熟悉和了解國家最高層的政治運作了。馮後對文成帝不拘民族成分,寵重漢族出身的高允,感到十分欽佩。朝廷之上對漢人的看法也明顯改觀。這對於日後馮後當政期間吸收漢法、重用漢人、推行漢化的措施,無疑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文成帝的施政風格給馮後留下了深刻印象,二人的感情也與日俱增。 太安四年(458年),文成帝率兵巡視陰山,車駕深入大漠,使蠕蠕(柔然)絕跡遠逃,不少部落酋長率部求降。馮後為文成帝大揚聲威而歡呼雀躍,並陪他一起觀看了慶典活動。馮後不僅為國家的興盛而感奮,而且也為國家的未來而操勞.

撫養獻文

拓跋弘是文成帝拓跋浚與梁國蒙縣(今河南商丘南)人李氏所生之子。太安二年(456年)二月,也就是馮氏被冊為皇后的第二個月,不足兩歲的拓跋弘被立為皇太子。按照道武帝拓跋珪當年所定的規矩,凡后妃所生之子被立為儲君,生母皆要賜死,以防母以子貴,專擅朝政。李氏被賜死後[3] 貴為皇后的馮後,深深地理解文成帝為國操勞的艱辛,盡力為他排解各種煩悶與不快,特別在生活上給他以溫存體貼。每次文成帝出征、巡幸歸來,馮後都以她的百般柔情化解皇帝的一路風塵。在馮後身邊,文成帝仿佛忘卻了朝廷上大臣的爭鬥,忘記了柔然、劉宋於南北的威脅。總之,馮後與文成帝的後宮生活是美滿和諧的。然而,天不作美。馮後做皇后尚不到十年,這種偕鴛效鴦的生活就畫上了休止符。和平六年(465年)五月十一日,被譽為"有君人之度"的文成帝竟英年早逝[4]

恩威兼施

和平六年(465年)五月,文成帝死後第二天,年僅12歲的皇太子拓跋弘即位,[5]獻文帝即位後,由於貪權狂傲的太原王、車騎大將軍乙渾欺凌這孤兒寡婦,陰謀篡位,北魏政治中樞又面臨嚴重的危機。 天安元年(466年)二月間,乙渾三番五次地對安遠將軍吏部尚書賈秀說:"你應該要求朝廷給你妻子加封公主的名號。"乙渾的僭越用心昭昭。賈秀卻說:"像我們這樣的庶姓哪配稱公主?我賈某寧願死在今朝,也不會自不量力,貽笑後世!"乙渾大怒,惡狠狠地罵道:"老奴官,真是不識相的東西!"侍中拓跋丕(後改為元丕)聽到這一消息,知道乙渾謀反已是迫不及待,便急告朝廷。早已胸有成竹的馮太后立即進行秘密布置,定下大計,下令拓跋丕、隴西王源賀和牛益等人率兵收捕乙渾,鎮壓叛亂。很快,令朝野上下怨聲一片的乙渾便被捕殺,夷滅三族。平定乙渾之亂,穩定政治局勢,馮太后表現出果敢善斷的政治才幹。接着,她再露鋒芒,宣布由自己臨朝稱制,掌控朝政大權。馮太后這次臨朝聽政,前後僅有十八個月的時間。她憑藉多年宮中生活的閱歷和非凡的膽識,穩定了北魏動盪的政局。 皇興元年(467年)八月戊申,京師平城的紫宮傳來了嬰兒的啼哭,原來是獻文帝之妃李夫人生了一個兒子拓跋宏。馮太后喜得長孫,自然十分愜意。這一天,天氣清爽,她見拓跋宏長得白白胖胖,心情格外舒暢。時隔不久,她就決定停止臨朝,不聽政事,由已經14歲、初為人父的獻文帝親政,轉而擔當起撫養皇孫拓跋宏的責任。獻文帝親政以後,頗有作為。他貶斥了不少馮太后寵臣男侍,並試圖重用提拔雖有才能而馮太后不喜之人,以結成自己的心腹。一開始,馮太后對獻文帝的所作所為雖然感到心中不快,但也沒有立即發作。到了皇興四年(470年),馮太后再也忍無可忍了。事情是從李弈身上引起的。

視頻

魏史上的馮太后有多強勢? 她是唯一能和武則天相媲美的女強人!

[6]

文獻來源

  1. 並與南朝宋沿黃河形成了對峙之勢。
  2. 馮氏做了貴人。這一年,馮氏只有12歲。
  3. 馮後便擔當起了養育之責,將拓跋弘視若己出,竭盡慈愛,使文成帝也深感快慰。
  4. ,崩於平城皇宮的太華殿,年僅25歲。
  5. 是為獻文帝,馮後被尊為皇太后。
  6. 魏史上的馮太后有多強勢? 她是唯一能和武則天相媲美的女強人!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