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事紀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事紀實》開播於2006年6月26日,是中央電視台國防軍事頻道推出的一個全新的軍事欄目,也是央視播出時間最理想的一檔軍事專題節目,欄目主要圍繞部隊中心工作,宣傳軍隊和國防建設的重大典型、重要事件。以獨特的視角關注軍營,以發現的態度記錄軍營,探索軍營。用故事化紀錄片的創作要求,構成一幕幕具有獨特感染力的軍事故事。為您奉獻的每一個軍事人物,都具備真實生動、充滿懸念、催人奮進的故事特點。帶您走進的每一個事件現場,都要揭開層層面紗,探尋事實、真相,深入呈現軍事第一現場的獨特魅力。

基本情況

《軍事紀實》主要由「人物」和「事件」兩個選題範圍構成。在統一的製作形態要求下,以黨和國家軍隊的宣傳需要為指導原則,進行「人物」和「事件」的播出編排。《軍事紀實》欄目主要圍繞部隊中心工作,宣傳軍隊和國防建設的重大典型。其宗旨是以獨特的視角走近軍人、關注軍營,以發現的態度記錄軍營、探索軍營,用故事化紀錄片的創作要求,構成一幕幕具有獨特感染力的軍事故事。欄目主要由「人物」和「事件」兩個選題範圍構成。所有具備人格魅力、為軍隊做出貢獻的人物都是拍攝對象。所有和軍事有關的事件都是記錄的現場,人物可以是現實人物、可以是歷史人物。事件可以是進行時的事件,可以是過去時的事件。

節目形式:《軍事紀實》是一檔專題服務類的紀錄片[1]節目。其基本形態是人物口述加小片講故事。

欄目長度:《軍事紀實》欄目總長度30分鐘(含5分鐘廣告),節目實長25分鐘。

播出時間

播出頻道:中央電視台國防軍事頻道(CCTV-7)[2]

播出時間:每周一至周五20:45(若遇新聞聯播延時會延時或停止播出)

欄目動態

2008年第51周,《軍事紀實》平均收視率達到了0.702,這是該欄目自2006年開播以來,周平均收視率首次突破0.70大關。五期節目中,12月19日播出的《攻擊「海盜」行動》的收視率達到了0.99,當周頻道排名第一,這是繼《雲嶺擒魔記》(上)獲得0.99的高收視率後,再次創造的收視高點。該片講述的是中國海軍三艘艦艇前往索馬里海盜活動區域護航前,專為打擊海盜而組織的一場特殊演練。該節目選題切合觀眾的收視期待,時效性強、結構上環環相扣、高潮迭起,增強了節目的可視性,從而獲得了很好的收視表現。《軍事紀實》周平均收視率突破0.70

《軍事紀實》央視國際網站訪問量突破百萬

《軍事紀實》欄目央視網站訪問量持續上升,截至2009年2月20日為止,已經達到1055818次點擊,《軍事紀實》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網絡媒體的宣傳。早在2006年6月欄目開播之初,《軍事紀實》就在三大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及央視國際開通了自己的欄目主頁,進行全面介紹、宣傳,並且有專職網絡編輯每天負責更新頁面。2008年3月,在央視國際網站原有文字、圖片內容的基礎上,《軍事紀實》又開通了自己的視頻播客,實現了每期節目都能夠在網上觀看。從最早的欄目主頁,到央視社區,《軍事紀實》成為首個訪問量突破百萬的央視軍事欄目網站。不但建立了與觀眾互動交流的良好平台,也成為宣傳《軍事紀實》欄目的又一重要陣地。

《軍事紀實》獲獎節目

2009年1月9日至11日,由中廣協會專家組和有關部門領導、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對2008年全國優秀電視軍事節目進行了評析。其中,由《軍事紀實》創作的《不能無我們》獲得單本專題類一等獎;《英雄的連隊鐵打的兵》獲得單本專題類二等獎;《搶通一號工程》、《密林行動》、《藍天女兵》、《最後的新春祝福》獲得單本專題類三等獎;《重兵汶川》、《雪豹突擊隊》獲得系列專題類一等獎;《走西沙》獲得系列專題類三等獎。

視頻

軍事紀實 相關視頻

《軍事紀實》20201224「功夫冠軍」闖軍營
軍事紀實 北極哨所的官兵,如何吃上新鮮蔬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