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太陽小腸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太陽小腸經
手太陽小腸經1.jpg
原文名稱 手太陽小腸經
體裁黃帝內經
主題 十二經脈之一

手太陽小腸經,簡稱小腸經十二經脈之一,是手三陽經之一。它與手少陰心經相表裡,上連接手少陰心經於小指,下連接足太陽膀胱經於目內眥。手太陽小腸經的經脈,分佈於手小指的尺側、上肢外側後緣、肩後及肩胛部、頸部、面頰、目外眥、耳中、目內眥。其絡脈、經別分別與之內外相連,經筋分佈於外部。該經發生病變,主要表現為咽干心痛口渴目黃脅痛和上肢前邊內側本經脈過處厥冷,疼痛,掌中熱痛等。

循行原文:

靈樞經脈》:「小腸手太陽之脈,起於小指之端,循手外側上腕,出踝中,直上循臂骨下廉,出肘內側兩筋之間,上循臑外後廉。出肩解,繞肩胛,交肩上,入缺盆,絡心,循咽,下膈,抵胃,屬小腸;其支者,以缺盆循頸上頰,至目脫眥,卻入耳中;其支者,別頰,上(出頁),抵鼻,至目內眥,斜絡於顴。」即該經循行路線起自手小指尺側端(少澤),沿手掌尺側緣上行,出尺骨莖突,沿前臂後邊尺側直上,從尺骨鷹嘴和肱骨內上髁之間(小海)向上,沿上臂後內側出行到肩關節後,繞肩胛,在大椎穴處與督脈相會。又向前進入缺盆(鎖骨上窩),深入體腔,聯絡心臟,沿食道下行,穿膈肌,到胃部,入屬小腸。其分支從鎖骨上窩沿頸上頰到外眼角,又折回進入耳中(聽宮)。另一支脈從面頰部分出,經眶下,達鼻根部的內眼角,然後斜行到顴部(顴髎)。脈氣由此與足太陽膀胱經相接。

手太陽小腸經循行圖 原圖連結

循行路線:

手太陽小腸經循行路線起自手小指尺側端,沿手掌尺側緣上行,出尺骨莖突,沿前臂後邊尺側直上,從尺骨鷹嘴和肱骨內上髁之間向上,沿上臂後內側出行到肩關節後,繞肩胛,在大椎穴處(後頸部椎骨隆起處)與督脈相會。 又向前進入鎖骨上窩,深入體腔,聯絡心臟,沿食道下行,穿膈肌,到胃部,入屬小腸。其分支從鎖骨上窩沿頸上面頰到外眼角,又折回進入耳中。另一支脈從面頰部分出,經眶下,達鼻根部的內眼角,然後斜行到顴部。脈氣由此與足太陽膀胱經相接。

手太陽小腸經腧穴:

位於手太陽小腸經上的穴位左右各19個,共38個
少澤穴前谷穴後溪穴腕骨穴陽穀穴養老穴支正穴小海穴肩貞穴臑俞穴天宗穴秉風穴曲垣穴肩外俞穴肩中俞穴天窗穴天容穴顴髎穴聽宮穴

手太陽小腸經病變:

本經發生病變,主要表現為咽痛下頜腫耳聾中耳炎眼痛頭痛、扁桃體、失眠、落枕肩痛腰扭傷,目黃和肩部、上肢後邊內側本經脈過處疼痛等。
小腸經從小指的外側的少澤穴開始,到耳旁的聽宮穴。小腸經這條經根據它的循行走向可以看到,它主要是治療肩背、頸椎、臉部、耳朵,它的循行走向就是它所主的病症。從第一個穴位開始是少澤穴,凡是在指端末梢的這些穴位都是一些井穴,「井」是源頭的意思,這個穴位開始是從井裡而發,這種穴位治療熱症,所以通常是用刺血的方法效果最好。比如像少澤穴,咽喉痛,發燒了,牙腫了,用三棱針點刺一點少澤穴出一滴血,這些問題就可以當時緩解,但是來講,這些穴位不適合按摩,按摩的效果不是很明顯[1]

主要功能:

小腸屬火,最怕受寒。小腸與心互為表裡,氣血相通,其性屬火、屬陽,其主要功能是受盛化物和泌別清濁小腸的泌別清濁功能,主要體現於二個方面:
1受盛化物
指小腸接受由胃初步粉碎、向下傳導的食糜,並且這些食糜要在小腸中停留一定的時間,起到容器的作用,以利於進一步的消化。

2 泌清別濁
小腸在吸收水穀精微的同時,也吸收了大量的水液,故又稱「小腸主液」。吸收其中的精微部分(營養物質)向脾傳導,並將食物殘渣向下傳送至大腸形成糞便、水分經腎臟氣化作用滲入膀胱形成尿液。那麼,小腸的這兩個功能通過什麼來實現呢?一句話:有賴於小腸陽氣的充盛!並且,這一點已被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小腸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裡面的消化酶是食物進行化學反應的催化劑,但消化酶需要在適宜的催化溫度(37℃-40℃)下才能正常工作[2]

手太陽小腸經五腧穴穴歌:

浮萍少澤任東西,前谷淵源繞後溪,
腕骨又通陽穀澗,交流小海欲傾堤。

手太陽小腸經腧穴歌:

手太陽經小腸穴,少澤先行小指末,
前谷後溪腕骨間,陽穀須同養老列,
支正小海上肩貞,臑俞天宗秉風合,
曲垣肩外復肩中,天窗循次上天容,
此經穴數一十九,還有顴髎入聽宮。
[3]

參考來源

  1. [ https://www.toutiao.com/a6437366171344126209/ 中醫骨科筆記2017-06-30 ], 今日頭條,2021-03-05-06
  2. [ https://www.toutiao.com/a6829990474892182028/ ], 今日頭條,2021-03-05-06
  3. [ https://www.toutiao.com/a6437366171344126209/ 中醫骨科筆記2017-06-30 ], 今日頭條,2021-0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