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月》是由愛奇藝影業、北京麥麗絲影視文化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永旭良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的劇情片[1]。該片由張大磊編劇執導,孔維一張晨、郭燕芸等主演。影片於2017年3月24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電影講述了九十年代初期之際的呼和浩特,國家開始實施國有單位轉型,鐵飯碗被打破,國有製片廠家屬院裡,每一個簡單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所影響,而少年小雷就這樣在經濟變革與家庭改變之間懵懂成長的故事。

2016年11月26日,影片獲得第5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和最佳新演員獎。

劇情簡介

九十年代初的西部小城,結束了小升初考試的張小雷終於迎來了盼望已久的沒有作業的暑假。然而這個自由的,炎熱的夏天並不是想象中那樣紅火熱烈,更多是平常反覆的家庭生活和大把閒工夫。恰逢那一年國家開始實施國有單位轉型,鐵飯碗被打破,張小雷父親的單位也受到改革衝擊,他們生活的家屬院裡每一個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影響着。孩子們整日百無聊賴,而看似平靜的大人們,心卻像烈日炙烤着那般燥熱。張小雷就那麼靜靜的耗着,感受着身邊隱隱發生的一切。直到父親為了生活同其他人遠走他鄉,家裡只剩下了母子倆,張小雷才着實感覺到時間過去了,生活不一樣了。立秋那天夜裡,張小雷家的曇花在院子裡悄然開放,像是意味着什麼。

幕後製作

劇本創作

2008年一個周日,張大磊去姥姥家吃飯,看見母親用小勺給老人餵飯,這讓他想起1994年的夏天,姥姥也同樣給太姥姥這樣餵飯,一時間回憶湧來。同年,張大磊便開始劇本的撰寫。劇本從2008年寫到2012年,到2015年開拍前才定稿,與3年前成稿已有很大變化。採用黑白影像、非職業演員是寫劇本時就定好的風格。導演張大磊和攝影師呂松野都覺得,黑白更適合那個比較簡單的年代,而且能在寫實的同時,增加一些夢幻的色彩。

拍攝過程

影片全部演員和主創零酬勞工作。資金鍊幾度斷裂,最後由導演退休多年的父親自掏腰包支持他把電影拍完。

拍攝時的素材和燈光按照彩色拍攝,剪輯時決定使用黑白影像。之前片子的結尾到小雷和曇花合影結束,始終是黑白的。粗剪完了之後,導演得到了一些意見,又補拍了一段彩色的結尾戲。

影片中家屬院的外景是呼和浩特鋼鐵廠的家屬樓,小雷家的內景是導演大爺以前住的房子,戲裡拔河和看電影的場景取景地是在內蒙古電影製片廠[2]僅存的兩個能拍攝的地方,拍完之後的兩個月都被夷為平地了。

飾演男主角的小男孩孔維一,是張大磊朋友的同事家的孩子。飾演父親的張晨,是導演一個玩搖滾樂的老大哥。飾演母親的郭燕芸,是導演以前拍婚慶時候認識的一個客戶,本身也是老師。

視頻

八月 相關視頻

電影《八月》勇奪金馬 11歲小演員孔維一獲最佳新人獎
三分鐘看完金馬最佳影片《八月》

參考文獻

  1. 推薦十部經典劇情電影 ,搜狐,2017-03-21
  2. 中國電影製片廠匯總,個人圖書館,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