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度空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度空間

來自知乎的圖片

bā dù kōng jiān


中文名稱 :八度空間

外文名稱 :The Eight Dimensions

專輯歌手 :周杰倫

音樂風格 :嘻哈

專輯語言 :普通話

發行時間 :2002年7月18日


《八度空間》是周杰倫發行的第3張專輯,由周杰倫作曲並擔任製作人,方文山、許世昌、劉畊宏、周杰倫作詞。專輯於2002年7月18日發行,共收錄10首歌曲。

2003年,該張專輯獲得了g-music風雲榜白金音樂獎十大金碟、華語流行樂傳媒大獎十大華語唱片、新加坡金曲獎大獎年度最暢銷男歌手專輯等獎項。[1] 

創作背景

《八度空間》這張專輯的創作靈感來自周杰倫平時看的一些電影和音樂錄影帶。因此專輯中的歌曲就像電影一樣,每部的劇情都不同。這張專輯之所以取名《八度空間》,是因為周杰倫想在西方八度音階的空間內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展現音樂領域中的第八藝術。[2]  專輯以R&B曲風的歌曲為主,在專輯曲目編排上與上張專輯《范特西》類似,幾首R&B主流情歌加上幾首曲風怪異的周杰倫式敘事作品。在專輯中,周杰倫加入了一些不同的元素,試圖通過一些音樂的效果以及多種變化的編曲來改變歌曲的面貌。 [3]  專輯中的所有歌曲都由周杰倫作曲,方文山、許世昌、劉畊宏、周杰倫參與了專輯歌曲的作詞。周杰倫在作曲方面融合了很多幻想元素,加入了很多天馬行空的東西 。為了拍攝專輯中歌曲的MV,周杰倫一行專程趕到歐洲,分別在意大利、捷克和法國等國拍攝了四支單曲的音樂錄影帶,每一部的成本都超過了百萬台幣 。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之後得到的創作靈感。在創作歌曲的時候,周杰倫以歡樂的節奏敘述小丑世界是孤獨的,黃俊郎以表達小丑對魔術師的不滿為主旨創作了這首歌曲的歌詞。 

歌曲鑑賞

在這張專輯中,周杰倫的天馬行空、奇思妙想依然能融會貫通於他的音樂之中,所以周杰倫對音樂的玩轉以及呈現的方式更顯得自如而能給聽眾帶來喜感;而與此同時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周杰倫的《八度空間》已經出現了複製自己的痕跡,聽不到驚喜,感受不到不同,甚至專輯中的歌曲都能找到似曾相識的感覺。《八度空間》儘管在推陳出新這方面的確不如《范特西》來得那般的驚艷與極致,但是整體的水準卻與《范 。

當《半獸人》華麗的序曲揭開其神秘面紗時,周杰倫使用強硬的節奏吟唱人類為了貪婪墮落為半獸人的故事。《半島鐵盒》的歌詞是敘述一本名叫「半島鐵盒」的書,裝滿了情人的回憶,歌曲的耐聽度高,這首歌是周杰倫在抒情歌曲領域越發成熟的情境之作。《火車叨位去》是周杰倫首度破天荒嘗試台語演唱的歌曲,方文山運用了獨特的本土詞藻,在融合周杰倫創作的西洋氛圍曲調後,兩者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舒適效應 [4]  。

在《分裂》的歌聲里可以感受到周杰倫內心的聲音划過,這是他內心最深層的個人獨白。《爺爺泡的茶》是藉由「茶」這樣平常的飲料,來闡述着爺爺生活的禪意,歌曲就仿佛爺爺告訴孫兒,當茶水的顏色蔓延、純淨快樂的旋律揚起時,名利自然就會瞬間拋至九霄雲外。《回到過去》是劉耕宏跨刀寫詞的作品,劉耕宏勾勒出夜深人靜時,悼念愛情的孤單感受。結尾曲《最後的戰役》藉由磅礴弦樂述說軍中袍澤共患難之情,在聆聽了一路高潮迭起的歌曲後,這首歌更讓人有一氣呵、前後呼應之感 。  

專輯曲目

序號 曲目 作詞 作曲 編曲
1 半獸人 方文山 周杰倫 林邁可
2 半島鐵盒 周杰倫 周杰倫 林邁可
3 暗號 許世昌 周杰倫 林邁可
4 龍拳 方文山 周杰倫 洪敬堯
5 火車叨位去 方文山 周杰倫 洪敬堯
6 分裂(離開) 周杰倫 周杰倫 鍾興民
7 爺爺泡的茶 方文山 周杰倫 林邁可
8 回到過去 劉畊宏 周杰倫 林邁可
9 米蘭的小鐵匠 方文山 周杰倫 洪敬堯
10 最後的戰役 方文山 周杰倫 鍾興民

歌手簡介

周杰倫(Jay Chou)(1979年1月18日-)中國台灣華語流行歌手、著名音樂人、音樂創作家、作曲家、作詞人、製作人、杰威爾音樂公司老闆之一、導演。

2000年後亞洲流行樂壇最具革命性創作歌手,唱片亞洲總銷量超過2400萬張,有「亞洲流行天王」之稱,其音樂打破了亞洲原有單一的音樂主題形式,開創了多元化音樂創作和 「現代流行樂中國風」 的先河,為亞洲流行樂壇翻開了新的一頁。05年以《頭文字D》涉足電影,07年成立JVR有限公司、自編自導自演電影《不能說的秘密》,09年自導自演電視劇《熊貓人》,10年主持電視節目《Mr.J頻道》,11年以《青蜂俠》進軍好萊塢,2013年自導自演的第二部電影《天台》已經於2013年7月11日上映。

周杰倫 主要作品

音樂專輯 電影作品 主持節目 導演電影 導演電視劇
jay ( 2000)▪ 范特西 ( 2001)▪ 八度空間 ( 2002)▪ 葉惠美 ( 2003)七里香 ( 2004)▪ 十一月的蕭邦 ( 2005)▪ 依然范特西 ( 2006)▪ 我很忙 ( 2007)▪ 魔傑座 ( 2008)▪ 跨時代 ( 2010)▪ 驚嘆號 ( 2011)▪ 十二新作 ( 2012) 尋找周杰倫 ( 2003)▪ 頭文字D ( 2005)▪ 不能說的秘密 ( 2007)▪ 滿城盡帶黃金甲 ( 2006)▪ 大灌籃 ( 2008)▪ 刺陵 ( 2009)▪ 青蜂俠 ( 2011) Mr.J頻道 ▪ 不能說的秘密 ( 2007) 熊貓人 ( 2010)

相關視頻

周杰倫 2002 【八度空間】 完整版專輯M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