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回到過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回到過去》是周杰倫演唱的一首歌曲,由周杰倫譜曲,劉畊宏填詞,林邁可編曲,該歌曲收錄於周杰倫2002年7月18日發行的專輯《八度空間》中。

2003年,該歌曲獲得2002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國語歌曲獎金獎[1]

創作背景

該歌曲的詞作者劉畊宏是咻比嘟嘩的成員,與周杰倫是同一家唱片公司。後來咻比嘟嘩組合解散,此時周杰倫籌備自己的音樂專輯《八度空間》,他就請來劉畊宏為專輯寫一首原創歌詞。劉畊宏以自己的一段感情經歷為創作背景,很快就寫出歌詞初稿拿給周杰倫看,周杰倫與劉畊宏修改幾次後最終歌詞確定下來。2002年,歌曲由周杰倫譜曲、演唱、錄音之後加到音樂專輯《八度空間》中。[2]

歌曲歌詞

一盞黃黃舊舊的燈

時間在旁悶不吭聲

寂寞下手 毫無分寸

不懂得輕重之分

沉默支撐躍過陌生

靜靜看着凌晨黃昏

你的身影 失去平衡

慢慢下沉

黑暗已在空中盤旋

該往哪我看不見

也許愛在夢的另一端

無法存活在真實的空間

想回到過去

試着抱你在懷裡

羞怯的臉帶有一點稚氣

想看你看的世界

想在你夢的畫面

只要靠在一起就能感覺甜蜜

想回到過去

試着讓故事繼續

至少不再讓你離我而去

分散時間的注意

這次會抱得更緊

這樣挽留不知還來不來得及

想回到過去

思緒不斷阻擋着回憶播放

盲目的追尋仍然空空蕩蕩

灰濛濛的夜晚

睡意又不知躲到哪去

一轉身孤單已躺在身旁

想回到過去

試着抱你在懷裡

羞怯的臉帶有一點稚氣

想看你看的世界

想在你夢的畫面

只要靠在一起就能感覺甜蜜

想回到過去

試着讓故事繼續

至少不再讓你離我而去

分散時間的注意

這次會抱得更緊

這樣挽留不知還來不來得及

想回到過去

沉默支撐躍過陌生

靜靜看着凌晨黃昏

你的身影 失去平衡

慢慢下沉

想回到過去

歌曲鑑賞

歌曲《回到過去》延續周杰倫以往的一貫音樂風格,在編曲上採用了輕快的音樂元素,使得音樂作品節奏感連貫性更加緊湊和順暢。

周杰倫在演唱該作品的時候聲音帶着滄桑感。雖然略有滄桑但又不缺乏愉悅之美。歌曲表達了過去的情感可以忘記,未來的生活大家還得繼續。

歌曲MV

該歌曲MV講述了一個女生追求男生的愛情故事。MV中男主角、女主角分別由周杰倫和蕭淑慎出演。

MV中周杰倫一個人坐在餐桌上吃飯,蕭淑慎和幾個同學坐在旁邊不遠的桌上談笑風生,蕭淑慎收到周杰倫手機信息也沒有理會。周杰倫發了一條內容為「無短訊的手機無心情」信息,正在喝水的蕭淑慎看到信息後,口中的茶水噴了出來 。

該MV採用多角度拍攝,與歌詞情景融入恰到好處。蕭淑慎實力的表演,帶給觀眾和歌迷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歌手簡介

周杰倫(Jay Chou,別名:杰倫,1979年1月18日-),出生於中國台灣新北市,畢業於淡江音樂學院,中國台灣男歌手、演員、導演。2000年被吳宗憲發掘並推出首張專輯《Jay》。2005年涉足影視,以電影《頭文字D》獲第4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及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2007年,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獲得台灣電影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獎。2011年憑藉專輯《跨時代》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並且第4次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2020年10月24日,將舉辦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澳洲悉尼站。[3]


早年經歷

1979年1月18日,周杰倫出生於台北。其父親周耀中是淡江中學的物理老師,母親葉惠美是淡江中學的美術老師。

讀初中二年級時,周杰倫的父母辦理了離婚手續,並協議商定他歸母親葉惠美撫養。

1997年9月,在父親的鼓勵下,周杰倫參加《超猛新人王》演出。後來,主持人吳宗憲找到周杰倫,邀請他到「阿爾發音樂公司」做音樂助理。

進入音樂公司後,周杰倫創作出歌曲《眼淚知道》,但在推薦時被劉德華拒絕;之後周杰倫又為張惠妹寫了一首歌《雙截棍》,再次被拒。最後,在吳宗憲的鼓勵下,周杰倫走上舞台,開始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曲

2000年11月,周杰倫以專輯《Jay》出道,憑藉該專輯,周杰倫獲得台灣當年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最佳製作人和最佳作曲人三個獎項。


2001年,周杰倫發行專輯《范特西》,奠定了其在華語樂壇的領軍地位。

2002年2月,周杰倫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舉辦首場個人全球演唱會;4月,周杰倫的個人雙截棍歐版EP在歐洲發行;9月28日,周杰倫於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辦《THE ONE》演唱會,創下了台灣演唱會近十年的優質紀錄。

2003年7月,全亞洲超過50家電台同步首播《葉惠美》主打歌《以父之名》定7月16日為「周杰倫日」,全球收聽率達到8億人;同年,周杰倫的單曲《東風破》發行,周杰倫被華語音樂傳媒評為最佳作曲人,該曲亦成為「亞洲流行音樂中國風」的里程碑之作,還被外國領事館大使翻唱,成為他們認識中國的標籤;同時,周杰倫登上了美國《時代》周刊亞洲版封面人物,該雜誌讚許他為「鬼才音樂人」,他是繼王菲、張惠妹之後,第3位出現在著名的《時代》雜誌封面的唯一一位華人男歌手。

2004年,根據世界最權威的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數據,周杰倫唱片年度銷量世界排名42,成為21世紀首位唯一進入世界前50名的華人男歌手,周杰倫首次獲得世界音樂大獎大中華區暢銷專輯;同年,周杰倫帶着歌曲《龍拳》亮相春晚。

2005年,周杰倫上榜世界十大鬼才音樂人,成為史上首位唯一獲此殊榮的亞洲代表;同年,其主演了處女作電影《頭文字D》,並憑藉該電影獲得最佳電影新人獎,正式向全能藝人的道路發展。

2006年5月18日,周杰倫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4]


2007年4月,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成立;11月24日,周杰倫在上海八萬人體育場開唱,全場爆滿,創史上全球藝人在挑戰該體育場演唱會上的最高紀錄,這一年,周杰倫完成了THE ONE、無與倫比兩次世界巡迴演唱會。

2008年1月10日,周杰倫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在韓國上映 ,上映12天影片票房就達到了4萬名;春節,周杰倫在央視春晚演唱了歌曲《青花瓷》,該曲歌詞登上了當年的山東、江蘇兩地高考考題;同年,繼藝人王力宏、張惠妹、金城武、F4後,周杰倫成為美國新聞網第5位CNN Talk Asia採訪的對象;5·12汶川地震後,周杰倫將個人演唱會改成賑災演唱會,彈唱《蝸牛》等勵志歌曲,高喊「汶川加油」;11月,他的《我很忙》專輯獲得每年在摩洛哥舉辦的「世界音樂大獎」所頒發的「亞洲暢銷專輯」,連獲三屆(2006年,2007年,2008年),打破歌神張學友二連冠的紀錄同時,美國《Fast Company》雜誌評選「全球百大創意人物」(The 100 Most Creative Peoplein Business),周杰倫入榜;

2009年,美國CNN評選亞洲最具影響力的25位人物,周杰倫入圍,被形容為「非凡藝人周杰倫」;7月,周杰倫澳洲巡演,悉尼演唱會票房空降美國公告牌(Billboard)第二,力壓世界R&B天后碧昂斯,成為當年全球單場演唱會票房收入第二的好成績,打破了華人在澳洲開唱的票房最高紀錄;

2010年,美國古柏第奴(Cupertino)市長黃少雄,為了紀念周杰倫對華人音樂的貢獻,定於該世紀第一個十年的最後一天為古柏蒂奴的「周杰倫日」;

2010年,周杰倫的全球歌曲下載量排名第三,僅次於Lady Gaga、邁克爾·傑克遜;某手機製造商調查「全球歌曲下載量最高歌手」(2008年年初至2010年8月10日),周杰倫的全球歌曲下載量排名第三,僅次於Lady Gaga、邁克爾·傑克遜; 12月,國際小行星命名中心批准,正式將編號為257248的小行星命名為周杰倫星,這顆小行星是由兩岸天文愛好者於2009年合作發現的,周杰倫創作以這顆小行星為題材的歌曲《愛的飛行日記》 ;同年,其導演的電視劇《熊貓人》上映 。

2011年,美國《時代》周刊評出2011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100強,周杰倫位列第二;同年,周杰倫以《青蜂俠》進軍好萊塢,美國知名電影網站「Screen Crave」評選出十大最值得期待的新秀演員;周杰倫與NBA籃球巨星科比拍攝了雪碧廣告,創作主題曲《天地一斗》,與科比合拍的MV,於2011年2月21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首發,而歌曲的下載收入全部捐獻了給中國希望工程(籌得超過200多萬元人民幣的善款);12月,日本人氣組合Exile致敬周杰倫,翻唱其歌曲《說了再見》,將其重新填詞為日文版《Real Valentine》,收錄個人單曲,在Exile東京演唱會上邀請周杰倫擔任嘉賓,周杰倫負責鋼琴的演奏部分,周杰倫與Exile分別以中文和日文歌詞獻唱。

2012年,周杰倫在新加坡F1(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賽道開唱,成為首位應F1官方邀請的唯一華人男歌手;5月,周杰倫以各項指標的絕對領先,登上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一名;12月28日,周杰倫的專輯《十二新作》一經推出,便狂攬亞洲100家以上的音樂排行榜冠軍寶座,並有超過100家以上的電台推薦,更有同一排行榜上同時出現多首新歌在線,10首歌輪番霸占十強榜單,被媒體力挺。該專輯被全球華語歌迷譽為「2012年全球最期待的專輯」。

2013年2月3日,周杰倫蠟像亮相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成為首位拿到杜莎夫人蠟像館亞洲地區所有分館入住權的唯一華人男歌手(上海,香港,曼谷);5月17日, 「魔天倫」世界巡迴演唱會在上海奔馳文化中心啟動;6月1日,周杰倫配音《十萬個冷笑話》第9、10集太乙真人 ;7月11日,周杰倫信主後首部自導自演的新片《天台愛情》首映。

2014年1月3日,周杰倫參加了江蘇衛視《最強大腦》節目,在節目中擔任評委; 11月14日,周杰倫在馬來西亞舉辦了演唱會。11月19日,在香港場的演唱會上,周杰倫大方獻唱還沒曝光過的2首新歌,其中一首《聽爸爸的話》被網友截成影片並放上網,還附上完整歌詞很快就引發轉貼熱潮。12月赴倫敦拍攝好萊塢電影《出神入化2》,並飾演魔術師「李」。周杰倫攜徒獻唱《功夫熊貓3》主題曲《Try》。

2015年,擔任浙江衛視勵志音樂評論節目《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的導師;4月,在第19屆全球華語榜中榜暨亞洲影響力大典中,獲得亞洲影響力最受歡迎全能華語藝人獎、華語樂壇跨時代實力唱作人獎 ;5月,在福布斯中國名人榜中排名第2位;6月27日,憑藉專輯《哎呦,不錯哦》獲得第26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兩項提名;9月26日,在佛山世紀蓮體育中心體育場舉行「魔天倫演唱會」;12月20日,在昆明拓東體育場舉行「魔天倫演唱會」。

2016年3月,在QQ音樂巔峰盛典中獲得年度巔峰人氣歌手、年度音樂全能藝人、年度最具影響力演唱會獎;3月24日,發行個人作詞、作曲的單曲《英雄》,上線兩周播放量突破8000萬 ;6月1日,為電影《驚天魔盜團2》創作的主題曲《Now You See Me》發布;6月24日,發行融合古典、搖滾、嘻哈等曲風的數字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該專輯發行兩日銷量突破100萬張,打破數字專輯在中國內地的銷售紀錄 ;同日,參演的好萊塢電影《驚天魔盜團2》在中國內地上映;同年,在上海、北京、青島、鄭州、常州等地舉行「地表最強」世界巡迴演唱會;7月15日起,擔任浙江衛視音樂評論節目《中國新歌聲》的導師;12月23日起,由周杰倫自編自導的文藝片《不能說的秘密》而改編的同名音樂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全球首演,該音樂劇的作曲、作詞、原著故事均由周杰倫完成。

2017年1月6日,周杰倫監製的愛情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在中國內地上映;1月13日,在江蘇衛視推出的科學類真人秀節目《最強大腦第四季》中擔任嘉賓;4月15日至16日,在昆明拓東體育場舉辦兩場個人演唱會,其後在重慶、南京、瀋陽、廈門等地舉行「地表最強2017周杰倫世界巡迴演唱會」 ;6月4日,獲得Hito年度最佳男歌手;隨後,參加原創專業音樂節目《中國新歌聲第二季》並擔任導師 ;8月9日,其發行的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獲得華語金曲獎「年度最佳國語專輯」獎 。11月,《中國新歌聲》節目組率先公布了第三季的首位導師人選——周杰倫。12月6日,第一財經周刊與凱度華通明略聯合發布的「明星價值榜」,周杰倫排名18位。

2018年1月6日,在新加坡舉行「地表最強2世界巡迴演唱會」的首場演出;1月18日,發表單曲《等你下課》。2月15日,參加2018年央視春晚。3月31日,參加浙江衛視春季盛典。[2]5月15日,演唱的歌曲《不愛我就拉倒》上線。[3]7月7日、8日,在河南省體育中心舉辦「周杰倫地表最強2」演唱會。[4]7月13日,擔任《中國好聲音》導師。[5]7月31日,憑藉《連名帶姓》獲第二屆CMA唱工委音樂獎最佳作曲獎。[6]8月4日,參加在深圳舉行的2018林書豪明星賽。[7]8月18日,擔任明星經理人的綜藝節目《這!就是灌籃》播出。[8]8月,加盟綜藝節目《中國好詩,歌》。8月20日,以創意顧問的身份出席2018愛尚傳媒戰略發布會,宣布將歌曲《蒲公英的約定》打造為一部音樂IP電視劇。[9]8月23日,入圍2018全球華人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歡迎男歌手獎、年度最佳男歌手獎、年度最佳舞台演繹男歌手獎,《「地表最強」演唱會》入圍年度最具影響力演唱會獎。[10]8月29日,憑《等你下課》獲2018華人歌曲音樂盛典年度金曲獎。[11]9月,擔任賽車電影《叱吒風雲》監製。[12]12月8日,參加真樂·無界——神武3第十二屆音樂盛典咪咕匯。

2019年,參演電影《極限特工4》。[14]2月16日,參加綜藝節目《鋒味》。[15]3月28日,加盟綜藝節目《中國好詩歌》。[16]9月16日,發行單曲《說好不哭》。[17]10月17日,在上海舉辦周杰倫「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18]10月26日,在濟南舉辦周杰倫「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12月14日,獲第十三屆咪咕匯音樂盛典年度港台最受歡迎男歌手獎、歌曲《說好不哭》獲年度10大金曲獎。[20]12月15日,發行單曲《我是如此相信》。

2020年1月10日起,一連兩天在新加坡國家體育場舉行「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2月24日,由周杰倫作曲、方文山作詞、張學友演唱的抗擊疫情公益歌曲《等風雨經過》發布。[24]3月13日,參演的電影《練愛iNG》將在中國台灣上映。[25]3月21日,參加的綜藝節目《週遊記》在Netflix上線播出。6月12日,發行單曲《MOJITO》。[29][30]同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將於10月24日,舉辦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澳洲悉尼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