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依然范特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依然范特西》

來自carousell的圖片

《yī rán fàn tè xī 》


中文名稱 :《依然范特西》

外文名稱 :Still Fantasy

專輯歌手 :周杰倫

音樂風格 :流行

專輯語言 :普通話

發行時間 :2006年9月5日


《依然范特西》是是周杰倫於2006年9月5日發行的專輯,由周杰倫擔任製作人和音樂總監,共收錄了10首歌曲

2007年,該專輯獲得2006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最高銷量國語唱片獎、第7屆蒙牛酸酸乳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港台最佳專輯等獎項 [1]  。

創作背景

該專輯之所以定名為《依然范特西》,是為了與周杰倫2001年 發行的專輯《范特西》作一個呼應和延續。此外,周杰倫在《依然范特西》中的造型以及專輯中的部分歌曲也與《范特西》有所呼應 [2]  。

「想像依然無限大、感覺依然說不完、音樂依然范特西」是該專輯的主旨,表達了周杰倫依然故我的創作意圖 。在製作專輯的時候,周杰倫把自己在電影上的創意也用在了《依然范特西》中,因此該專輯有三分之一的歌曲在講故事 。專輯主打歌《菊花台》的靈感來自於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因為該片讓周杰倫感動的戲份幾乎都發生在菊花台上,所以他創作了《菊花台》這首歌曲[3]  。歌曲《紅模仿》的靈感來自法國電影《紅磨房》,周杰倫出於對電影進行解構的原因而創作了這首歌曲[4]  。

《依然范特西》的唱片企劃由陳舒霖擔任,專輯的製作人和音樂總監均由周杰倫擔任。此外,周杰倫還包攬了專輯裡10首歌曲的作曲以及3首歌曲的作詞,其餘填詞工作由方文山、黃俊郎、宋健彰完成 。

專輯封面的拍攝主題是呈現出一個城市的毀滅與繁華,表現出「極毀滅」和「極繁華」的反差。在拍攝現場,從場景到造型、美術都是以破壞、重組、加工的方式呈現出拍攝所需的視覺效果。此外,周杰倫還參與了專輯封面的構思,他在片場與美術指導溝通後,二人一起對所有拍照的場景進行繪圖,之後工作人員耗費10天、耗資200萬在片場搭建了比照真實街道尺寸的拍照場景,其中「極毀滅」場景中殘破的牆、斷橋是運用計算機特效製造出來的效果 [5]  。

專輯造型方面,造型師Paul針對專輯的拍照場景為周杰倫設計了兩個主要的造型,一個是身着古典時尚裝的周杰倫,一個則是穿着白T重型騎士裝的周杰倫。Paul設計專輯造型的理念是要讓造型和場景產生衝突感與戲劇性,以此呼應專輯拍攝的幻象概念。

專輯鑑賞

《依然范特西》是一張出色的專輯 ,它的耐聽程度不遜色於《范特西》。 周杰倫通過歌曲來表達的欲望在這張專輯裡表現得尤其強烈,使人感到「表達」才是這張專輯最大的特色[6]  。《依然范特西》雖然有相當成分的說唱,但是說唱部分很少單獨成曲,通常是和幾段優美的旋律組成一首歌曲,這使得這張專輯擺脫了說唱音樂喋喋不休的俗套[7]  。

《依然范特西》不僅延續了周杰倫以往的音樂風格,在中國風、 RAP等曲風上也加深了旋律的流暢性,「周氏風格」更加明顯。這張專輯不再去標榜任何流派,但是保留了周杰倫固有的音樂特色,又大膽地吸取其他的音樂元素,曲風變得更加多元化,更加國際化 。

整張專輯的歌曲以R&B式情歌為主 。專輯主打歌《千里之外》有一種中國傳統音樂的韻味;這首歌曲不僅延續了《發如雪》的悲情,還唱出了大時代的悲歌;周杰倫R&B的曲風搭配費玉清美聲的唱腔,呈現出了強烈的對比和反差。《黃金甲》的主題曲《菊花台》是一首將中國傳統音樂趣味表現得很到位的作品,乾淨的吉他配上滄桑的弦樂,描繪出電影中鞏俐死前的一幅唯美的畫面,方文山如詩如歌的歌詞寫盡了主人公命運的多桀 。

《聽媽媽的話》淺顯易懂的歌詞里顯露出了周杰倫孩子氣的俏皮幽默,歌曲真摯動人不矯情作態,給聽眾一種輕鬆溫馨的感覺。這首歌曲也是整張專輯裡最為清新樸實的歌曲,編曲簡單到只有鋼琴與吉他的伴奏,但卻恰到好處的反映了歌曲的主題。《夜的第七章》是一首偵探懸疑風格的歌曲,周杰倫刻意壓低的硬嗓唱法搭配幽幽的女高音,暗示着偵探的冷靜與兇手的瘋狂 。

《紅模仿》用一大段西班牙弗拉門戈吉他作為編曲串聯,給周式混搭風提供了另外一種可能性,歌曲美式南岸嘻哈風加上黑色幽默式的歌詞,創造出周杰倫自導自演的無厘頭詼諧曲 。《退後》旋律優美,朗朗上口,宋健彰填寫的歌詞單純而深刻的描述了一段純愛 。《白色風車》雖然是《黑色毛衣》的兄弟曲,但曲風卻截然不同,簡單的旋律搭配弦樂的英式搖滾,表達了甜蜜而又憂傷的複雜情懷 [8]  。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方
2006年 2006年度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優良專輯 《依然范特西》
2006年 2006年度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優良單曲 《菊花台》
2007年 第十三屆ChannelV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 《千里之外》
2007年 KKBOX在線音樂風雲榜年度十大專輯 《依然范特西》
2007年 KKBOX在線音樂風雲榜年度十大單曲 《千里之外》
2007年 KKBOX在線音樂風雲榜年度十大單曲 《退後》
2007年 2006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頒獎禮十大銷量國語唱片 《依然范特西》
2007年 2006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頒獎禮最高銷量國語唱片 《依然范特西》
2007年 第七屆蒙牛酸酸乳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港台最佳歌曲 《千里之外》
2007年 第七屆蒙牛酸酸乳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最佳影視歌曲 《菊花台》
2007年 第七屆蒙牛酸酸乳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港台最佳專輯 《依然范特西》
2008年 TOP榜港台地區年度最佳唱片 《依然范特西》
2008年 2007年度雪碧音樂榜總選港台金曲獎 《菊花台》
2008年 第二屆無線音樂頒獎盛典年度最暢銷季度金曲獎 《迷迭香》
2008年 2007年百度娛樂沸點年度十大金曲獎 《菊花台》


專輯曲目

序號 曲目 作詞 作曲 編曲
1 《夜的第七章》 黃俊郎 周杰倫 鍾興民、林邁可
2 《聽媽媽的話》 周杰倫 周杰倫 林邁可、洪敬堯
3 千里之外 方文山 周杰倫 林邁可
4 本草綱目 方文山 周杰倫 林邁可
5 退後 宋健彰 周杰倫 林邁可
6 紅模仿 周杰倫 周杰倫 林邁可
7 《心雨》 方文山 周杰倫 林邁可
8 《白色風車》 周杰倫 周杰倫 蔡科俊
9 《迷迭香》 方文山 周杰倫 鍾興民
10 《菊花台》 方文山 周杰倫 鍾興民

歌手簡介

周杰倫(Jay Chou)(1979年1月18日-)中國台灣華語流行歌手、著名音樂人、音樂創作家、作曲家、作詞人、製作人、杰威爾音樂公司老闆之一、導演。

2000年後亞洲流行樂壇最具革命性創作歌手,唱片亞洲總銷量超過2400萬張,有「亞洲流行天王」之稱,其音樂打破了亞洲原有單一的音樂主題形式,開創了多元化音樂創作和 「現代流行樂中國風」 的先河,為亞洲流行樂壇翻開了新的一頁。05年以《頭文字D》涉足電影,07年成立JVR有限公司、自編自導自演電影《不能說的秘密》,09年自導自演電視劇《熊貓人》,10年主持電視節目《Mr.J頻道》,11年以《青蜂俠》進軍好萊塢,2013年自導自演的第二部電影《天台》已經於2013年7月11日上映。

周杰倫 主要作品

音樂專輯 電影作品 主持節目 導演電影 導演電視劇
jay ( 2000)▪ 范特西 ( 2001)▪ 八度空間 ( 2002)▪ 葉惠美 ( 2003)七里香 ( 2004)▪ 十一月的蕭邦 ( 2005)▪ 依然范特西 ( 2006)▪ 我很忙 ( 2007)▪ 魔傑座 ( 2008)▪ 跨時代 ( 2010)▪ 驚嘆號 ( 2011)▪ 十二新作 ( 2012) 尋找周杰倫 ( 2003)▪ 頭文字D ( 2005)▪ 不能說的秘密 ( 2007)▪ 滿城盡帶黃金甲 ( 2006)▪ 大灌籃 ( 2008)▪ 刺陵 ( 2009)▪ 青蜂俠 ( 2011) Mr.J頻道 ▪ 不能說的秘密 ( 2007) 熊貓人 ( 201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