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能說的秘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能說的秘密
圖片來自kkbox

不能說的·秘密》是臺灣藝人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電影,電影於2007年上映。除了其本人外,其他主演包括桂綸鎂黃秋生,並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淡江中學真理大學進行外景拍攝,而淡江中學亦是周杰倫的母校。

電影的拍攝成本約新台幣6,500萬[1],當中逾7成多由安樂影片公司支付,餘額由周杰倫自行承擔,至今周杰倫仍未領取導演、演出及相關的音樂創作費用,故此周杰倫掌握了電影近半的版權

其電影的主題曲《不能說的祕密》,由周杰倫作曲、方文山作詞,並由周杰倫演唱。

2007年本片首次在韓國上映。2015年,獲韓國票選為最想在電影院重溫電影第一名,並在該國重新上映。兩次上映累計票房達3,200萬新台幣[2]

2016年,由美國百老匯與中國百老匯聯合製作,改編為全新同名舞台音樂劇。

2017年,韓國宣布翻拍此作,預計2018年開拍[3]

劇情

劇情講述高中生葉湘倫(周杰倫飾)出身於單親家庭,跟父親(黃秋生飾)相依為命。由於湘倫熱愛音樂,而且他是主修鋼琴的音樂系學生,於是轉到其父親任教的淡江中學就讀,該校對於培育具音樂才華的學生甚為有名氣,特別在彈琴方面。

葉湘倫在轉校首天由女同學晴依(曾愷玹飾)帶領參觀校園,二人分別後湘倫走著走著來到琴樓,聽到一首極為優美動聽的神秘旋律《Secret》,然後他遇到同樣主修音樂且熱愛彈琴的同學路小雨(桂綸鎂飾),及後上課時湘倫發現小雨竟是自己的同班同學,下課的時候湘倫問及小雨正在彈奏的歌曲時,她輕聲的說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小雨走開了以後,湘倫問及她的名字,然而已她溜走了,在她前方的晴依以為湘倫是在問她,在湘倫後方的老師批評葉湘倫上課不專心(偷看小雨),認為他在泡妞(晴依)而對他訓斥一番。在校門外卻遇著下雨,湘倫送小雨回家,二人的情感就此萌芽...

有一天,湘倫在琴樓練習期間,阿郎與阿寶因逃避老師的責罰而衝進琴房並躲進櫃中,三人因此而互相認識。一天,小雨跟湘倫在校園走廊閒談並享受著陽光的溫暖,二人看見葉老師正處分犯錯的阿郎與阿寶,讓小雨感到驚訝...一天,小雨睜開眼的時候見到晴依,就跟晴依到學校的禮堂觀看湘倫跟綽號「鋼琴王子」之稱的雨豪鬥琴,後來湘倫就勝出比賽... 賽後小雨跟湘倫來到琴樓,二人四手聯彈的合奏一曲,卻讓老師發現... 湘倫跟小雨談及蕭邦與他的情人,湘倫慨歎二人最終也要分道揚鑣。然而小雨似乎羨慕這對戀人能夠在一起10年之久,對這情侶而言,可能是一段很長的時間。每當湘倫想多了解小雨一點,她常欲言又止,總推說是秘密。

一天的英文課上,老師邀請晴依跟湘倫作示範,課後晴依問及湘倫可否送她回家,但湘倫遲疑的態度讓晴依說她只是在說笑。在後面聽到一切的小雨卻有點醋意... 下課後,二人來到一家唱片店,湘倫把他喜歡的歌曲讓小雨聽,這讓小雨感到很開心,她突然親了湘倫一下就衝出店舖跑回家...二人走到小雨家的天台,小雨感到氣喘,需要用藥才能平復,小雨嘻笑說不能跟別人親吻,卻單著眼睛看湘倫的反應如何...後來湘倫把鬥琴比賽中贏得的《天鵝》樂譜送給小雨,此樂譜小雨已找了好久,二人更輕輕的吻過。

在學校舞會上,在台上負責鋼琴部分的湘倫受到小雨的邀請而到台下跳舞...舞會過後,小雨跟湘倫來到有兩台鋼琴的房間,小雨教湘倫彈奏《Secret》,而同一時間,晴依在琴樓彈奏著別的樂曲。在欖球比賽中,湘倫見到晴依手上的手鐲很漂亮(大概也想送給小雨),卻裝作跟晴依聊得很開心,讓小雨醋意頓生。

一天,晴依在某琴房中彈著琴,而學校的清潔工大勇(杜國璋飾)則陶醉地聽著,上課時湘倫把便條傳給小雨,然而晴依卻誤會湘倫想跟自己約會。課後,湘倫在琴房陶醉地閉著眼彈奏鋼琴,晴依進去時,湘倫示意吻他,卻發現意外地吻了晴依,此時大勇卻呼喚小雨的名字,湘倫追出去卻已不見影蹤,此後小雨再也沒有來上課。思念著小雨又一頭霧水的湘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及後湘倫到小雨的家裡找她,路媽媽說小雨不舒服睡了,也退學了,勸湘倫別再找她。五個月後,湘倫如常的生活。

到了畢業典禮當天,湘倫到台上表演前,晴依把她的手鐲借了給他,好讓為他帶來幸運。表演中途,虛弱的小雨突然出現並中途離開,湘倫追了出去......當他回到禮堂時,表演已經結束。後來他在學校到處尋找小雨的蹤影,阿郎與阿寶在課室當小偷,湘倫問他們有否發現經常跟他在一起那女生的蹤影,然而兩人卻異口同聲的說他從來都是一個人,舞會也是,其他的時候亦然,這使湘倫回想這一切發生的事... 忽然,伏在課室桌上的湘倫發現桌上出現一些由小雨以立可白寫的字,而湘倫的立可白卻因為有問題而寫不出,情急之下他只能以點的方式畫下心形圖案來表達,然而他沒有得到回覆。

湘倫到訪小雨的家,他進去小雨的房間,路媽媽在小雨的素描中卻發現畫中人跟湘倫的樣子極為相似,湘倫更發現其父親竟是小雨1979年畢業班的老師,而小雨在20年前經已畢業。葉老師曾在20年前的畢業典禮當天跟小雨拍了一幀最後合照(也就是小雨因氣喘病發身亡當天)。湘倫把那合照帶回去,向他爸爸詢問了實情,發現小雨是1979年畢業班的學生,而他爸爸則是20年前小雨的老師,葉爸爸指小雨說自己透過在琴樓中的古老鋼琴彈奏琴譜《Secret》就能穿梭時空,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而現實中的湘倫是唯一一個能在每次時空旅程中跟她互相看見的人。得知這一切的湘倫決意要回到20年前跟小雨重逢......

但當小雨在琴房門外看見晴依吻向湘倫後,她回到了正常的時間(1979年),她躲在家中不出門,然而她的故事流傳開來,人人都認為她是患了精神病。需要記住的是,琴樓是在1999年畢業禮當晚被拆毀的。小雨嘗試利用時空旅程來跟湘倫見面,但當她在畢業典禮中看到湘倫戴著晴依的手鐲,便認定湘倫的心是屬於晴依的。小雨帶著沉重的心情回到1979年,她當時傷心欲絕,正想以立可白來向她心愛的男孩留言,但當時她卻因氣喘病發而去世了。

若小雨沒有見到湘倫戴著晴依的手鐲,就不會以立可白在桌上留言......當湘倫看到桌上的留言時,他拚命地以立可白在桌上回覆,可惜已沒有回應...... 他趕到小雨家時發現她的房間是空的,路媽媽終於認出他就是20年前女兒所繪的男孩,而湘倫也終於知道小雨時空旅程的真相。得知小雨的事後,湘倫意識到她教自己的《Secret》,時空旅程的時間是取決於彈奏者的演奏速度。

他闖進即將遭拆毀的琴樓... 與此同時,葉爸爸檢視小雨讓他保管的琴譜,竟發現到小雨給湘倫的秘密訊息... 此時,湘倫已闖進到即將遭拆毀的琴樓,他開始憑記憶彈奏《Secret》時,拆卸工程便隨即開始,他記起小雨曾說過:「我回去都彈那麼快啊」。就在琴樓被完全摧毀之前,湘倫成功回到1979年,就是因為時間的回流是取決於彈奏者的速度,湘倫似乎回到較小雨發現《Secret》琴譜更早的時間,他終於見到小雨,她亦見到湘倫並報以微笑。在1979年,由於湘倫彈奏《Secret》的速度讓他能回到比小雨發現《Secret》琴譜更早的1979年,所以他很可能比小雨彈得更快,使他成為了學校裡最好的鋼琴手之一。

電影中最後一幕,就是1979年淡江中學的畢業照,當時葉湘倫和路小雨也在。在琴樓跟古老鋼琴被摧毀的一剎那,湘倫和小雨就永遠停留在過去的時空,這就能夠解釋為何葉湘倫能夠出現於1979年的畢業照上。他們倆就從此停留在過去的時空,在過去繼續正常的生活著。

製作

電影講述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但周杰倫否認故事是改編自他的個人經歷[4]。在電影首映時,周杰倫坦言,他是從自己的童年經歷來寫這個故事情節,雖然他自身的故事並不是這麼浪漫。

電影於2007年1月開始拍攝,至3月完成[5]。儘管以往有拍攝音樂錄像的經驗,周杰倫承認由於故事情節的複雜性和時間上的限制,使拍攝更具挑戰性[6]。周杰倫也很擔心,若他真的由自己執導電影,電影會受到人們的質疑。開拍前也被許多業內人士不看好。而最後這部電影票房橫掃兩岸,甚至在之後傳遍了全亞洲,甚至博得好萊塢人士肯定。周杰倫在2011年宣布他拍攝續集電影的計劃,並計劃邀請劉德華在當中演出[7]。最後他暫時擱置了這項計畫,2013年他推出了第二部自導自演歌舞片《天台》。

個人經歷的引用

周杰倫加進電影的元素包括他對高中母校的致敬,以及他最愛的作曲家蕭邦

  • 淡江中學

2007年是他離開母校的10周年。在電影中,他反映結合了自己在學校時的實際經歷,比如他作為學校合唱團的鋼琴手,在電影中他亦成為樂團的鋼琴手,並在畢業典禮上演出。

而小雨首天上課的日子是1979年1月18日,當日正正就是周杰倫出生的日子。而值日生的名字寫的是他的兩個作詞人方文山黃俊郎

參考文獻

  1. 《不能說的秘密》公映 解密周杰倫的秘密(圖),dailynews.sina.com,2007年7月30日。
  2. 不能說的·秘密3度攻韓.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18-07-12. 
  3. 韓版《不能說的秘密》朴寶劍演出機會大 周杰倫都想演:我還年輕. 香港01. 2017-11-24. 
  4. Jay Chow Takes Directorial Debut to Shanghai Festival. english.cri.cn. 2007-06-22 [2007-07-01]. 
  5. Jay Chou the Director. english.cri.cn. 2006-12-24 [2007-07-01]. 
  6. (中文) Jay Chou directs for the first time/ "The Secret That Cannot Be Told" filmed in his high school 周杰倫首次執導 《不能說的秘密》回母校取景. sina.com.cn. 2007-02-23 [2007-07-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2-08). 
  7. 周杰倫籌拍《不能說的秘密2》 找劉德華PK魔術. QQ. 2009-02-01 [2010-09-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