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國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國集團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本名 八國集團

別 名 富國俱樂部

G8峰會

前 身 七國集團(簡稱「G7」)

成立時間 1997年

性 質 不具法人資格,俱樂部

涵 蓋 八大工業國

功 能

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八國集團:(Group of Eight),是指八大工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俄羅斯的聯盟。第八個成員國俄羅斯於1991年起參與西方七國首腦會議(G7)峰會的部分會議。1997年,俄羅斯被接納為成員國,正式成立了八國集團首腦會議。 [1]

簡介

它並非一個嚴密的國際組織,以往被稱為「富國俱樂部」。隨着20國集團架構的日趨成熟,並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國家的重要性,G20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於2009年宣布該組織已取代G8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2014年3月25日,白宮宣布,奧巴馬和G7集團其他國家領導人已決定,將暫停俄羅斯G8成員國地位。

發展沿革

八國集團(德語:Gruppe der Acht;英語:Group of Eight;日語:主要國首腦會議;法語:Groupe des Huit;意大利語:Gruppo degli otto;俄語:Большая восьмёрка),簡稱G8,現今世界八大工業領袖國聯盟。

八國集團始創於1975年的六國集團(簡稱「G6」),始創國有6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其後,加拿大於1976年加入,成為七國集團(簡稱「G7」)。俄羅斯,於1991年起參與G7峰會的部分會議,至1997年,被接納成為成員國,G7正式成為G8。2014年3月24日,白宮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其他國家領導已經決定,暫停俄羅斯在八國集團成員國的地位。這一決定是西方國家聯合反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動作。

在8個國家裡,除俄羅斯之外的7個國家是核心成員國,也就是以前的七國集團(G7)。20世紀70年代,世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形勢一度惡化,接連發生的「美元危機」、「石油危機」、「布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和1973—1975年的嚴重經濟危機把西方國家弄得焦頭爛額。為共同解決世界經濟和貨幣危機,協調經濟政策,重振西方經濟,1975年7月初,法國首先倡議召開由德國、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和意大利六國參加的最高級首腦會議,後來,加拿大(1976年)、俄羅斯(1997年)分別加入。八國集團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每年召開一次會議,即八國集團首腦會議(簡稱「八國峰會」)。

成立

1975年,當時的法國總統德斯坦邀請德國、美國、日本、英國和意大利領導人到巴黎郊區的朗布依埃城堡開會。按照法國總統的設想,這是一次小型委員會的非正式會晤,目的是討論當時正受石油危機影響的世界經濟。參加會議的領導人一致決定這一會議將每年舉行,並邀請加拿大與會。這樣1976年便形成了七國集團。1998年的伯明翰峰會上俄羅斯正式加入,從而形成了如今的八國集團(簡稱G8)。

組成

八國集團的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羅斯。歐盟也派歐盟輪值主席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參加八國集團的會議。八國集團向其他國家長期開放尚未提到議事日程。不過,自1996年起八國集團的成員加強了與其他國家、國家集團或機構,尤其是南方國家的對話。一些國家被邀請出席會議,如卡納納斯基斯峰會期間一些非洲國家應邀出席有關「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的會議,2003年以來,在歷次首腦峰會中都會穿插舉行八國集團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非正式對話會議。

作用

有人認為八國集團什麼事都能管,也有人認為正由於八國集團管得太寬,因此八國集團看似實際上毫無作用,因為八國集團並沒有任何實際的決策權。不過,八國集團的作用是實實在在的,也是十分重要的。八國集團首先具有強大的協調和促進功能,尤其是在經濟領域。另外,八國集團成員國之間的默契是許多國際機構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

(一)縱觀八國集團近30年的發展歷程,其對內部成員的約束力和對外部世界的影響力均在增強。

(二)從橫向的功能領域比較,八國集團影響力最大的是在經濟領域,其次是社會領域,而政治安全領域內的影響是最弱的。

八國集團在不同功能領域的影響力大小,取決於各成員國的利益整合程度的高低。八國集團的成員在經濟領域的利益整合程度最高,而在政治安全領域的利益整合程度最低。

運作

八國集團是一種特殊的國際組織形式。八國集團不具備法人資格,也沒有常設秘書處。八國集團不能採取任何強制性的措施。因此,八國集團不會與聯合國、世貿組織或其他國際金融機構產生直接的競爭關係。這是一個工業化國家的俱樂部,八國集團通過定期的會晤與磋商,協調成員國對國際政治和經濟問題的看法和立場。八國集團部長級會議或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峰會後發表的公報正是為了表明這種團結一致的決心,以及八國集團願意作出的政治或金融方面的承諾。

八國集團正在重新思考其運作方式。有人建議回到最初的「朗布依埃精神」,即縮小會議規模和議題。在上屆卡納納斯基斯峰會上,加拿大政府已經選擇了這一方向。在本次埃維昂峰會的籌備過程中也充分考慮到了這一問題。

此外,八國集團的成員國也越來越意識到了加強與其他國家、國家集團或機構,尤其是南方國家對話的必要性。今後,這些國家的代表將被邀請到八國集團的峰會上來。

參考來源

  1. 八國集團,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