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頭爛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焦頭爛額
圖片來自 搜狐

焦頭爛額,頭部和額部被燒焦、灼爛。比喻受到嚴重打擊而慘敗。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非常狼狽窘迫。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 霍光傳》:「令論功而清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近義詞有:頭破血流、內外交困、狼狽不堪,反義詞有:萬事亨通稱心如意,焦頭爛額是中性成語,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補語;比喻非常狼狽窘迫。

焦頭爛額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焦頭爛額(jiāo tóu làn é)

成語釋義:頭部和額部被燒焦、灼爛。比喻受到嚴重打擊而慘敗。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非常狼狽窘迫。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霍光傳》:「令論功而清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

近 義 詞:頭破血流、內外交困、狼狽不堪

反 義 詞:萬事亨通、稱心如意

成語用法: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補語;比喻非常狼狽窘迫。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析:焦頭爛額和「頭破血流」;都可表示慘敗或受到嚴重打擊。但焦頭爛額偏重指失敗後受到嚴重打擊後的狼狽相;還可表示十分狼狽窘迫;「頭破血流」偏重指失敗後的傷殘相。

成語辨形:焦,不能寫作「蕉」。

成語正音:爛,不能讀作「luàn」。

焦頭爛額的典故/故事:

古時候,有一戶人家建了一棟房子,許多鄰居和親友都前來祝賀,人們紛紛稱讚這房子造得好。主人聽了十分高興。但是有一位客人,卻誠心誠意地向主人提出:「您家廚房裡的煙囪是從灶膛上端筆直通上去的,這樣,灶膛的火很容易飛出煙囪,落到房頂上引起火災。您最好改一改,在灶膛與煙囪之間加一段彎曲的通道。這樣就安全多了。」(即「曲突」,突:煙囪。)頓了一頓,這個客人又說:「您在灶門前堆了那麼多的柴草,這樣也很危險,還是搬遠一點好。」(即「徙薪」,徙:移動,搬遷,薪:柴草。)

主人聽了以後,認為這個客人是故意找茬出他的洋相,心裡很不高興。當然,也就談不上認真採納這些意見了。

過了幾天,這棟新房果然由於廚房的毛病起火了,左鄰右舍,齊心協力,拚命搶救,才把火撲滅了。主人為了酬謝幫忙救火的人,專門擺了酒席,並把被火燒得焦頭爛額的人請到上座入席。惟獨沒有請那位提出忠告的人。這就叫作:焦頭爛額座上賓,曲突徙薪靠邊站。

這時,有人提醒主人:「您把幫助救火的人都請來了,可為什麼不請那位建議您改砌煙囪,搬開柴草的人呢?如果您當初聽了那位客人的勸告,就不會發生這場火災了。現在,是論功而請客,怎麼能不請對您提出忠告的人,而請在救火時被燒得焦頭爛額的人坐在上席呢?」主人聽了以後,幡然醒悟,連忙把當初那位提出忠告的人請了來。

後來,人們根據這則故事,概括出「曲突徙薪」和「焦頭爛額」兩個成語。用「曲突徙薪」來比喻凡事要早作準備,防患於未然;用「焦頭爛額」來形容狼狽窘迫的處境。

焦頭爛額的例句

1、為了能兼顧功課和社團活動,現在的我已是焦頭爛額,分身乏術了。

2、正當大家想得焦頭爛額之際,他突然想出一個萬全之策來。

3、老王在這場火災中被燒得焦頭爛額,幸虧及時送醫,才逃過鬼門關。

4、這件撲朔迷離的案子,讓當大隊長的舅舅忙的焦頭爛額。

5、由於預習不充分,在課堂上我被老師問得焦頭爛額的。

6、中國的武裝部隊如今正處於焦頭爛額之中。

7、為了孩子的畢業和升學,把媽媽累得焦頭爛額。

8、擁有金融中心,英國受益於此,也為此焦頭爛額。

9、最近為了搬家的事,忙得我焦頭爛額,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10、他為了房子過戶的事情,搞得焦頭爛額,依然理不清頭緒。

11、消防人員不惜焦頭爛額冒險救人的英勇事蹟,實在令人感動不已。

12、一年以來,銀行為了應對投資者贖回而焦頭爛額。

焦頭爛額的成語接龍:

焦頭爛額 > 額蹙心痛 > 痛痛快快 > 快馬加鞭 > 鞭長莫及 > 及第成名 > 名公巨人 > 人面獸心 > 心神不寧 > 寧戚叩牛 > 牛頭馬面 > 面黃肌瘦 > 瘦羊博士 > 士紳名流 > 流風回雪 > 雪泥鴻爪 > 爪牙之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 霧慘雲愁 > 愁雲慘霧 > 霧閣雲窗 > 窗明几淨 > 淨幾明窗 > 窗外有耳 > 耳熏目染 > 染蒼染黃 > 黃衣使者 > 者也之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