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時四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時四驅

來自搜狐

中文名:全時四驅

外文名:All Wheel Drive

包 括:FWD和RWD

分 類:驅動

全時四驅就是任何時間,車輛都是四個輪子獨立推動的驅動裝置。英文把"All Wheel Drive"簡寫"AWD",以有別於2WD(分FWD和RWD)。全時四驅通過一個柔性連接的中央差速器,再通過前軸和後軸的獨立差速器,把驅動力分配到四個輪胎。與純機械式的差速鎖不同的是,全時四驅的差速器可以是粘結耦合式,也可以是多離合式,但相同的是都可以允許前後輪、左右輪之間有一個轉速差。 車輛是否是全時四驅完全取決於分動器的構造。作為掌管車輛不同驅動狀態的核心部分,可以說分動器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整車的性能。[1]

誕生背景

1972年,斯巴魯首次設計出了左右對稱的全時四輪驅動汽車(Symmetrical AWD),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量產四驅轎車。斯巴魯的工程師使用了一個普通的中央差速器將扭矩分配到前後驅動軸,然後另外再加上一個耦合式限滑差速器來達到防滑的作用,這樣既節約了成本,又實現了四輪全時驅動。

WRC世界拉力錦標賽上,四輪驅動大放光芒,三菱斯巴魯標緻福特雪鐵龍等眾多最高級別的賽車,都無一例外採用全時四驅。

主要功能

全時四驅指的是車輛在整個行駛過程中一直保持四輪驅動的形式,發動機輸出扭矩以固定的比例分配到前後輪,這種驅動模式能隨時擁有較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但不能夠根據路面情況做出扭矩分配的調整,並且油耗較高。而適時四驅則是由電腦芯片控制兩驅與四驅的切換,在正常路面,車輛以兩輪驅動模式行駛,遇到越野路面或者車輪打滑時,電腦將探測並自動將動力分配到另外兩輪。對於適時四驅模式而言,控制程序的優劣會影響到驅動形式切換的智能化。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是由駕駛員手動控制以切換驅動形式的分時四驅(Part-Time 4WD)。現在很多SUV越野車同時擁有以上四驅模式的兩種或幾種以互補短長。

優缺點

優點

乘用車和只有一個驅動橋的乘用車相比具有以下優點:

(1)在所有路況條件下都具有更大的牽引力,特別是在濕滑和冬季條件下;

(2)起步和爬坡能力增加,並與加載情況無關;

(3)低檔下的加速性能更佳,尤其是大功率發動機;

(4)對側風的敏感性降低;

(5)在泥濘和踩實的雪地上行駛時,能保持穩定性;

(6)更好的滑水錶現;

(7)特別適合牽引拖車;

(8)平衡的軸荷分配;

(9)降低的轉矩轉向效應;

(10)均勻的輪胎磨損。

按照歐洲指令70/156/EWG,自1994年「牽引拖車負荷」可以允許總重量的1.5倍(四輪驅動乘用車)。然而,因系統帶來的明顯缺點也不容忽視.

缺點

(1)購置成本較高;

(2)車輛的整備質量大約高6%~10%;

(3)最大車速總體上要低一些;

(4)燃油消耗增加5%~10%;

(5)在一些系統中,使用可控制制動機構(如防抱死或ESP系統)受限或不能使用。

(6)不是總有利落的彎道表現;

(7)和前輪驅動車輛相比,行李箱比較小。

四驅系統

四驅系統主要分成兩大類:分時四驅(Part Time 4WD)和全時四驅(Full Time 4WD)。

現時,我們使用的四驅車大多是半時四驅。只要車上有專門的兩驅、四驅切換撥杆或按鈕,那麼,這輛就是使用半時四驅的四驅車。半時四驅是四驅車最常使用的四驅系統,半時四驅的使用可分兩種狀態:一種是兩驅,汽車只有兩個車輪得到動力,與普通汽車沒有區別;另一種則是四驅,此時汽車前後軸以50:50的比例平均分配動力。半時四驅歷史悠久,其優點是結構簡單、可靠性大,加裝自由輪轂後更加省油。全時四驅是使汽車四個車輪一直保持有驅動力的四驅系統。若要細分全時四驅系統,可分成固定扭矩分配(前後50:50比例分配)和變扭矩分配(前後動力分配比例可變)兩大類。全時四驅也有很長的歷史,可靠性更大,但其耗油量較大。 全時四驅系統內有三個差速器:除了前後軸各有一個差速器外,在前後驅動軸之間還有一個中央差速器。這使全時四驅避免了半時四驅的固有問題(在硬路面不能用四驅的問題):汽車在轉向時,前後輪的轉速差會被中央差速器吸收。所以,全時四驅在硬路面(鋪裝路面)、下雨時有更可靠的四輪抓着力,比半時四驅優越。但到了冰雪、沼澤地就必須把中央差速器鎖鎖上(否則可能無法前進);回到不滑的硬路(鋪裝路),馬上要把中央差速器鎖解開。

全時四輪驅動基本型

(1)帶固定轉矩分配的行星輪式軸間差速器和附加粘性離合器,在轉速不同時自動鎖定作用電磁離合器(為電控操作);

(2)電控多片離合器(Haldax離合器);

(3)傳動軸動力傳遞線上的粘性離合器,根據輪胎打滑情況選擇初始非驅動橋。

全時四輪驅動的基本型為標準設計乘用車。如果將標準設計乘用車的所有四個車輪都改為驅動輪的話,則需較大的改動量、更大的設計複雜性並使傳動效率更低。需要分動器,並接有短傳動軸將發動機的力矩傳遞給前差速器。側面的偏置必須跨接,如用齒鏈。離地間隙不允許增大。因此為了能安置前橋差速器,就不可避免地要改變發動機的油底殼

分動器包括行星輪式軸間差速器,利用它可獲得可變的動力分配(基於內部傳動比)。驅動轉矩約36%分配給前橋,約64%分配給後橋。還可以安裝多片式離合器,根據轉矩要求(前橋和後橋)可通過電磁方式100%地鎖住差速器。此外,在後橋中還有電液控制的差速器鎖。也可以達到100%的鎖止效果。

分類

目前,四驅汽車的驅動系統一般分為:分時四驅、全時四驅和適時四驅。

分時四驅是由駕駛者手動切換的驅動模式,駕駛者可通過接通或斷開分動器來選擇兩輪驅動或四輪驅動模式。這是SUV車型中最常見的驅動模式,其優點是既能保證車輛的動力性和通過性,又能兼顧燃油經濟性,略顯不足的是駕駛者需要自行判斷路況,手動操作驅動模式。

全時四驅指的是車輛在整個行駛過程中一直保持四輪驅動的模式。這種驅動模式擁有較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但它不能根據路面情況做出扭矩分配的調整,油耗偏大,經濟性差。

適時四驅又稱為實時四驅,是最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技術,它由電腦芯片控制兩驅與四驅的切換。該系統的顯著特點就是它在繼承全時四驅和分時四驅的優點的同時彌補了它們的不足。它能自行識別駕駛環境,根據駕駛環境的變化控制兩驅與四驅兩種模式的切換。在顛簸、多坡多彎等附着力低的路面,車輛自動設定為四輪驅動模式,而在城市路面等較平坦的路況上,車輛會自行切換為兩輪驅動。

系統比較

全時四驅系統內有三個差速器:除了前後橋各有一個差速器外,在前後驅動軸之間還有一個中央差速器。這使全時四驅避免了半時四驅的固有問題:汽車在轉向時,前後輪的轉速差會被中央差速器吸收。所以,全時四驅在硬路面、下雨時有更可靠的四輪抓着力,比分時四驅優越。但到了冰雪沼澤地就必須把中央差速器鎖上;回到不滑的硬路,馬上要把中央差速器鎖解開。

有些全時四驅的中央差速器比較先進,一般情況下它可以把汽車動力平分給前後軸。當車輪出現打滑時,它會自動把中央差速器鎖上。這種系統在小車上表現很好,但在大四驅車上,它就沒有差速器手動鎖來得可靠。

相比全時四驅,適時四驅的結構要簡單得多,這不僅可以有效也降低成本,而且也有利於降低整車重量。由於適時四驅的特殊結構,它更適合於前橫置發動機前驅平台的車型配備,這使得許多基於這種平台打造的SUV或者四驅轎車有了裝配四驅系統的可能。前驅平台相對於後驅平台本身就有着諸多優勢,如更有利於拓展車內空間、傳動效率更高、傳動系統的噪音更小等等。這些優點對於小型SUV,特別是是發動機排量較小的SUV來說顯得尤其重要。當然,適時四驅的缺點仍然是存在的,目前絕大多數適時四驅在前後軸傳遞動力時,會受制於結構本身的缺陷,無法將超過50%以上的動力傳遞給後軸,這使它在主動安全控制方面,沒有全時四驅的調整範圍那麼大;同時相比分時四驅,它在應對惡劣路面時,四驅的物理結構極限偏低。

分時四驅靠操作分動器實現兩驅與四驅的切換。由於分動器內沒有中央差速器,所以分時四輪驅動的汽車不能在硬地面上使用四驅,特別是在彎道上不能順利轉彎。這是因為分時四驅在分動器內沒有中央差速器,而無法把前後軸的轉速調整所致。汽車轉向時,前輪轉彎半徑比同側的後輪要大,因此前輪的轉速要比後輪快,以至四個車輪走的路線完全不一樣,所以分時四驅只可以在車輪打滑時才掛上四驅,一回到摩擦力大的鋪裝路面應馬上改回兩驅。

5分鐘看懂:什麼是全時、適時、分時四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