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巴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巴魯是一家汽車製造公司,成立於1953年,總部位於日本東京。2014年6月20日,斯巴魯汽車(中國)有限公司自2014年8月10日起,召回部分進口力獅、傲虎等汽車。2017年5月,首汽約車攜手斯巴魯召開戰略發布會,雙方宣布自5月中旬起斯巴魯將投放其全新車型新力獅在首汽約車平台運營。2021年8月2日,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斯巴魯位列第459名。[1]

斯巴魯的科技

斯巴魯是一個很特別的品牌,AWD全時四驅與水平對置發動機是斯巴魯引以為傲的看家技術,而且是所有車型全系標配。

AWD全時四驅

有些人一開上斯巴魯的車,隨便拐幾個彎就叫道:很穩!四驅厲害!實際上在一般遠沒到極限的過彎狀態下,感覺穩定完全是底盤懸掛的功勞。全時四驅的優勢只會在極限時才能表現出來,這功效有兩個。

第一、增大輪胎的附着力。由於全時四驅將動力分給四個車輪,而不是只給到兩個車輪,所以無論跟前驅還是後驅車相比,全時四驅因加速導致驅動輪突破抓地力而打滑的可能性要更低,在極限過彎和低附着力(雨、雪、沙地)環境下,更不容易因輪胎(往往都是驅動輪)突破抓地力而失控。

第二、優點是平穩。這個特點相對隱蔽一點,不太好理解。由於全時四驅的前後軸動力分配比例是固定在一個相對小的範圍,所以即使不是發力驅動的狀態,四個車輪也會通過全時四驅傳統系統與發動機有所「牽連」。當車輛想失控時,這種「牽連」可以起到限制前後車輪轉速相差過大的作用,制約着前後車輪完全自由滾動,所以車子在天性上就會趨於一種穩定直行狀態,比較難出現大幅度的甩尾、調頭狀態。

對於高速行駛來說,這種狀態會讓你特別有駕駛信心。而在城市行駛中,如果你想快速鑽進一個行車空隙,整個車身對於你動作的響應很堅決迅速,加上斯巴魯對動力的油門響應要快於大部分對手,所以你在馬路上行駛或者做有難度的超車,一直可以做到「很有信心」。

水平對置發動機

當前,能夠一直堅持使用水平對置發動機的企業就兩家:保時捷、斯巴魯。水平對置,顧名思義,就是把活塞分開往兩邊放置,從而可以把發動機做得扁平低矮,更重要的是重心降低,車輛行駛更加平穩,而額外的好處就是:兩側活塞產生的力矩相互抵消,大大降低車輛在行駛中的振動,使發動機轉速得到很大提升,減少噪音。 可以說斯巴魯車的行駛重心都在往下,而底下是四個輪子在共同發力,所以跑起來非常穩健。儘可能貼近道路感受,這也是斯巴魯車型天生的駕駛優勢,也就彌補了SUV高重心的缺陷。

EyeSight系統

沒聽過EyeSight嗎?但它可已有30年歷史了 EyeSight系統作為斯巴魯的行車預防安全輔助系統,最早可追溯至1989年。當時,斯巴魯已經開始了車載攝像頭傳感器的研究工作。兩年後的1991年,斯巴魯在第29屆東京車展上公布了主動駕駛輔助系統(Active Driving Assist,縮寫成ADA),而這個ADA系統正是現在的EyeSight的前身。

那這項技術到底有啥用呢?別急,我上路再告訴你

EyeSight駕駛輔助系統主要具備4項功能:防碰撞制動系統(PCB)、全車速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ACC)、起步油門誤操作預防功能以及警報與提示而這四項功能的實現主要依託於一套由雙攝像頭組成的識別技術。相對於其他廠商採用的毫米波雷達、紅外線激光雷達或者雷達+單一攝像頭等探測感應系統,可識別不同體積大小的物體數量更多,同時對與被測物體的距離和車道線的判斷也相對更準確一些。

在實際路測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新XV上隸屬於EyeSight的自適應巡航系統。相比一般的ACC,這套系統給了駕駛者更大的「寬容度」。 開啟後設置好限速和限距,只要前方有「目標車輛」,系統就會自動鎖定前車,這時我的右腳已經可以放鬆一點點了。因為此刻,試駕的XV就會自動跟隨前車進行必要的加速和減速,我的右腳無需作出任何動作。

但無奈我是激進派,加上天朝的道路條件其實也不太允許駕駛者這麼悠閒,主要是愛加塞的人太多呀…我老是情不自禁踩下油門,跟緊前車,而在我自主加速的過程,其實這套系統並不會失效。一旦我鬆開油門,又恢復之前的跟車狀態。當然,有一點需要說明,那就是方向盤自始至終都是駕駛員控制的… 如路遇路紅燈,或者剎車至停時,EyeSight的自適應巡航是不會主動跟隨的。因為各種路口標識是複雜的,再智能的駕駛輔助系統其實也都是以人為操作以優先,但只要輕點油門或者撥動一下方向盤右側的RES鍵,XV也就隨之啟動…路口轉彎也是如此。

當然,多說一句,如果你前方沒有合適的可跟隨車輛,這套ACC的魅力也就是個普通水準了,這時你還是多把重心放在體驗水平對置引擎和基於全新平台的四驅系統上吧。 總言之,如果你是沒那麼愛駕駛或者不愛頻繁操作的人,那麼這套EyeSight系統能帶給你的體驗絕對是再舒心不過了,就連同車的女司機在上手之後也是大呼過癮~

防碰撞制動系統(PCB)

當判斷與前方對象物體距離存在危險時,先發出警報;車輛未及時停止時,自行採取剎車使車輛停止下來。全車速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ACC)

在擁堵路況下可正確識別前方車輛,實現自然而順暢的跟隨控制,能夠顯著減輕駕駛疲勞

警報與提示功能(PCB

警報與提示功能在車輛發生擺動、偏離車道等情況時,發出警報與提示來通知駕駛員。當判斷與前方對象物體距離存在危險時,先發出警報;車輛未及時停止時,自行採取剎車使車輛停止下來。

起步油門誤操作預防功能

在停車位前方有障礙物時,即便誤操作掛成D檔,也會通過警報提示或發出警報音提醒司機注意,同時抑制發動機輸出功率,防止車輛突然竄出沖向障礙物。

斯巴魯在品牌創立以來的60年間,堅持獨特技術,努力打造個性之車。以向使用者提供「安心與愉悅」駕乘感受為目標,一方面在開發、設計、製造等各個環節以一絲不苟的態度追求汽車生產的精湛技術,一方面努力追求汽車技術的突破與創新。現在,斯巴魯旗下車型以左右對稱全時四輪驅動系統(Symmetrical AWD)、水平對置發動機(SUBARU BOXER)、EyeSight駕駛輔助系統和斯巴魯全球化平台(SUBARU GLOBAL PLATFORM)這四大核心技術所構建的高安全性、卓越行駛性以及舒適駕乘感受,爭取為每一位使用者帶來「安心與愉悅」的用車體驗。[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