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動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動器是一齒輪傳動系,其輸入軸直接或通過萬向傳動裝置與變速器的第二軸相聯,輸出軸則有若干,分別經萬向傳動裝置與各驅動橋連接。

  • 原 理:其軸承鬆緊度用相應的調整墊調整

簡介

在多軸驅動的汽車上,為了將變速器輸出的動力分配到各驅動橋,一般裝有分動器。分動器的基本結構也是一個齒輪傳動系統,其輸入軸直接或通過萬向傳動裝置與變速器第二軸相連,而其輸出軸則有若干個,分別經萬向傳動裝置與各驅動橋連接。

一般裝於多橋驅動汽車的變速器之後,用於傳遞和分配動力至各驅動橋,兼作副變速器之用。常設兩個檔,低檔又稱為加力檔。為了不使後驅動橋超載,常設聯鎖機構,使只有接合前驅動橋以後才能掛上加力檔,並用於克服汽車在壞路面上和無路地區較大的行駛阻力及獲得最低穩定車速(在發動機最大轉矩下一般為2.5~5km/h);高檔為直接檔或亦為減速檔。

分類

不帶軸間差速器的分動器

各輸出軸具有相同轉速,而轉矩分配則與該驅動輪的阻力及其傳動機構的剛度有關。這種結構的分動器在掛低檔時同時接通前驅動橋,掛高檔時前驅動橋與傳動系分離,使變為從動橋,以避免發生功率循環並降低汽車在好路面上行駛時的動力消耗及輪胎等的磨損。


帶軸間差速器的分動器

各輸出軸可以不同的轉速旋轉,而轉矩分配則由差速器傳動比決定。據此,可將轉矩按軸荷分配等比例地分配到各驅動橋。裝用這種分動器的汽車,不僅掛加力檔時,而且掛分動器高檔時都可以得到全輪驅動,以充分利用附着質量及附着力,提高汽車在各種路面上的牽引性能。軸間差速器可消除多橋驅動汽車的功率循環,但卻降低了汽車的抗滑能力,故常需加裝差速鎖。

裝超越離合器的分動器

利用前、後輪的轉速差使當後輪滑轉時自動接上前驅動橋,倒檔時則用另一超越離合器工作。

功用

在多軸驅動的汽車上,為了將輸出的動力分配給各驅動橋設有分動器。分動器一般都設有高低檔,以進一步擴大在困難地區行駛時的傳動比及排擋數目。

分動器的功用就是將變速器輸出的動力分配到各驅動橋,並且進一步增大扭矩。分動器也是一個齒輪傳動系統,它單獨固定在車架上,其輸入軸與變速器的輸出軸用萬向傳動裝置連接,分動器的輸出軸有若干根,分別經萬向傳動裝置與各驅動橋相連。

大多數分動器由於要起到降速增矩的作用而比變速箱的負荷大,所以分動器中的常齧齒輪均為斜齒輪,軸承也採用圓錐滾子軸承支承。

原理

分動器各軸均用兩個圓錐滾子軸承支承,其軸承鬆緊度用相應的調整墊調整。

越野汽車在良好道路行駛時,為減小功率消耗及傳動系機件和輪胎磨損,一般要切斷通前橋動力。在越野行駛時,若需低速檔動力,則為了防止後橋和中橋超載,應使低速檔動力由所有驅動橋分擔。為此,對分動器操縱機構有如下要求:非先接上前橋不得掛上抵速檔,非先退出低速檔,不得摘下前橋

常見故障

空擋發響

曲軸與第一軸中心線不同心;

第二軸前軸承磨損,油污、起毛;

常齧齒輪有問題(磨損均勻聲或個別牙碎裂有規律間隙撞擊聲);

常齧齒輪修理時未成對更換,嚙合不良;

第一軸承損壞,或舊齒輪換新齒輪。

掛檔後響

齒輪更換不當;差速齒輪或半軸齒輪鍵槽磨損松曠; 主、從動錐齒輪間隙過大;從動錐齒輪鬆動。

發熱

軸承過緊/或齒輪間間隙過小;

缺少齒輪油,或齒輪油粘度過小。

亂檔

變速器控制彈簧壓縮量達不到規定要求;

換檔滑杆互鎖銷磨損嚴重。

跳檔

定位裝置失效(變速叉凹槽或定位球磨損松曠,定位彈簧過軟或折斷);

齒輪磨損嚴重,沿齒方向磨成錐形;

變速器軸、軸承磨損嚴重或軸向間隙過大,使軸轉動時跳動或竄動。[1]

視頻

牛人造一個四驅底盤,變速器分動器萬向節等傳動零件很全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