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時四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時四驅

來自搜狐

中文名:分時四驅

外文名:PART-TIME4WD

分時四驅(PART-TIME 4WD )是四驅汽車驅動系統的一種形式,是指可以由駕駛者根據路面情況,通過接通或斷開分動器來變化兩輪驅動或是四輪驅動模式,從而實現兩驅和四驅自由轉換的驅動方式。分時四驅平常只利用前輪或是後輪的四輪驅動來行駛,在積雪或石礫路面上能切換成四輪驅動來行使,也叫選擇四輪驅動。這也是越野車或是四驅SUV最常見的驅動模式。[1]

結構組成

分時四驅根據結構域功能從大方向分類,可以分為基於FR車的4WD和基於FF車的4WD。結構顯示,發動機的動力按照變速器分動器、前後傳動軸、主減速器差速器驅動軸車輪的順序進行傳輸。

工作原理

在用四輪驅動行駛時,分動器用來向其他未驅動的兩輪傳遞動力。普通的分動器在切換二輪驅動與四輪驅動的同時,還能夠變換高速和低速。例如在有5擋前進擋的情況下,它的結構可以分成在普通路面上行駛的5擋(4WD.H或2WD.H)和在凹凸路面上行駛的5擋(4WD.L)。

如圖3所示為分動器的擴大圖。輸入軸通過花鍵嚙合在變速器的輸出軸上,然後利用輔助換擋齒輪經動力從輸出軸傳遞給後傳動軸。而前驅動齒輪連接在前傳動軸,向前輪傳遞動力。移動分動器換擋杆後,兩個離合器套也移動,而離合器套A切換輔助換擋齒輪。當嚙合了向圖左移動的輸入軸的時候,擋位為高速擋(H),而如果與右側的抵擋齒輪嚙合,則變速器的轉動通過副齒輪被減速,變為低速檔(L)。

離合器套B切換驅動輪,在圖中位置利用離合器套B連接輸出軸與分動器驅動齒輪,通過空轉齒輪和前驅動齒輪,向前輪傳遞動力,使車輛在四輪驅動狀態下行駛。除了這種手動切換的分時四輪驅動外,最近還出來現了可自動控制的四輪驅動,它根據當時的行駛狀況,利用電子控制裝置來控制所傳遞的驅動動力的大小。

分類

目前,四驅汽車的驅動系統一般分為:分時四驅、全時四驅和適時四驅。

分時四驅是由駕駛者手動切換的驅動模式,駕駛者可通過接通或斷開分動器來選擇兩輪驅動或四輪驅動模式。這是SUV車型中最常見的驅動模式,其優點是既能保證車輛的動力性和通過性,又能兼顧燃油經濟性,略顯不足的是駕駛者需要自行判斷路況,手動操作驅動模式。

全時四驅指的是車輛在整個行駛過程中一直保持四輪驅動的模式。這種驅動模式擁有較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但它不能根據路面情況做出扭矩分配的調整,油耗偏大,經濟性差。

適時四驅又稱為實時四驅,是最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技術,它由電腦芯片控制兩驅與四驅的切換。該系統的顯著特點就是它在繼承全時四驅和分時四驅的優點的同時彌補了它們的不足。它能自行識別駕駛環境,根據駕駛環境的變化控制兩驅與四驅兩種模式的切換。在顛簸、多坡多彎等附着力低的路面,車輛自動設定為四輪驅動模式,而在城市路面等較平坦的路況上,車輛會自行切換為兩輪驅動。

系統比較

全時四驅系統內有三個差速器:除了前後橋各有一個差速器外,在前後驅動軸之間還有一個中央差速器。這使全時四驅避免了半時四驅的固有問題:汽車在轉向時,前後輪的轉速差會被中央差速器吸收。所以,全時四驅在硬路面、下雨時有更可靠的四輪抓着力,比分時四驅優越。但到了冰雪沼澤地就必須把中央差速器鎖上;回到不滑的硬路,馬上要把中央差速器鎖解開。

有些全時四驅的中央差速器比較先進,一般情況下它可以把汽車動力平分給前後軸。當車輪出現打滑時,它會自動把中央差速器鎖上。這種系統在小車上表現很好,但在大四驅車上,它就沒有差速器手動鎖來得可靠。

相比全時四驅,適時四驅的結構要簡單得多,這不僅可以有效也降低成本,而且也有利於降低整車重量。由於適時四驅的特殊結構,它更適合於前橫置發動機前驅平台的車型配備,這使得許多基於這種平台打造的SUV或者四驅轎車有了裝配四驅系統的可能。前驅平台相對於後驅平台本身就有着諸多優勢,如更有利於拓展車內空間、傳動效率更高、傳動系統的噪音更小等等。這些優點對於小型SUV,特別是是發動機排量較小的SUV來說顯得尤其重要。當然,適時四驅的缺點仍然是存在的,目前絕大多數適時四驅在前後軸傳遞動力時,會受制於結構本身的缺陷,無法將超過50%以上的動力傳遞給後軸,這使它在主動安全控制方面,沒有全時四驅的調整範圍那麼大;同時相比分時四驅,它在應對惡劣路面時,四驅的物理結構極限偏低。

分時四驅靠操作分動器實現兩驅與四驅的切換。由於分動器內沒有中央差速器,所以分時四輪驅動的汽車不能在硬地面上使用四驅,特別是在彎道上不能順利轉彎。這是因為分時四驅在分動器內沒有中央差速器,而無法把前後軸的轉速調整所致。汽車轉向時,前輪轉彎半徑比同側的後輪要大,因此前輪的轉速要比後輪快,以至四個車輪走的路線完全不一樣,所以分時四驅只可以在車輪打滑時才掛上四驅,一回到摩擦力大的鋪裝路面應馬上改回兩驅。

5分鐘看懂:什麼是全時、適時、分時四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