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關於中國社會主義政治體制改革著作。鄧小平(見「鄧小平文選」)在1980年8月1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8月31日政治局討論通過。收入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出版的《鄧小平文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文約1.6萬字,共5部分。1. 闡明了國務院領導成員調整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權力不宜過分集中;二是兼職、副職不宜過多;三是着手解決黨政不分、以黨代政的問題;四是從長遠着想,解決好接班的問題。2.論述了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意義。指出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及其他制度,是為了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加速現代化事業的發展。強調我們要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在經濟上要迅速發展社會生產力,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政治上充分發揚人民民主,健全革命法制,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鞏固和發展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講話認為,要實現以上兩方面的要求,必須大量培養、發現、提拔、使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比較年輕的、有專業知識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人才。3.列舉了黨和國家現行制度中的主要弊端:官僚主義、權力過分集中、家長製作風、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現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權現象,分析了其危害和產生的根源。並深刻地論述了從制度上進行改革的重要性。認為,這些弊端不革除,「過去出現的一些嚴重問題今後就有可能重新出現」。只有改革,我們的事業才有無限的希望。4、提出了肅清封建主義和資產階級思想影響的任務。指出應該明確提出繼續肅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義殘餘影響的任務,並在制度上作一系列切實的改革。同時強調,決不能絲毫放鬆和忽視對資產階級思想和小資產階級思想的批判,對極端個人主義和無政府主義的批判。5、闡發了關於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的五項具體意見。講話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文獻,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有重大指導作用。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相關視頻

重溫經典——《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重讀《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