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諾索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諾索斯(希臘語:Κνωσός)是克里特島上的一座米諾斯文明遺蹟,被認為是傳說中米諾斯王的王宮。它位於克里特島的北面,海岸線的中點,是米諾斯時代已發現最為宏偉壯觀的遺址,可能是整個文明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克諾索斯遺址是由英國考古學家阿瑟·伊文思於1878年進行了最早的完整發掘,發現了大批米諾斯遺蹟,和許多刻有使用線形文字A的文本的泥板,揭示了米諾斯文明的存在。其中最為輝煌的米諾斯王宮始建於約前2100年至前1800年[1],後幾經擴建,占地約一萬三千平方米,圍繞着一個1200平方米的中心院落展開成四個翼,上下五層樓,共有一千多間房間。

克里特島(Crete)位於希臘半島南邊,地理位置與埃及相近,以宮殿為中心發展。荷馬記錄說克里特島有90個城市,米諾斯原址是最重要的一個。幾千年來,如果克諾索斯沒有那個神話傳說,它基本上就是一個默默無聞的邊緣地帶。伊文斯發現的不僅僅是一座廢墟,而是古老的克里特文明。這一發現將使古希臘的文明史向前推進了將近一千年。雖然創造的文明已成為遺蹟,但是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邁錫尼繼承了米諾斯的文明,成為新的愛琴文明中心,歐洲文明於是得以此基礎進步發展。

迷宮傳說

荷馬史詩《奧德賽》描述得知,國王米諾斯(Minos)統治著這片土地,征伐的勝利沖昏了頭腦,他變得暴虐專橫且狂妄自大,不再對諸神頂禮膜拜,宙斯決定對他施以懲罰,將他的妻子與公牛私通並生下一個牛首人身的怪物,名為米諾陶洛斯(Minotaur)。為了遮醜,米諾斯將他關在一座迷宮中。後來,米諾斯的兒子安德洛吉亞斯到雅典參加體育競賽,遭到雅典國王的嫉妒而被殺害。盛怒之下,米諾斯率領艦隊一舉攻下雅典,命令雅典人每九年選送7對童男童女供兇殘的米諾陶洛斯享用。 第三次進貢時,雅典王子特修斯(Theseus)自告奮勇前去殺死牛怪。公主阿里亞特(阿麗阿德涅)愛上了英俊勇敢的特修斯,悄悄送給他一把鋒利的寶劍和一個線團。經過一番惡戰,特修斯終於殺死米諾陶洛斯,依靠線團的指引順利走出迷宮,帶着公主啟程回國。

考古歷程

1887年,第一個特洛伊的發掘者海因里希·謝里曼仔細考察了克里特島上每一塊露出地面的陶片和石塊,最後將目標鎖定在距克里特島北岸約4公里的克諾索斯。可惜最後為了1612棵橄欖樹,無法與土地所有者談攏價錢,謝里曼最終抱着莫大的遺憾與世長辭。

後來由阿瑟·伊文思證明了謝里曼的判斷,伊文思並不輕信神話故事,認為牛頭怪的傳說不一定就是真的,但米諾斯王生性殘暴且樹敵甚多,極有可能會打造一座刺客進不來的複雜宮殿。他認定的發掘地點是古代米諾斯國王的宮殿遺址所在地。對克諾索斯的發掘始於1900年3月23日,開挖第一天,民工們就找到了牆和一些工藝品,而且這裡的文物埋藏得出乎意料地淺,幾乎每一鏟下去都有所收穫。經過多年的挖掘,米諾斯王宮終於出土,這座王宮就是傳說中的南海迷宮的原型。隨着發掘的深入,伊文思發現這些遺址並非是孤立的建築物,它們是一個龐大宮殿的組成部分。1900年4月5日,伊文思在王宮遺址中發現了一副壁畫,壁畫的顏色歷經千年依然鮮艷,它描述著一個優雅的黑髮人像,這就是傳說中這一神秘文明的創造者-「米諾斯人」,當時已知使用青銅器與制陶,並影響了愛琴海島嶼和希臘半島的其他民族,這一文明也被稱為「米諾斯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

伊文思的發現引起軒然大波,因為謝里曼對邁錫尼文明[2]的發現,將歐洲史的序幕提早了一千年或更早,而克里特島米諾斯王宮的發現,再次將歐洲文明的起源更加提早了整整一千年。這些考古研究證實米諾斯文明始於公元前兩千六百多年前,此時克里特島上已開始孕育愛琴海的古代文明。公元前2000年前後,克里特島以北端克諾瑞斯城為中心建立了統治全島的奴隸制國家。公元前1700年前後,克諾索斯毀於地震。後人再於廢墟上重建新城。

視頻

克諾索斯 相關視頻

夢幻希臘【克諾索斯】
克諾索斯:青銅時代的米諾斯文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