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爾特語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爾特語族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克爾特語族

外文名 Celtic group

語 系 印歐語系

代 表 愛爾蘭語蘇格蘭蓋爾語

威爾士語布列塔尼語

克爾特語族:是印歐語系的語族之一。曾經廣泛分布於歐洲中、北、西部。由於拉丁語逐漸取代了其中的某些語言,應用範圍大大縮小,後僅存於不列顛群島的一些人煙稀少的地區和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半島。凱爾特語言分為大陸凱爾特語支海島凱爾特語支兩大類。 [1]

簡介

大陸凱爾特語於公元5世紀消亡。凱爾特語屬於印歐語系的K類語言。語族不同於其他印歐語言的最大特點是,在共同凱爾特語時期喪失了原始印歐語的p音。凱爾特語的名詞的格大都已經沒有區別,性和數的區別依然存在。凱爾特語言在句法上的特點是動詞在句子的首位。該語族的基本詞彙保留了印歐語早期的共同詞語。

語支

凱爾特語族主要存在四個語支,至於如何分組學界一直辯論不休,前兩個族群的語言已經滅絕:

高盧語支:及分支南阿爾卑高盧語、加拉提亞語等,古時候遍布從法國到土耳其,從荷蘭到意大利北部的廣大地區。

凱爾特伊比利亞語支:曾在阿拉貢和西班牙的其他地區使用。

蓋爾語支:包括愛爾蘭語、蘇格蘭蓋爾語等。

布立吞語支:包括威爾士語、布列塔尼語等。

分類

一般這四族劃歸進兩個陣營之下,但是有影響的分法有兩種。第一種將高盧語和布立吞語放在一起,稱作「P凱爾特語」,凱爾特伊比利亞語和蓋爾語放在一起,稱作「Q凱爾特語」。 P、Q語言之間的不同從「兒子」這個詞就能看出來:P語言中為「map」,Q語言中為「mac」(發硬音K)。

另一種分法將蓋爾語和布立吞語放在一起組成「海島凱爾特語」,剩下的歸為「大陸凱爾特語」。(這種分類認為Q和P音之間的變化是各個語言單獨發生的)。此種分法的支持者也指出海島凱爾特語內有普遍的變化,包括介詞曲折變化和VSO的語序等。不過並沒有人認為大陸凱爾特語支是從一個「原始大陸凱爾特語」衍生出來,這樣分只是為了方便將非海島凱爾特語的語言統統掃進其它一組而已。

參考來源

  1. 克爾特語族,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