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祿,全名尼祿·克勞狄烏斯·愷撒·奧古斯都·日耳曼尼庫斯(拉丁語:Nero Claud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公元37年12月15日—公元68年6月9日),原名[路奇烏斯·多米提烏斯·阿赫諾巴爾布斯]或[尼祿·克勞狄烏斯·愷撒·德魯蘇斯·日耳曼尼庫斯](Lucius Domitius Ahenobarbus或Nero Claudius Caesar Drusus Germanicus)。羅馬帝國第五位皇帝,朱里亞·克勞狄王朝第五位亦是最後一位皇帝,公元54年10月13日—公元68年6月9日在位。

公元54年,皇帝克勞狄烏斯駕崩,尼祿憑藉其母小阿格里皮娜此前的諸多謀劃,順利即位為帝。尼祿是古羅馬乃至歐洲歷史上著名的暴君 。在位時期,行事殘暴,殺死了自己的母親及幾任妻子,處死了諸多元老院議員;同時,亦奢侈荒淫,沉湎於藝術、建築等事。然而,尼祿並未完全荒廢政務,對內推行了諸多利民政策;對外成功化解帕提亞與亞美尼亞危機,創造了一定的政績。後世對他的史料與創作相當多,普遍對他的形象描述不佳。世人稱之為「嗜血的尼祿」。

公元68年,高盧、西班牙諸行省先後爆發了反對尼祿的叛亂,尼祿在不明戰況的狀態下,以為深陷窮途末路的境地,遂倉皇逃離首都羅馬。元老院獲悉後當即宣判尼祿為「國家公敵」,承認率軍起義的西班牙行省總督加爾巴為皇帝。同年6月9日,尼祿被迫自盡。尼祿的死標誌着羅馬帝國的第一個王朝、由奧古斯都開創的朱里亞·克勞狄王朝至此終結。



尼祿·克勞狄烏斯·愷撒·奧古斯都·日耳曼尼庫斯
左  [1]  [2]
原文名 Nero Claud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
出生 公元37年12月15日
意大利安提烏姆(Antium)(今意大利安齊奧和內圖諾)
逝世 公元68年6月9日
國籍 羅馬帝國
別名 路奇烏斯·多米提烏斯·阿赫諾巴爾布斯
職業 羅馬皇帝(公元54年10月13日—公元68年6月9日在位)




















家世

出生

尼祿出生於羅馬的貴族家庭。他的父親是格涅烏斯·多米提烏斯·阿赫諾巴爾布斯(Gnaeus Domitius Ahenobarbus)。當尼祿3歲的時候,即40年,他的父親死去了。尼祿是由其母小阿格里皮娜撫養大的。

母親

尼祿的母親小阿格里皮娜是個陰險多謀、貪權好勢的女人。

阿格里皮娜毒死她的第二個丈夫之後,出於虛榮和野心,嫁給了她的舅父、羅馬皇帝克勞狄烏斯。 阿格里皮娜成為帝後之後,為鞏固其專權的地位,一方面將其親信塞克斯圖斯·阿弗拉尼烏斯·布魯斯(Sextus Afranius Burrus)委任為近衛軍長官並以此為支柱殺掉其政敵與情敵;另一方面,從48年開始,不斷地施展各種陰謀詭計給尼祿以權力,她迫使克勞狄烏斯皇帝放棄讓他親生之子不列塔尼庫斯作為繼承者的合法要求,而給予她與前夫所生之子尼祿以繼承者的恩寵。

51年,克勞狄烏斯將尼祿收養為子,並將他與前妻美撒麗娜所生之女屋大維婭嫁給尼祿。 54年,克勞狄烏斯去世。對於克勞狄烏斯之死,儘管史家有不同的說法,但是很可能出於阿格里皮娜的毒手。

克勞狄烏斯死後,阿格里皮娜繼續施展權術,她一面指使布魯斯統率的近衛軍控制羅馬的局勢,並果斷處死她在軍事方面的反對派,使軍事集團屈從在她的勢力之下。同時,她又迫使早已無多大實權的元老院,俯首聽命地把一切權力交給她的兒子。

就這樣,尼祿登上皇帝的寶座,成為羅馬政治舞台的中心人物。尼祿既沒有赫赫戰功,又無治國之才,他所以能夠成為羅馬皇帝,只是由於宮廷政變的結果。這充分說明元首制已完全蛻化為公開的君主制 。

父系

尼祿的父系出自於多米提烏斯家族的支系阿赫諾巴爾布斯(拉丁語:Ahenobarbus,字面意思為「青銅色的鬍鬚」)一族。尼祿的父親格涅烏斯·多米提烏斯·阿赫諾巴爾布斯在提比略皇帝死後不久即水腫身亡。尼祿的母親則是屋大維(奧古斯都)的直系血親小阿格里皮娜,她曾經遭到提比略和卡利古拉兩位皇帝的流放,在克勞狄烏斯皇帝任內被召回。

統治

登基

皇帝克勞狄烏斯與前妻美撒里娜生有一女一子:長女克勞狄婭·屋大維婭、幼子不列塔尼庫斯。但尼祿過繼到克勞狄烏斯家族時為12歲,較8歲的不列塔尼庫斯年長,再加上尼祿的母親、皇后小阿格里皮娜的積極斡旋,於是尼祿便成為皇位的繼承人。尼祿在此時進入政界擔任公職,數次在元老院以拉丁語和希臘語發表演講,並以自己的名義舉辦了大型賽會與鬥獸表演,以獲取人民的關注,贏得他們的支持與擁護。

54年10月13日,皇帝克勞狄烏斯因食物中毒死亡(人們懷疑可能是尼祿之母、皇后小阿格里皮娜下毒),17歲的尼祿順利繼承皇位。這使得尼祿成為羅馬帝國即位年齡最小的皇帝,直到218年,埃拉伽巴路斯於14歲時即位為止。尼祿的老師及顧問塞內加準備了尼祿以皇帝身份在元老院的第一次演講。在這次演講中,尼祿談到了「消除前政權的弊病」,「承諾遵循奧古斯都的統治模式,結束所有秘密審訊,嚴肅處理法庭上親信和自由公民的腐敗,最重要的是尊重元老院和個別元老的特權。」此舉受到羅馬元老院的普遍歡迎。

早年善政

尼祿執政之初,國家方針由母親小阿格里皮娜,協同尼祿的老師及顧問塞內加、先皇舊臣馬庫斯·安敦尼烏斯·帕拉斯(Marcus Antonius Pallas)與近衛軍長官布魯斯共同決定(三者皆為小阿格里皮娜的朝中親信),他們與元老院階級合作,維持前朝的穩定發展政策,在首都舉辦希臘式的賽會,並取消包稅人的苛捐與奴隸拍賣稅。此時的羅馬帝國景象十分繁榮,邊境情勢大致平綏。

矛盾

尼祿的母親小阿格里皮娜擁有相當強烈的權力欲望,在尼祿逐漸成年之後,對母親的干政愈感不滿。在塞內加的建議之下,尼祿在一次亞美尼亞使臣謁見的場合中,以皇帝的身份阻止母親進入會場。55年,先皇克勞狄烏斯之子不列塔尼庫斯在用餐之後中毒死亡,後人猜測是尼祿所下的毒,以去除不列塔尼庫斯對皇位的潛在威脅。

後來,尼祿指控帕拉斯參與一項陰謀,流放了帕拉斯;帕拉斯是阿格里皮娜的密友與朝中親信,此舉無異表明皇帝意欲對抗母親。布魯斯因而藉故退休以求自保,尼祿遂提拔提格利努斯為新的近衛軍長官。59年,阿格里皮娜派她的奴隸向尼祿報安,尼祿得知之後,指控該名奴隸是奉母之命來刺殺皇帝,便於3月23日派兵到阿格里皮娜的別館殺死了她。至此,尼祿完全鞏固了他的皇權。

62年,布魯斯病故。

65年,塞內加受到一項刺殺皇帝的陰謀牽連,以切開血管的方式被迫自殺。

內政

尼祿在內政的措施上,基本上多是向平民大眾所傾斜的。

他發明了對付偽造遺囑的辦法,限制訴訟案例辯護報酬的上限,用來防止權貴藉着法律對平民施以的不平等剝削。他降低了許多間接稅的稅賦,並公開政府的稅收記錄以防止官員貪污舞弊。尼祿壓低糧食價格,讓貧窮的羅馬公民也能夠得以溫飽。當然,普遍有學者指出,尼祿的善政應歸功於其顧問布魯斯和塞內加近年來在行政上取得的成功;而尼祿在位後期,當他不得不在危機時期自己做決定時,總是表現得很恐慌。

文化

尼祿熱愛藝術,他本人就是一個詩人、劇作者、演唱者與豎琴演奏者。他常舉辦盛大的競技賽會,並親自下場參與比賽。他贊助文藝、建築與各項工程發明,在屋大維時代之後,尼祿當政時期的帝國呈現出了文藝勃興的景象。在64年羅馬大火之後,他建造了著名的華麗「金宮(Domus Aurea)」。

殘暴荒淫

但尼祿在大權獨攬之後,對於元老貴族的崇敬逐漸淡滅。65年,以蓋烏斯·卡普爾尼烏斯·皮索(Gaius Calpurnius Piso)為核心的部分元老院議員及貴族策劃了一次刺殺尼祿的計劃,稱「皮索的陰謀」,但他們的計劃在事前泄漏。尼祿隨即將所有參與者全部處死,許多無辜者(包括尼祿的老師及顧問塞內加)也慘遭牽連。尼祿擴大打擊面,整肅異己,讓羅馬的上層階級隨時感受到皇帝的恐怖統治。

尼祿閹割了小男孩斯波魯斯,實際上想把他變成一個女性,並按照通常的儀式操辦婚禮,包括嫁妝和火把,極其殷勤地把他領進自己家中,待之如妻子一般。當時有這樣一句諷刺的玩笑說道:如果尼祿的父親多米提烏斯也有這樣一個妻子,世界就有福氣了。他把斯波魯斯打扮成女皇,乘肩輿去希臘參加巡迴演出和參觀商業中心,然後在羅馬遊逛西吉拉里亞大街,一路上尼祿頻繁同他親吻。

尼祿淫蕩竟達到這種程度,以至於幾乎身邊所有的人均被他玷污過。最後,他竟發明了一種遊戲;他身披獸皮,從獸籠中被放出後,攻擊縛在木樁上的男人和女人的陰部。當他的獸慾滿足之後,又表演被他的獲釋奴多律弗路斯所征服。為此,他嫁給了多律弗路斯,就像他當初娶斯波魯斯一樣。他喊叫、痛苦,模仿一個被姦污的少女。我從某些人那裡獲悉,尼祿深信,沒有哪一個人是貞潔的,甚或他身體的哪一部分是潔白無瑕的,人們只是在掩飾自己的惡行,狡猾地給它們蓋上遮羞布。因此,凡向他供認自己淫蕩的人,他連同他們的一切其它惡行都饒恕了。

羅馬大火疑案

羅馬城的大火發生在64年7月17日,然而這一場大火的真正原因一直都是千古的歷史疑案。然而大多數的人都相信,這是一場人為縱火的案件,而尼祿皇帝因暴行累累而成為最大的嫌疑者。據當時的流言所稱,縱火者應是尼祿皇帝本人,其原因乃是因尼祿皇帝欲擴建宮殿,然而都城皇宮的周圍都住滿羅馬平民,幾乎難以開工建造,因此乘着夜深人靜的時刻教唆手下去縱火,以遂其所願。

發生在羅馬的這一場大火,是由大競技場開始燒起。大競技場位於台伯河的東岸,在羅馬城的西南部,因為堆滿了帳篷等易燃物品,因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再加上起火的這幾天刮西南風,更是助長火勢。大火燒毀了帝國政府官衙以及其他高樓大廈,那些四通八達的街道、商店及民房,也都化為灰燼。結果全城幾乎陷入一片火海之中,這一次的大火一連竄燒了六天七夜,結果放眼羅馬全城皆為焦土一片,羅馬共十四個行政區,三個全毀,七個半毀,僅僅四個行政區未被波及。

尼祿從安提烏姆趕回羅馬來,開放自己的宮殿安置災民,並從奧斯提亞與鄰近的城鎮運糧賑濟。但由於火災所造成的損失過於慘重,人們普遍懷疑這應該是人為縱火所致。尼祿聽聞有人懷疑是他本人暗地縱火,為了不使傳言擴大,他便宣稱這場災難是基督徒的陰謀。於是他下令逮捕基督徒,公開地將他們殘酷折磨致死——釘十字架、披獸皮讓惡獸咬死、將他們釘上柱子做為蠟燭。

對外

55年,羅馬帝國的東方屬國亞美尼亞發生政變,最後,帕提亞的勢力進入亞美尼亞,將受羅馬承認的亞美尼亞國王及朝中親羅馬的勢力驅逐出境。由於羅馬一向視亞美尼亞為其保護國,流亡的亞美尼亞人士向尼祿請求援助。於是尼祿派遣日耳曼軍團長官科爾布羅至東方,讓他全權處理東方事務。

帕提亞方面則認為亞美尼亞在文化上與波斯相近,因此決定可以自行管理亞美尼亞的事務,毋需照會羅馬。帕提亞國王沃洛吉西斯一世(沃洛加西斯一世)拒絕羅馬恢復舊王的要求,任命自己的胞弟提里達特斯為新亞美尼亞國王。

58年,科爾布羅率領的羅馬軍團進入東方,與帕提亞—亞美尼亞聯軍展開一連串的戰役。59年,科爾布羅順利攻克亞美尼亞的國都,重新驅逐帕提亞的勢力,提里達特斯逃亡。羅馬方面遂擁立提格拉尼斯為亞美尼亞王。尼祿認為戰爭已經結束,便將科爾布羅調回敘利亞。

62年,被罷黜的提里達特斯,在帕提亞軍隊的保護之下,再度進入亞美尼亞。尼祿派帕伊圖斯率領羅馬軍團迎戰,但卻遭到嚴重的失敗,帕提亞再度掌控了亞美尼亞,提里達特斯再度登上王位。於是尼祿再度任命在敘利亞的科爾布羅出戰。由於科爾布羅的威名在當地具有相當的影響力,當科爾布羅在幼發拉底河建立碉堡時,引起了對方極大的恐慌。帕提亞方面不想與科爾布羅接戰,便派遣使者與尼祿商談和平條件。

63年,帕提亞與羅馬達成協議:承認提里達特斯為亞美尼亞國王,但國王的王冠必須由羅馬皇帝授予。提里達特斯進入科爾布羅的軍營,在尼祿的塑像之前,由科爾布羅代理皇帝為提里達特斯加冕。後來,提里達特斯親赴羅馬,尼祿再度為他加冕,並以盛大的慶典歡迎他。因此,尼祿在該地維持了相當良好的名譽,在尼祿自殺之後,出現過三位假尼祿,其中之一曾受亞美尼亞的尊崇。另一方面,此後羅馬帝國的東方邊境維持了約七十年的和平。

婚姻

第一次

尼祿有過三次婚姻。第一次是年少時與克勞狄烏斯皇帝之女克勞狄婭·屋大維婭的婚姻,但在尼祿成為皇帝之後,喜歡上屋大維婭的侍女阿克代,打算與屋大維婭離婚,經過塞內加與母親小阿格里皮娜的勸告才作罷,但夫妻關係已名存實亡。

阿格里皮娜死後,62年,屋大維婭即被流放至外島生活。這一行為激起了羅馬市民極大的抗議,人們用裝飾着鮮花的屋大維婭雕像在街道上公開遊行,要求尼祿將她接回來。尼祿幾乎同意了羅馬市民的要求,但他卻以通姦罪名,簽署了死刑令,判處屋大維婭死刑。

幾天後,6月8日,屋大維婭被下令綁起來,在一個極熱的蒸氣浴室中被切開血管後窒息而死。屋大維婭的頭被割下,送往尼祿當時的情人波比婭·薩賓娜處。屋大維婭的死給羅馬帶來了巨大的悲痛。據蘇維托尼烏斯說,多年後,尼祿會做噩夢,夢見他的母親和妻子屋大維婭。

第二次

58年,尼祿喜歡上寵臣奧托(後來即位為羅馬皇帝,69年1月15日-69年4月16日在位)的妻子波比婭·薩賓娜,為了方便給予她皇后的頭銜,尼祿在62年流放妻子屋大維婭,不久後將其處死,旋即讓波比婭成為他的第二任妻子。

波比婭曾為尼祿生下一個女兒,但早夭。後來,尼祿在一次脾氣發作時踢了懷有身孕的波比婭,造成她在65年死亡。

第三次

尼祿的第三次婚姻的對象,則是斯塔提婭·美撒麗娜。為了得到已為人婦的美撒里娜,尼祿逼迫她的丈夫維斯提努斯自殺。美撒里娜從未曾生下尼祿的孩子。

參考資料

[1]

  1. 世界上最荒唐的羅馬皇帝尼祿  .歷史之家--歷史資料最全的歷史吧[引用日期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