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澤第一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澤第一中學(光澤一中)坐落於閩江源頭富屯溪畔,創辦於1940年,1958年成為完全中學,1978年列為福建省重點中學,1993年被省教委確認為「二級達標校」。學校現有6個年段,在校生3200多人,教職工191人。學校先後被評為福建省第七、八屆文明學校,第三屆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先進單位,福建省中小學校園治安綜合工作「先進單位」。

校園占地43350.882平方米,建築面積30925.9平方米,辦有工廠、農場、教學區、學生生活區、教工住宅區,布局合理,錯落有致,校園綠樹掩映,是市縣綠化美化先進單位。教學設施齊全,有計算機網絡教室、多媒體教室、教師電子備課室,有網絡辦公系統和配套齊全、能開設理化生實驗教學的專用實驗教室[1]

校園風光

科技大樓

光澤一中科技大樓是光澤縣的重點建設項目,也是目前光澤縣教育系統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工程項目。該項目主體及跨越平台建築面積為9055平方米,設計為5層框架結構,項目總投資1900多萬元。科技大樓設置有理化生實驗室、探究室、儀器室、藥品室以及生物標本室、培養室、高中課改必須的通用技術實踐教室、科技活動室以及地理歷史美術書法計算機多媒體語音器樂舞蹈等專用教室。科技大樓建成「四合院」形式,四周為教學科技專用教室,中間形成一塊長42米、寬24.5米的「天井」,上方架設輕型屋蓋,形成一個室內體育館及集會場所,總面積為1100平方米。

校園郵局

2014年9月12日,光澤一中校園郵局正式掛牌成立,成為光澤縣首家設在中學的校園郵局。這意味着師生們不用走出校門便可以辦理基本郵政業務,還為學生提供了社會實踐的窗口和園地,有助於培養學生自主管理的能力,樹立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意識,開創了一條讓學生在校園內就能參與社會生活實踐體驗的渠道,還蘊含着「郵政服務的社會實踐,怡情益智的集郵興趣培養,社團活動的自主創新」三大素質教育目標,對建設校園文化有着巨大的影響作用。為了讓「校園郵局」掛牌儀式更加有意義,郵政局還印製郵資明信片,方便師生加蓋「光澤一中」和「校園郵念章,以此來紀念「校園郵局「的成立[2]

孔子塑像

2011年6月3日上午,光澤一中校內熱鬧非凡。由福建聖農集團全額捐立的孔子塑像在一中校園內正式落成,來自聖農、縣教育局、一中師生代表共計500餘人參加揭幕儀式。

孔子塑像高3.2米,重4噸多,全身由漢白玉雕刻而成,耗時9個月。塑像基座正面鐫刻有孔子簡介,左面刻有「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右面刻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多年來,聖農公司董事長傅光明心繫母校、捐資助學,時刻關心光澤教育事業的發展,這尊塑像是其捐助母校眾多校園文化建設項目之一。

七十周年校慶

七十年磨礪耕耘,培育無數棟樑之才;七十年風雨滄桑,鑄就輝煌辦學歷史。2010年10月3日上午,福建省光澤第一中學隆重舉行建校70周年慶典活動。縣委書記譚論、縣長符水俊等縣五套領導班子成員、全國各地的校友、嘉賓、離退休教師以及在校師生共3000餘人參加了慶典大會,慶典大會由縣政府副縣長肖光彪主持。

「70年來,一代又一代一中人開拓進取,不甘人後,始終擔負着耕耘智慧、播撒真知、傳承文明、塑造國家棟樑的歷史使命......」校長在講話中回顧總結了光一中七十年的發展,表達了光一中人團結攜手,同心同德,共同開創學校更加美好未來的宏偉願望。

福州校友會會長楊衛東先生的發言贏得了場內的陣陣喝彩。他與現場的所有學生互動,號召全體學生舉起左手大母指,高喊:「老師,你好!」舉起右手大母指,高喊:「母校,生日快樂!」

光澤一中教師、學生代表也先後作了熱情洋溢的發言。慶典過程中,工作人員還宣讀了社會各界發來的賀信、賀電以及部分捐贈集體和個人名單。隨後,舉行了授匾儀式,縣人大張主任向聖農集團授予了「愛心奉獻、造福一方」牌匾,縣教育局局長吳澤波向聖農集團董事長傅光明先生頒發了「尊師重教之楷模」榮譽證書,海軍南海某部支隊上校、副參謀長邱文生贈予母校導彈驅逐艦模型。

視頻

光澤第一中學 相關視頻

【光澤一中】2019 高考加油視頻
光澤一中高二(1)班高三啟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