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點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點中學,何天白的《重點中學》[1]圍繞虛構的朗清中學的素質教育改革展開,全面深刻地描寫了老師和學生的生活。高一時的學生渴望自由自主,面臨畢業時的高三學生卻又有着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

作者簡介

何天白,男,生於1993年。畢業於全國重點中學——河北衡水中學,曾榮獲河北省優秀學生稱號[2]。2010年9月被保送北京大學。本書是他關於教育改革的長篇小說處女作。

內容簡介

何天白的《重點中學》圍繞虛構的朗清中學的素質教育改革展開,全面深刻地描寫了老師和學生的生活。高一時的學生渴望自由自主,面臨畢業時的高三學生卻又有着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

儘管老師們對改革有着各種想法,但他們都為深愛着的學生付出着自己的心血。該書故事流暢,人物描寫鮮明,作品中提出的教育改革內容,也將引起人們的思考。

何天白的《重點中學》以江城市朗清中學為舞台,在近乎日常化的生活故事中,描寫了老師、學生、家長等各色人等,反映了現行學校教育內含的種種隱情。與別的校園小說明顯不同的是,活躍在朗清中學這個舞台上的主角,多是一些管理者、領導者,如楊之濱校長,尚革校長,以及在他們背後出謀劃策的姜承軍局長、洪標副書記。這樣的一些人物設置與角色傾斜,在反映了作者的視野開闊的同時,還顯現了作者何天白的一個良苦用心,那就是以領導層面在「教育改革」旗號下的我行我素和勾心鬥角,真實而又深刻地揭示當下學校教育的病灶與問題所在。

目錄

序 值得深思,需要追問

一 慶功宴校長猝死

二 黃金時代

三 謀殺與升遷

四 浮躁的假期

五 並非空穴來風

六 叛逆與抑鬱

七 遭遇新班級

八 見面

九 甲方的傲慢,乙方的偏見

十 各種杯具

十一 三代楷模

十二 花只能洗淨天空

十三 一篇報道引發的個「案」

十四 怯懦的心

十五 只是離愁?

十六 蒙太奇

十七 停滯的高潮

十八 後遺症

十九 殊途同歸

二十 功德圓滿

視頻

重點中學 相關視頻

重點中學的差生,都比普通中學的尖子生強
永遠難忘的母校祁東二中,省重點中學的榮光

參考文獻

  1. 重點中學,豆瓣
  2. 《重點中學》——何天白,新浪博客,201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