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嚴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嚴天皇

圖片來自discoverjapan

光嚴天皇(こうごんてんのう,1313年8月1日—1364年8月5日,舊曆:正和2年七月初九正平19年 / 貞治3年七月初七)是日本北朝第一代天皇(在位:元弘元年9月20日(1331年10月22日) - 元弘3年 / 正慶2年5月25日(1333年7月7日))。諱量仁(かずひと)。[1]

生平

量仁是持明院統出身的後伏見天皇的第三皇子。當時,日本的皇室分為持明院統大覺寺統兩派,就皇位繼承問題發生了非常激烈的鬥爭。在鐮倉幕府的調停下,雙方約定由兩派出身的皇族輪流擔任天皇,即兩統迭立。當時所規定的皇位繼承順序是:後二條天皇邦治(大覺寺統)→花園天皇富仁(持明院統)→後醍醐天皇尊治(大覺寺統)→邦良親王(大覺寺統、後二條嫡子)→量仁親王(持明院統)。1326年(正中3年)陰曆3月,邦良親王被後醍醐天皇立為皇太子後,但不久就逝世了。同年(當時已改元嘉曆)陰曆7月24日,量仁親王在鐮倉幕府的支持下,被後醍醐天皇立為皇太子。但後醍醐天皇之前試圖將自己的兒子立為太子,因此這引起了天皇的不滿。

1331年(元德3年)後醍醐天皇的倒幕計劃被鐮倉幕府發覺,陰曆8月,後醍醐天皇逃往笠置山(今京都府相樂郡笠置町內),9月20日,鐮倉幕府擁立量仁親王即位,是為光嚴天皇。由後伏見上皇開設院政,立邦良親王的嫡子康仁親王為太子。翌年後醍醐天皇被捕,流放隱岐。但後醍醐天皇拒絕退位,與光嚴天皇並立,廣義上的南北朝時代開始。

1333年(元弘3年 / 正慶2年),足利尊氏率軍襲擊了鐮倉幕府在京都設置的六波羅探題,光嚴天皇同探題北條仲時北條時益以及花園上皇逃往東國,但在近江的番場宿(今滋賀縣米原市)被捕。(元弘之亂)5月25日,光嚴天皇被廢黜。然而光嚴天皇拒絕退位。後醍醐天皇以光嚴是自己的廢太子為由,特例尊之為上皇。這是遵循了平安時代後一條天皇廢太子敦明親王(小一條院)為上皇的先例。

然而回到京都的後醍醐天皇建武新政中失敗,遭致武士階層的不滿。1335年(建武2年),足利尊氏在鐮倉反叛後醍醐天皇,後醍醐命令新田義貞討伐足利尊氏,而光嚴上皇則向尊氏下達了討伐義貞的院宣。翌年足利尊氏戰敗,逃亡九州;不久足利尊氏恢復了勢力並佔領了京都,8月15日立光嚴上皇的弟弟豐仁親王即位,是為光明天皇。光嚴上皇在京都開設院政,足利尊氏則在京都開設室町幕府大覺寺統後醍醐天皇逃往吉野,重新開設朝廷,與光明天皇的北朝並立,日本歷史正式進入南北朝時代。此後在1348年,光明天皇將皇位讓給了光嚴上皇的兒子崇光天皇,光嚴上皇依舊以治天之君的身份開設院政。

1350年(觀應元年 / 正平5年)室町幕府足利將軍家發生內亂足利直義在與執事高師直的爭權中失勢,投奔南朝。同年足利直義率南朝軍在播磨國光明寺城光明寺合戰)和攝津國打出濱(打出濱之戰)中大破足利尊氏所率的北朝軍。足利尊氏不得不向直義妥協,逼迫高師直出家並向直義所支持的南朝投降。次年足利尊氏廢黜了崇光天皇和皇太子直仁親王,停止了光嚴上皇的院政,並將北朝一系的皇族囚禁,將三神器送交南朝朝廷,史稱正平一統

1352年陰曆閏2月,南朝的後村上天皇足利尊氏討伐關東足利直義之機,派楠木正儀攻陷了京都。光嚴上皇、光明上皇崇光天皇以及皇太子直仁親王等人被南朝軍俘虜。3月足利尊氏開始反撲,南朝軍挾光嚴等人撤往山城國的男山(今京都府八幡市),後來經河內國東條回到後村上天皇的行宮所在地大和國賀名生(今奈良縣五條市)。

光嚴上皇落入與其敵對的大覺寺統南朝手裡,過著囚禁生活,從此徹底斷絕了執政的願望,在夢窗疎石的勸說下歸依佛門,法名勝光智(後改光智)。光嚴上皇被南朝軟禁了5年,於1357年(正平12年 / 延文2年)從河內國金剛寺回到京都,進入深草金剛壽院,此後在嵯峨小倉一帶隱居。光嚴上皇斷絕了世俗之念,歸依禪門,師事於春屋妙葩

1362年(正平17年 / 康安2年)陰曆9月,光嚴法皇參拜了法隆寺。此後法皇雲遊大和紀伊,而根據《太平記》和《大乘院日記目錄》的說法,法皇曾前往吉野會見後村上天皇,與這位昔日的敵人握手言和。但這沒有史實根據。

晚年在丹波山國莊的常照皇寺(位於今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京北井戶町)潛修佛法。1364年於該地病逝。

光嚴天皇擅於創作和歌,是後期京極派重要的一員。他曾親自參與了由花園上皇指導的《風雅和歌集》的編纂。有《光嚴院御集》傳世。

系譜

光嚴天皇是後伏見天皇的第三皇子,生母為西園寺公衡的女兒寧子(廣義門院)。光嚴天皇被叔父花園天皇收為養子並撫養長大。

影片

光厳天皇 後醍醐天皇と戦い続けた北朝の天皇【好古學園のじぎく會歴史講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