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敦明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條天皇

圖片來自amazon

敦明親王(994年6月20日-1051年2月21日),第67代日本天皇三條天皇的長子,母親為藤原濟時的女兒、皇后藤原娍子[1]

生平

正曆五年(994年)五月初八敦明親王出生,為皇太子居貞親王(三條天皇)的第一子。寛弘三年(1006年)十一月元服,後與藤原顯光的女兒延子結婚。寛弘八年(1011年)父親繼位為天皇,接受親王宣下及受封式部卿

藤原道長的孫子、敦明親王的堂弟敦成親王(後一條天皇)在寬弘五年(1008年)出生,之後藤原道長對天皇施了很大的壓力,逼迫他退位。最後1016年以立三條天皇的兒子敦明親王為皇太子作交換條件,三條天皇退位。不過敦明親王在寬仁元年(1017年)自願將辭退皇太子之位,而道長則使計安撫他,隨即敦明親王受到院號宣下,得到准太上天皇的地位,稱「小一條院太上天皇」。

王妃、子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