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化學煙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化學煙霧(photo-chemical smog )是汽車、工廠等污染源排入大氣的碳氫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等一次污染物在陽光(紫外光)作用下發生光化學反應生成二次污染物,後與一次污染物混合所形成的有害淺藍色煙霧。光化學煙霧可隨氣流漂移數百公里,使遠離城市的農作物也受到損害。光化學煙霧多發生在陽光強烈的夏秋季節,隨着光化學反應的不斷進行,反應生成物不斷蓄積,光化學煙霧的濃度不斷升高。約在3-4h後達到最大值。光化學煙霧對大氣的污染造成很多不良影響,對動植物有影響,甚至對建築材料也有影響,並且大大降低能見度影響出行。

主要危害

損害人和動物的健康

人和動物受到的主要傷害是眼睛和粘膜受刺激、頭痛、呼吸障礙、慢性呼吸道疾病惡化、兒童肺功能異常等。

光化學煙霧能促使哮喘病患者哮喘發作,能引起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惡化、呼吸障礙、損害肺部功能等症狀,長期吸入氧化劑能降低人體細胞的新陳代謝,加速人的衰老。PAN 還是造成皮膚癌的可能試劑。

光化學煙霧明顯的危害是對人眼睛的刺激作用。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由於光化學煙霧的作用,曾使該州3/4的人發生紅眼病。日本東京1970年發生光化學煙霧時期,有2萬人患了紅眼病。研究表明光化學煙霧中的過氧乙酰硝酸酯(PAN)是一種極強的催淚劑,其催淚作用相當於甲醛的200倍。另一種眼睛強刺激劑是過氧苯酰硝酸酯(PBN),它對眼的刺激作用比PAN大約強100倍。空氣中的飄塵在眼刺激劑作用方面能起到把濃縮眼刺激劑送入眼中的作用[1]

影響植物生長

植物受到臭氧的損害,開始時表皮褪色,呈蠟質狀,經過一段時間後色素髮生變化,葉片上出現紅褐色斑點。PAN使葉子背面呈銀灰色或古銅色,影響植物的生長,降低植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

對建築材料的破壞

因平流層臭氧損耗導致陽光紫外線輻射的增加會加速建築、噴塗、包裝及電線電纜等所用材料,尤其是聚合物材料的降解和老化變質。特別是在高溫和陽光充足的熱帶地區,這種破壞作用更為嚴重。由於這一破壞作用造成的損失估計全球每年達到數十億美元。

降低大氣的能見度

光化學煙霧的重要特徵之一是使大氣的能見度降低、視程縮短。 這主要是由於污染物質在大氣中形成的光化學煙霧氣溶膠所引起的。這種 氣溶膠顆粒大小一般多在0.3~1.0μm範圍內,由於這樣大小的顆粒實際上不易因重力作用而沉降,能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長距離遷移。 它們與人視覺能力的光波波長相-致,能散射太陽光,從而明顯地降低了大氣的能見度,因而妨害了汽車與飛機等交通工具的安全運行,導致交通事故增多。

其他危害

光化學煙霧會加速橡膠製品的老化和龜裂,腐蝕建築物和衣物,縮短其使用壽命。

防治措施

控制污染源

研究光化學煙霧的最終目的是如何控制NO2及HC的濃度,使O3的濃度符合大氣質量標準的要求[2]。除控制工業污染源外,主要是改善汽車發動機的結構與工作狀態和安裝尾氣催化轉化器,前者可降低燃料消耗、減少有害氣體排放,後者可使尾氣無害化。

採用無污染運輸

如使用氫作為發動機燃料,利用氫氧燃料電池供電來驅動運輸工具(電動車),利用電磁感應的方法推動火車(超導懸浮列車)等。利用清潔能源,開發無污染運輸己引起科學家和各國政府的高度重視。

植樹造林

實驗證明,樹木在一定濃度範圍內,會吸收各種有毒氣體,使污染的空氣得以淨化。因此應大力提倡植樹造林,綠化環境

視頻

光化學煙霧 相關視頻

科普微視頻光化學煙霧
光化學煙霧的成分了解一下

參考文獻

  1. 光化學煙霧對眼睛有哪些危害,佰佰安全網,2018-02-27
  2. 暖通空調知識:光化學煙霧的防治措施,建設工程教育網,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