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健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健美,(英語:Body Building),是一種強調肌肉健壯與美的活動,起源於古希臘,最初只由男性參加,當時是以男子的粗壯的脖子、發達的胸肌、粗壯的雙腿為美。現代健美活動則由德國人尤金·山道(Eugen Sandow)開始[1]。負重訓練是健美活動的重要訓練元素,目的是增加肌肉量及改善線條;此外,控制體內脂肪比率也是健美活動的重點,一般而言體態是否健美,與體脂肪率是否夠低、肌肉量是否夠高有絕對關係。

早期健美比賽裁判通常由解剖學與雕塑藝術家等組成;現代健美比賽裁判則由具健美協會組織專業認證的裁判組成。

狀態解釋

健美是與人的形體美密切相聯的,健美是形體美的基礎。人體有對稱的造型、均衡的比例,流暢的線條,堅強的骨骼,勻稱的四肢,豐滿的軀體,彈性的肌肉,健康的膚色,這是形體美不可缺少的條件。健美還要求具有充沛的精神、愉快的情緒和青春的活力。

美的人體應該是健、力、美的結合。美的人體應該是健康的,沒有健康的身體,就沒有人的形體美。只有健康、勻稱的人體形象,才能表現出富有生命力的美,才能顯示出生機勃勃和充沛的精力,才能成為人的本質力量的承載體。要造就健美的體型,應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和適當的體力勞動。因為健美的身體可以通過後天鍛煉獲得。人的身體結構是十分完善的,具有極大的可塑性,必要的營養和經常參加勞動,堅持體育鍛煉,是健美身體的條件,它能使肢體各個部位得到勻稱的發展,肌肉會結實而富有彈性,關節靈活,體型完善,面色紅潤。

發源和早期

早在古希臘時代的運動健將就用舉重物來鍛煉身體,並得到強壯健美的體型,這些健美的運動員,被雕塑家「記錄」下來並留存至今。這是健美運動的早期萌芽。

十九世紀晚期,德國人尤金·山道首創了通過各種姿態來展示人體美,而且為現代健美運動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所以他被公認為「國際健美運動的創始人」,和「世界上第一位健美運動員」

人們一般認為健美的「早期」是1880年至1930年這段時期。

18世紀末,德國大體育家山道,在倫敦音樂廳進行了一次轟動社會的表演。他那發達的肌肉和和諧的體型,猶如一座完美的藝術雕像,使數千名觀眾為之傾倒,從而開創了健美運動的先河。

在現代,現代的健美運動是以展示人體美為特徵。男子的健美標準是:身材高大而強壯,肌肉發達而均衡,肩寬臂圓,體力充沛,體質健康等。女子健美標準是:體型勻稱,姿態優雅,胸部豐滿,肩圓腰細,膚色光潔潤澤等。健美要與心靈美相結合,有了健康美好的心靈,才能有健康美好的情緒,才能有健康美好的姿態動作和健康美好的行為,只有心靈美,才能有真正的健美。

作為體育運動的健美,即競技健美,是指健美運動員將各自的身材展示予裁判團,由裁判團根據他們外觀符合審美的程度進行評分。肌肉的展現是通過減脂、塗油、皮膚曬黑(或曬黑油),並結合現場燈光效果使肌肉群的輪廓更加清晰。知名的健美運動員包括阿諾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 多利安·耶茨(Dorian Yates),羅.佛里格諾(Lou Ferrigno)[2]、 弗朗哥·哥倫布(Franco Columbu)、弗蘭克·贊恩(Frank Zane)、李·哈尼(Lee Haney)、羅尼·庫爾曼(Ronnie Coleman)、傑·卡特(Jay Cutler)、德克斯塔·傑克遜(Dexter Jackson)和菲爾·希斯(Phil Heath)。

20世紀20年代《肌肉發達法》、《力的秘訣》等頗具影響的專著從理論上肯定了健美運動的作用。從20世紀30年代起,在一些歐美國家,健美表演逐漸變成一項競技比賽——健美比賽,並擴展到世界各地,20世紀40年代初,加拿大人本韋德兄弟週遊90多個國家和地區,宣傳推廣健美運動,於1946年創建了國際健美聯合會,並商定和推行國際性健美比賽的組織、規則、裁判、獎勵等事項。

視頻

健美 相關視頻

IFBB健美比賽
傳統健美全場冠軍比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