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昏是腦神經失調的一種表現,主要症狀為頭昏腦脹、頭重腳輕,常伴有煩躁、噁心作嘔等。頭暈是因為人體血液循環不暢、缺氧、低血糖導致腦神經能量匱乏或者是心理疲勞、神經性失調等,引發頭昏的病因常有貧血、睡眠差、緊張、腦梗塞、腦供血不足、頸椎病身體虛弱心血管病高脂血症高度近視等。[1]

症狀

自我感覺頭腦昏昏沉沉,頭暈,腦子不清醒,丟三落四,工作效率越來越低下。嚴重的話頭昏眼花,眼冒金星頭昏腦脹頭重腳輕,常伴有煩躁,噁心,作嘔。雙眼發黑,眼冒金花,站立不穩或某種原因導致短暫意識喪失,突然摔倒等,臨床上一般採用透腦寶正丹來治療。

誘因

其引發的原因常有貧血睡眠差緊張腦梗塞腦供血不足頸椎病身體虛弱心血管病高脂血症高度近視等,可涉及多個學科,並常伴有其它症狀。比如高血壓病人發病時的感覺、睡眠不足及飲酒過量的頭昏沉沉的感覺;久蹲、久坐突然站起感到雙眼發黑,眼冒金花,站立不穩或某種原因導致短暫意識喪失,突然摔倒等,也不是眩暈而是暈厥。無論是頭暈或是暈厥都是由各種與中樞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引起。[2]

與眩暈的區別

注意頭昏和眩暈的區別,病人發病時感到天旋地轉,也可感到周圍景物左右擺動,或上下浮動,稱為眩暈,是空間定位錯覺引起的自身或周圍物體的運動幻覺。如感覺到自己在空間內轉動 (稱為主觀性眩暈 ),或者周圍的東西圍繞自己在轉動 (稱為客觀性眩暈 ),往往伴有平衡能力的喪失。最常見的是暈動病,即暈車、暈船、暈機等,這是由於內耳迷路不適應強烈的機械震盪所致。發病時兩眼緊閉,雙手握床,惟恐從床上摔下來,伴噁心嘔吐,嚴重時口吐苦水,腹痛腹瀉,面色蒼白出冷汗等。症狀雖嚴重,但病人意識清醒,是內耳疾病所特有的症狀。[3]

頭昏容易與哪些症狀混淆

注意頭昏和眩暈的區別。眩暈是空間定位錯覺引起的自身或周圍物體的運動幻覺。它是一種主觀感覺障礙,通常無意識障礙。病人有周圍景物式或自身旋轉感,稱為旋轉性眩暈或真性眩暈;若病人只有頭昏、頭重腳輕,搖晃浮沉感,而無旋轉感,則稱為假性眩暈。

方言

安徽地區,頭昏的意思是不好理解,難辦。

例如:這個軟件不好用,我裝了好幾遍不行,頭昏。

頭昏緩解穴位

當人們用腦過度精神疲憊的時候,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按揉前額,或者用拳頭輕輕地敲打,其實,這就是刺激頭部的兩個重要的養生穴位:印堂和神庭。另外,頭痛頭昏,按摩這兩大養生穴位,療效顯著。[4]

按摩印堂穴和神庭穴位,對消除頭痛頭昏、恢復大腦活力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同時按摩這兩大養生穴位,則互相補益,效果更佳。

印堂穴

此養生穴位是人體經外奇穴,《達摩秘功》中將此穴也列為「回春法」之一,可見其重要地位。印堂穴在兩眉連線的正中間。按摩時將中指放在印堂穴上,用較強的力點按10次。然後再順時針揉動20~30圈,逆時針揉動20~30圈即可。

神庭穴

神庭穴屬人體督脈,刺激此養生穴對神經系統有治療作用。神庭穴在印堂穴上面,髮際正中直上半寸左右,按揉方法與印堂穴相同。

視頻

經常頭昏是怎麼回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