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冬宮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冬宮博物館 The Hermitage Museum

1764年,由凱瑟琳大帝作為法院博物館。它毗鄰冬宮,並作為皇后積累的藝術品的私人畫廊。在尼古拉斯一世時期,1840–52年,冬宮被重建。

1852年,博物館向公眾開放。

1917年,十月革命之後,皇家收藏成為公共財產,並且該博物館在1920年代進行了擴建,從私人收藏中徵集了藝術品。

1930-34年,在推動快速工業化的過程中,一些傑作被蘇聯政府出售,以承銷從西方購買的工業機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該博物館收集了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歐洲藝術品。

博物館現在位於五座相互關聯的建築中,包括冬宮(1754-62)和小,舊和新冬宮。正式定名為國家隱士廬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與法國羅浮宮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齊名,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

歷史

冬宮具有雙重性早在彼得大帝的女兒伊莉莎白·彼得羅夫娜女皇在位期間(1741—1761年)就已經具有皇家博物館的屬性,伊莉莎白女皇是最早修繕、也是最大規模修繕冬宮的女皇之一。

葉卡捷琳娜二世女皇在位期間(1762—1796年)極大的擴充了冬宮的館藏數量,並於1764年在冬宮內建立了艾米塔吉博物館(當時是她的私人博物館),當時收藏的是俄羅斯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柏林商人戈茨科夫斯基手中獲得的225幅繪畫作品,及來自歐洲和北亞地區的藝術珍品。

1917年11月7日,阿芙樂爾號巡洋艦炮擊冬宮,士兵和工人占領冬宮。俄國皇帝尼古拉二世(1895—1917年在位)宣布退位,冬宮結束了它作為皇宮的歷史。

1940—1943年,聖彼得堡被德軍圍困,冬宮受到很大破壞,但館藏的藝術珍品得到了列寧格勒(當時聖彼得堡被稱為列寧格勒)人民的妥善而及時的保護。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蘇維埃政府開始重修冬宮。因為這棟建築還提拔了設計師拉斯特雷利的作品。現在的冬宮一般被稱為艾米塔吉博物館,以古文字學研究和歐洲繪畫藝術品聞名世界。[1]

建築本身即是藝術品

建築屬18世紀中葉俄國巴洛克風格,佔地有5座大樓,整幢博物館展示走廊加起來將近20公里長,

冬宮博物館建築群本身,就是值得好好欣賞的建築藝術品。冬宮宮殿共有三層,長約230米,寬140米,高22米,成封閉式長方形,占地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4.6萬平方米。

冬宮博物館可謂是「六宮殿建築群」,它位於聖彼得堡的涅瓦河邊,共有6座主要建築:冬宮、小埃爾米塔日、舊埃爾米塔日、埃爾米塔日劇院、冬宮儲備庫、新埃爾米塔日,形成面積達一百三十萬平米的古建築群。是18世紀中葉俄羅斯新古典主義建築的傑出典範。

宮殿內裝飾華麗,許多大廳用俄羅斯的國寶石—孔雀石,碧玉,瑪瑙製品裝飾,華麗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裝潢豐富,窗上飾框及浮雕裝飾生動形象,嘆為觀止。

約旦樓梯

走進冬宮,一定不能錯過連接一層和二層之間的約旦樓梯。這是一個何等富麗堂皇的樓梯啊 !它從底層上升,左右分開,又在二樓會合。台階、欄杆、扶手和方柱,全都是用白色的大理石雕鑿而成,線條流暢明快,每個細部都打磨得異常光滑。窗戶、廊柱和燈具鑲著金色的花飾,精美得令人驚訝。抬頭看去,鑲有金邊的頂部是巨大的宗教題材的油畫,四周則是許多姿態各異的人物雕塑,呈現一派典型的巴洛克風格。[2]

黃金會客室

是冬宮最美的廳堂之一,室內裝潢在1870年代曾大肆整修,從牆壁到天花板都貼一層金箔,顯得十分耀眼華麗,流連在金色客廳中,常常會讓人產生一種迷醉的暈眩感。

目前房間主要用於展出西歐的寶石雕刻、貴金屬和半寶石雕刻的藝術品,與金燦燦的牆壁可謂相得益彰。[3]

尼古拉二世圖書館

尼古拉二世圖書館 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書房,是個純木質的房間,地板、樓梯、扶手、書櫃等都是用古木精雕細琢而成,典雅又古樸。[4]

孔雀石廳、孔雀大鐘

孔雀大鐘可謂冬宮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孔雀鍾由英國著名的珠寶匠兼金匠詹姆士·考克斯設計製造,並於1781年進獻給葉卡捷琳娜大帝。

上了發條的鍍金孔雀鍾,孔雀的尾巴會徐徐打開,公雞會打鳴,貓頭鷹會眨眼,你用寶石做項鍊,它拿寶石鋪桌面真是精妙絕侖,讓人一見難忘。 [5]

拉斐爾走廊

冬宮的拉斐爾走廊,實際上是畫家依照葉卡捷琳娜大帝的喜好再現了著名的梵蒂岡畫廊,每一個拱頂上都繪有聖經主題畫,一側高大的窗戶更是把涼廊顯得更富麗堂皇。

珍貴藏品

冬宮博物館藏品包括從石器時代到現在的近三百萬件物品。[6]

包括中世紀以來世界上最豐富的西歐繪畫收藏之一,其中包括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人和巴洛克荷蘭人,佛蘭芒人和法國畫家的許多傑作。包括達·文西(Da Vinci)的真跡傑作,就有兩幅《柏諾瓦的聖母》和《聖母與聖子》陳列在此!博物館還收藏了拉斐爾的油畫《康那斯聖母》,倫勃朗的《敗家子歸來》以及被損壞後重新修復好的《丹娜依》和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也都被放置在這個博物館裡。館內還展有凡·代克莫奈提香雷諾瓦馬蒂斯塞尚高更等大師的傑作,遊走其中,就是在閱讀一部完整的西方繪畫史。[7]

20世紀初,莫斯科慈善家委託進行的開創性工作。博物館還收藏了畢加索的絕妙畫作,涵蓋了畫家的早期作品以及他著名的「藍色」時期。

擺滿著名畫作之後,轉向古希臘的藝術,包括帶有浮雕和陶瓷彩繪的陵墓。古羅馬藏品直接追溯歷史,展示了從共和國到帝國後期的作品。包括羅馬皇帝和其他名人的大理石雕塑。

冬宮博物館還擁有大量亞洲藝術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其對中亞藝術的收藏。

視頻

俄羅斯聖彼得堡埃爾米塔日博物館--孔雀開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