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國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俄国革命)
前往: 導覽搜尋

俄國內戰,也稱為蘇聯國內戰爭、蘇俄國內戰爭、第12次俄土戰爭、俄國革命或對蘇干涉戰爭,是於1917年11月-1922年10月,在前俄羅斯帝國境內發生的一場戰爭[1],交戰雙方是紅軍和由反布爾什維克力量組成的鬆散的聯合力量白軍,還有多國出兵干涉,部分戰事還蔓延到外蒙古和波斯。蘇聯官方稱法為「1917年-1922年的內戰和武裝干涉」。紅軍於1919年在烏克蘭擊敗白軍南俄武裝力量,並在西伯利亞擊敗亞歷山大·高爾察克的武裝。隨後彼得·弗蘭格爾領導的白軍於1920年秋在克里米亞被擊敗。

許多獨立運動隨着俄羅斯帝國的崩潰和戰爭的進行而發起。其中芬蘭愛沙尼亞、拉托維亞、立陶宛和波蘭成為主權國家。前俄羅斯帝國的其餘領土在戰後成立蘇聯。

背景

二月革命

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後,俄國臨時政府於1917年二月革命中建立。

紅軍的創建

十月革命發起的時候,舊的俄羅斯帝國軍隊被解散;志願者組成的赤衛隊是布爾什維克主要的軍事力量,由布爾什維克政權的安全機構契卡的武裝軍事部分擴建而來。一月,在戰鬥中遭遇重挫後,戰時人民委員列夫·托洛茨基領導赤衛隊改組為工農紅軍,以創建更專業的武裝力量。政治委員被任命到每個支隊以維持士氣並保持忠誠。

1918年6月,純粹的工人組成的革命軍將會變得弱小的問題凸顯出來,托洛茨基在紅軍中建立了面向鄉村地區農民的強制徵兵制。俄國農村對紅軍徵兵部隊的反抗被劫取人質及為強制執行而實施的槍殺鎮壓,同樣的手法也被白軍軍官完全運用。前沙皇時期軍官作為「軍事專家」被任用(voenspetsy),有時為使他們保持忠誠而將其家屬劫為人質。戰爭開始之際,四分之三的紅軍軍官由前沙皇時期的軍官組成。戰爭結束時,所有紅軍師級和團級83%的指揮官都是前沙皇時期的將士。

反布爾什維克運動

白軍對紅軍的反抗開始於布爾什維克起義隨後的時日,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和政治禁令成為俄國內外反布爾什維克團體建立的導火線,把他們推進反抗新政權的行動中。

反布爾什維克力量組成的鬆散的聯盟公開反對共產主義政府,包括地主、共和主義者、保皇黨人、中產階級公民、反動派、前君主主義者、自由主義者、軍官、懷有不滿的非布爾什維克社會主義者民主改良主義者,只因他們反對布爾什維克統治而自願聯合。他們的武裝力量由強制徵兵和恐懼和外國影響所支撐,並由尤登尼奇將軍、海軍上將高爾察克和鄧尼金將軍領導,人稱白軍,並且在戰爭中的大部分時候控制着前沙皇俄國的重要部分。

被稱作黑衛軍的烏克蘭民族主義運動在戰爭初期活躍於烏克蘭。更重要的是被稱作烏克蘭革命起義軍或由內斯托爾·馬赫諾領導的無政府主義黑軍的無政府主義政治和軍事力量的出現。擁有為數眾多的猶太人和烏克蘭農民的黑軍在1919年阻止鄧尼金將軍的白軍向莫斯科的進攻時發揮了關鍵作用,隨後從克里米亞驅逐了哥薩克武裝。

伏爾加河流域、烏拉爾山區、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的遙遠距離受到反布爾什維克力量的青睞,而且白軍在這些地區的城市建立了許多組織。一些軍事力量建立在這些城市中的秘密軍官組織的基礎上。

捷克斯洛伐克軍團曾經是俄軍的一部分,並在1917年10月有30,000人的部隊。他們和新的布爾什維克政府達成了從東方戰線通過海參崴的港口到法國撤退的協議。從東方戰線到海參崴港口的交通在混亂中變得緩慢,而且裝甲兵全部分散在西伯利亞鐵路兩側。在同盟國的壓力下,托洛茨基下令解除武裝並逮捕士兵,這給布爾什維克造成了壓力。

1918年8月,協約國武裝干涉俄國內戰期間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美軍

西方盟國也對布爾什維克表現出了驚訝。他們擔心:(1)俄國與德國可能會聯手(2)布爾什維克的前景會給他們造成不負責任和違約及俄羅斯帝國大量外債的恐懼(3)共產主義革命思想會傳播開來(許多同盟國也有此擔憂)。因此,這些國家的大多數都表現出了對白軍的支持,包括提供裝甲和物資。溫斯頓·丘吉爾宣稱布爾什維克主義必須「扼殺在搖籃里」。英法兩國為俄國支援了大量戰爭物資。條約簽訂後,有跡象表明這些物資很多都落入德國之手。在這一藉口下協約國武裝干涉俄國內戰以英法向俄國港口派遣部隊開始。那裡有效忠布爾什維克的軍隊的暴力衝突。

德意志帝國在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的影響下創建了幾個短命的衛星緩衝國:「波羅的聯合公國」、「庫爾蘭和瑟米利亞公國」、「立陶宛王國」、「波蘭王國」、「白俄羅斯人民共和國」和「烏克蘭國」。隨着德國於1918年11月在一戰中戰敗,這些國家被廢除。

芬蘭是於1917年12月率先宣布從俄國獨立的共和國[2],並在隨後於1918年1月至5月發生的芬蘭內戰中被廢止。波蘭第二共和國、立陶宛、拉托維亞和愛沙尼亞在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被廢除後建立了自己的軍隊,並在1918年11月打響蘇聯西線攻勢。

視頻

俄國內戰 相關視頻

俄國內戰白軍連戰連勝,沙俄皇室地下室內被集體槍殺!
一部19世紀法國和俄國的經典戰爭電影

參考文獻

  1. 俄國內戰(1917-1923)全程戰線變化,嗶哩嗶哩 ,2019-3-12
  2. 值得銘記的1918年芬蘭內戰,烏有之鄉網刊, 200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