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依蘭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依蘭油主要是依蘭鮮花通過水[[]]蒸氣蒸餾製得,得油率為0.1%~1%,在常溫下為淡黃色液體。

概述

依蘭為番荔枝科、夷蘭屬,高大常綠喬木。依蘭精油是從依蘭植物(Cananga odorata var. genuine、Unona odoratissimum)中提取的,屬於番荔枝科,又稱為「花中之花」。依蘭精油是從第一道壓榨工藝中提取的,也稱為「完全」或「特佳」精油。這種特別芬芳的精油 對情緒和身體有鎮靜作用,可以用於治療性冷淡和陽痿症狀。它對皮膚有完美的平衡和激勵效果,能夠矯正皮脂分泌失調,還可以用於刺激頭髮生長。

主要成分

芳樟醇芳樟醇橙花醇松油醇苯甲醇苯乙醇葉醇丁香酚對甲酚對甲酚醚黃樟油素異黃樟油素甲基庚烯酮戊酸苯甲酸水楊酸乙酸香葉酯水楊酸甲酯蒎烯金合歡烯石竹烯等。

香氣

淡黃色液體,具有特徵性清鮮花香。

用途

用於調配花香型食用香精或者做美容化妝品的原料。

來源

它是種高大的熱帶樹種,高約20m,花巨大、鮮嫩、芬芳;花色多樣,有粉紅色、紫紅色或黃色。它的主要栽培地有爪哇、蘇門達臘島、留尼旺島、馬達加斯加島和科摩(意大利北部城市)。它的英文名字「ylang」意思是「花中之花」。

在印度尼西亞婚禮之夜,人們會把它的花瓣給新床做點綴。它的精油曾經是歐洲頭髮護理品的常用成分,還被稱為望加錫頭(發)油。椅子罩子這個詞就來源於此,因為椅子罩子的作用就是防止頭髮油弄髒沙發等帶軟墊的家具。[1]

生長習性

為熱帶海島速生樹種,喜高溫潮濕環境。在年平均溫度22℃以上,最冷月平均溫度15℃左右,絕對低溫不低於4-5℃,年雨量1300-1800mm,相對濕度80%以上,靜風,低海拔微酸性壤土上均可種植。

栽培管理

[繁殖方法]:種子繁殖,用40℃溫水將新鮮種子浸泡24小時後,每天再用30℃溫水換洗浸泡5-8天好可播種,25天後發芽,苗高達15-20厘米,即可移植。


[種植方法]:株行距25×30cm,及時除草、鬆土、追肥。苗高約1m,即可出圃定植。植距8×7m,雨季定植。種後2-4年,樹高4-8m始開花,10年後進入盛產期,產花期可達25-30年。每公頃產油約30kg,一般單株產花5-10kg。

[主要蟲害]:有毒蛾、毛蟲、蚜蟲為害葉子,可用敵百蟲噴殺。

[採摘]:宜晴天清晨採花,旱季採收的黃綠色花,品質最優。

產地

科摩羅馬達加斯加巴西留尼旺塞舌爾毛里求斯印度尼西亞印度菲律賓斯里蘭卡越南及中國的雲南、福建、廣東、廣西等地,主要產地是印度洋上的留尼旺島、西塞爾的亞種Cananga,開花期為夏天,採集時間主要在3-5月份,7-10月份

主要是依蘭鮮花通過水蒸氣蒸餾製得依蘭油,得油率為0.1%~1%,在常溫下為淡黃色液體。

發現依蘭

依蘭原產於東南亞。我國最早發現依蘭是十分偶然的。60年代初,植物科學工作者在進行植物調查時,在西雙版納勐臘縣邊境一個傣族寨子裡,首先發現了依蘭。那時正是百花盛開的5月,調查隊剛進寨門,一股濃烈的香味陣陣撲來,走進寨子,整個寨子都瀰漫在芬芳之中,調查隊員四處環顧,幢幢竹樓旁都栽種有幾株開滿黃花的大樹,走到樹下,看見地上到處是花瓣,撿了幾瓣—聞,香味直衝鼻子。寨子姑娘們,把黃色的香花穿成花串,戴在髮結上;虔誠的信男信女,把香花飄在聖潔的水碗上,敬獻在佛前。調查隊員採集標本,查閱了資料,發現是依蘭,這在國內是首次發現。

依蘭的發現,引起香料廠家重視,大面積推廣種植。在西雙版納建立丁大面積的依蘭香基地。從此,國產「依蘭依蘭」香精問世了。[2]

主要用途

依蘭香主要用新鮮花瓣來蒸油,稱依蘭油。鮮花出油率達2~3%,具有獨特濃郁的芳香氣味,是珍貴的香料工業原材料,廣泛用於香水、香皂和化妝品等。用它提煉的「依蘭依蘭」香料是當今世界上最名貴的天然高級香料和高級定香劑,所以人們稱之為「世界香花冠軍」、「天然的香水樹」等。

目前,在市場上以依蘭香加工而成的化妝品、洗滌品層出不窮,而且十分暢銷,供不應求。世界上最名貴香水香奈兒五號的高級香料。

用依蘭花提煉出的「依蘭依蘭」香料,是當今世界最名貴的天然高級香料和高級定香劑。依蘭那濃郁的香味,有「世界香花之冠」的美譽。

依蘭油的功效及用法

功效:

放鬆神經系統,使人感到歡愉;可舒解憤怒、焦慮、恐慌的情緒;具有催情效果,可改善性冷感與性無能;

用法:

1、減少面部皮膚微血管顯露: 每天洗臉將檀香精油1滴加於洗臉水中,用毛巾按敷臉部。

2、消除皮膚乾燥,脫皮,干疹: 檀香精油2滴+玫瑰精油2滴混合5毫升按摩底油,作皮膚按摩。

3、治療咽喉炎: 檀香精油1滴加在泡好的排毒茶或美目茶中飲服。

4、平衡荷爾蒙分泌:檀香精油5滴混合5毫升按摩底油,塗抹在生殖器上,可調節荷爾蒙分泌,其抗菌作用還可以淨化和改善生殖器系統的炎症,檀香對男性具有催情作用。

使用禁忌:

發炎的皮膚不可使用,神經系統衰弱者不可使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