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普·瓜迪歐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佩普·瓜迪歐拉
Pep Guardiola

圖片來自worldfootball

個人資料

全名     Josep Guardiola i Sala

出生日期    (1971-01-18) 1971年1月18日(53歲)

出生地點   西班牙桑佩多爾

身高     1.80米(5英尺11英寸)

位置     後腰

喬塞普·哥迪奧拿·薩拉(加泰隆尼亞語:Josep "Pep" Guardiola Sala,1971年1月18日),因「Pep」(佩普)是「Josep」(喬塞普)的暱稱,故又被稱作佩普·哥迪奧拿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前足球運動員,世界足壇最佳西班牙巨星之一,世界足壇最佳教練之一。出身自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前巴塞隆拿隊隊長,曾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出任該隊的主教練,執教首季便率隊完成世界足壇絕無僅有的「六冠王」偉業。4季內帶領球隊取得14個冠軍,巴塞羅那隊史上最成功教練之一。現時執教英超球隊曼城

2013-14賽季起執教德甲球隊拜仁慕尼黑,執教的第一個賽季取得雙冠王的佳績。執教曼城第二季打破英格蘭頂級聯賽最高積分紀錄取得聯賽冠軍。

哥迪奧拿教練生涯獲得29個獎杯,是足球史上其中一名最成功的教練,他分別保持著西甲,德甲和英超的聯賽最長連勝紀錄。他是被廣泛認為史上其中一名最偉大的教練,並在國際足協金球獎評選中獲得了2011年度最佳主帥。精通控球與短傳等Tiki-taka的華麗攻擊球風當世無人能敵,「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的最佳代言教練。

職業生平

球員

巴塞隆拿

瓜迪奧拉早於13歲時已加入巴塞隆拿受訓,於19歲時被當時主教練克魯伊夫賞識,獲提拔上一隊。1990年他獲得第一次上陣聯賽的機會。

瓜迪奧拉的球員生涯大部分在巴塞隆拿隊度過。在克魯伊夫的「夢之隊」時代,他助球隊奪得球隊歷史上首個歐洲冠軍聯賽冠軍,時僅21歲。在克魯伊夫調教下,瓜迪奧拉一直都是巴塞隆拿的正選,司職防守中場。在效力巴塞隆拿的十二年間,曾贏得16項獎盃,但是1994年歐冠,在打入決賽時,卻以0-4慘敗於當時正如日中天的意甲班霸AC米蘭,屈居亞軍。

在國際賽場上,他在為西班牙國家隊效力的同時,也代表加泰羅尼亞聯隊出戰一些友誼賽。

在1996年克魯伊夫離開巴塞之時,瓜迪奧拉依舊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其中在該隊的最後4年,他一直擔任隊長。然而正在這段時間頻受傷患困擾,出場次數不穩。在2001年效力球會第十二個年頭後,瓜迪奧拉公開宣佈離開球會尋求新挑戰。

後巴薩時代

離開巴塞隆拿之後,他走到意甲,先後加盟布雷西亞羅馬。然而在意甲時代瓜迪奧拉的遭遇卻一直不能與巴塞時相比,上陣次數也不多。

不久瓜迪奧拉遠走中東加盟阿赫利;其後又走到墨西哥加盟迪聖拉諾亞Dorados de Sinaloa。而在後者,瓜迪奧拉亦開始同時兼任領隊。

教練

巴薩夢三隊

退役後,瓜迪奧拉擔任巴塞隆拿B隊主教練,帶領巴塞B隊升入西丙。2008年5月8日巴塞隆拿隊主席拿樸達宣佈執教時間僅為1年的他接替里傑卡爾德成為巴塞隆拿隊主教練,同年6月5日他正式簽約[1]。在執教該隊的首個賽季(2008-2009)他便率隊成就「三冠王」偉業:奪取西甲聯賽冠軍、西班牙國王杯冠軍以及歐洲冠軍聯賽冠軍;他也成為歐洲冠軍杯迄今為止歷史上最為年輕的冠軍主教練。在第二個賽季(2009-2010),他又率隊奪取西班牙超級杯冠軍、歐洲超級杯冠軍以及世俱盃三大錦標,完成世界足壇絕無僅有的「六冠王」偉業。 在第三個賽季(2010-2011),他又率隊連續第三次奪取西甲聯賽冠軍,同時奪得歐洲冠軍聯賽冠軍、西班牙超級盃冠軍、歐洲超級盃冠軍和世界冠軍球會盃冠軍,完成了「五冠王」偉業。

瓜迪奧拉執教巴塞隆拿4季,帶領球隊取得14個冠軍,締造巴塞夢三隊的神話。4年時間,巴塞隆拿的梅西哈維伊涅斯塔晉身為世界頂級球員,三人包辦了2010年金球獎首三位;亨利大衛·比利亞紛紛在加盟後圓了一生的冠軍夢想。

在2011–12賽季,巴塞隆拿在一周內分別在聯賽負於皇家馬德里及在歐冠切爾西淘汰後,瓜迪奧拉在2012年4月27日宣布在賽季結束後離任。[2][3]根據媒體與瓜迪奧拉雙親和其經紀人的訪問,後者指出是因為瓜迪奧拉的身體狀況日下,才迫使瓜迪奧拉選擇不再繼續執教[4]。 哥迪奧拿在2011–12賽季結束後離開巴塞隆拿主教練的職位,瓜迪奧拉曾表示,將會休息至少一年才會再執教[5]

拜仁慕尼黑

2013年1月16日,拜仁慕尼黑宣佈瓜迪奧拉將會在2013/14球季執教球隊。簽約3年。年薪世界第二,1600萬歐元。瓜迪奧拉將巴塞隆拿的控球戰術融入拜仁。在執教首年,拜仁破紀錄在聯賽結束前七輪成功衛冕德甲冠軍。但在歐洲賽場上卻受到考驗,拜仁在歐洲聯賽冠軍盃四強再遇2011/12年度四強對手皇家馬德里,首回合,拜仁作客伯納烏球場以1-0落敗,次回合於主場迎戰皇馬,不但未能成功翻盤,更以0-4慘負皇馬,創下瓜迪奧拉執教以來最大失利,兩回拿計以0-5恥辱性比分遭淘汰。賽後瓜迪奧拉的打法受到德國傳媒狠批,其主將控球打法完敗於皇馬的快速反擊戰術。[6]2014/2015賽季,拜仁慕尼黑在瓜迪奧拉的執教下再度踢進歐冠四強賽,但不幸仍被該賽季的冠軍巴塞隆納淘汰,無緣歐冠。[7] 2015-2016賽季,拜仁慕尼黑再次止步於歐冠四強,連續第三年被西甲球隊淘汰出局(馬德里競技),瓜迪奧拉以當季國內雙冠王,聯賽三連冠,三季共6座冠軍獎盃的成績離開了球隊,由安切洛蒂接任主帥。

曼城

2016年2月1日,曼城官方宣佈瓜迪奧拉將於2016-17球季成為球會新的領隊,簽約三年。

2016-17賽季,瓜迪奧拉率領曼城豪取開局六連勝,但隨後球隊狀態出現起伏,至賽季末期只能為歐冠資格而戰,最終曼城全賽季取得23勝9平6負積78分的成績位列聯賽第三,取得晉級下賽季歐冠正賽的資格;在聯賽杯中,曼城在聯賽杯第四圈以0-1不敵打吡對手曼聯遭到淘汰;在歐冠聯賽八強決賽中,曼城兩回合6-6戰和摩納哥,但因客場進球少遭到淘汰;在足總杯半決賽中,曼城加時賽1-2不敵阿仙奴無緣決賽。曼城在本賽季未獲得任何一座冠軍,這也是哥迪奧拿執教生涯首次遭遇無冠賽季。

不過在2017-18賽季,瓜迪奧拉打破了曼城低迷的局面。在英超賽事上曼城以32勝4平2負,積分100分的成績坐擁英格蘭頂級聯賽榜首。但是歐冠賽事上卻在八強賽事上被利物浦分別以3-0和1-2淘汰,再次無緣歐洲冠軍。 在2018-2019賽季,瓜迪奧拉再次帶領曼城在英超取得98分,以1分壓過次名的利物浦奪得英超冠軍,成為最近十年連續兩次奪冠的球隊。瓜迪奧拉亦帶領曼城奪得該季的社區盾、聯賽盃及足總盃冠軍,成為首支英格蘭的「本土三冠王」球隊。 不過在歐聯方面,曼城卻未能更進一步。他們和熱刺兩輪以4-4平手 (首回合作客負熱刺1-0;次回合主場4-3擊敗熱刺),因作客入球不及對手而止步八強。

風格

非常癡迷傳控打法也只會傳控打法的奇特教練,不斷的跌撞式短傳配合是瓜迪奧拉的戰術精髓,幾乎不依賴長傳。為了彌補防守缺失,要求中場與鋒線球員在失球後的幾秒內實行高位搶逼以減少後防負擔與風險。

此打法對球員足球智商,個人技術能力要求非常高,連後衛跟門將都要有不錯的閱讀球賽和傳球能力。

瓜迪奧拉為人處事風格隱晦,許多事情都不會明講或溝通就照自己想法實行,因此惹惱不少球員,伊布拉西莫維奇里貝里喬·哈特丹特艾托奧等巨星皆曾在媒體前明轟或暗貶瓜迪奧拉做人失敗。但他手下絕大多數球員都對他尊敬有加,甚至認為他是「恩師」,如梅西哈維亨利萊萬多夫斯基提亞哥沙比·阿朗素史東斯費南迪諾大衛·席爾瓦基米希等。

執教球隊榮譽

巴塞隆拿
拜仁慕尼黑
曼城

個人生活

瓜迪奧拉積極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2015年,他成為獨立派政黨聯盟一起說是2015年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的象徵性議員候選人(在一起說是的議員候選人提名名單上排列末位)[8]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