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足球甲級聯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足球甲級聯賽(Bundesliga)簡稱德甲,歐洲五大聯賽之一。德甲是德國足球最高等級的俱樂部賽事,由德國足球協會於1962年7月28日在多特蒙德確立,始於1963-64賽季。

德甲聯賽共18支球隊參賽,採取主客場雙循環賽制,冠軍將獲得俗稱「沙拉盤」的冠軍獎盤;排名最末的兩支球隊直接降級至德國足球乙級聯賽(德乙);排名倒數第三的球隊將與德乙季軍進行附加賽,優勝者將參加下賽季德甲聯賽。德甲聯賽前四名可獲得歐洲冠軍聯賽的參賽資格 ,聯賽第五和第六獲得歐羅巴聯賽參賽資格。

所有德甲球隊都可直接入圍德國足協杯比賽,德甲冠軍與德國杯冠軍將參加德國超級盃的爭奪。

作為歐洲五大聯賽之一,德甲已經走過了60多年的風雨歷程,長期是全球平均上座率最高的足球聯賽之一。拜仁慕尼黑是德甲最為成功的球隊,至2020年6月17日止,共獲得29次德甲冠軍,豪取德甲八連冠,追平尤文圖斯上賽季創造的五大聯賽連冠紀錄。[1]

發展歷程

德國是從大不列顛島上引進足球的第一個歐洲內陸國家。19世紀70年代,按照1863年在英格蘭通過的比賽規則,足球運動在德國迅速的發展起來。1860年,慕尼黑1860足球俱樂部的成立,標誌着這輛日爾曼戰車的發軔之始。一個半世紀以來,風雲際會,滄桑變換的德國足球運動向我們展示了日爾曼民族另一種文化積澱和價值取向。

1900年1月28日,在萊比錫一家普通的酒館裡,德國足球協會(DFB)正式成立,從此,德國足球運動開始了有序的運作。1903年,第一屆德國跨區域全國性比賽決賽在漢堡舉行,萊比錫隊獲得冠軍。1904年,國際足聯將德國接納為會員國。在此後的漫長的風雨中,德國足球在漫無目的的發展。自1900年德國足協宣布成立起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占領德國止,德國足協進行了大量的工作,隨着二戰的結束,德國經歷了一段東西分裂的歷史,德國足協被迫解散。1947年,在西方三國管轄下的法蘭克福市,成立了聯邦德國足協,次年蘇聯紅軍管轄下的民主德國也成立了足球協會。聯邦德國於1947-1948賽季開始組織聯賽,比賽仍沿用了過去德國聯賽的方式,即決賽在聯賽期間成績最好的球隊進行。這一比賽方式一直沿用到1962-1963賽季,在這期間,德國足球逐漸形成了風格,即力量型足球,講究充沛的體能和完美的戰術配合。1990年世界盃賽結束後,分裂45年之久的德國終於走向統一,兩個足球協會也合二為一,成為德國足球協會。統一後的德國足球運動基本沿襲了聯邦德國的足球體制,民主德國的併入,曾使德國足球出現了暫時的混亂局面,歷經四年的陣痛,德國足球終於走上了大統一。一些老牌俱樂部舉起了德國足球的大旗。昔日的一些中、小俱樂部也憑藉自身的實力取得了立足之地,這使德國足球走向了健康、有序的發展道路。

德甲聯賽走過了60多年的風雨歷程。如今球隊配額保持在18支球隊的水準上。其中德甲聯賽前3名獲得冠軍聯賽小組賽席位,第4名獲得冠軍聯賽資格賽席位,第5,第6名獲得歐洲聯賽席位。最後2名降入乙級聯賽,倒數第3名與乙級聯賽第3名進行降級附加賽。德乙聯賽前2名升入甲級聯賽,第3名與甲級聯賽倒數第3名進行升級附加賽;後2名降入丙級聯賽,倒數第3名與丙級聯賽第3名進行降級附加賽。德丙聯賽前2名升入乙級聯賽,第3名與乙級聯賽倒數第3名進行升級附加賽,後3名降入地區聯賽。

舉辦模式

參賽資格

為了參加德甲聯賽,每支球隊都需要獲得一個由德國足球職業聯盟(2001年以前由德國足協)授權的參賽許可。參賽許可將根據競賽、法律、人事行政、基建、安保、媒體技術和財務等範疇的標準進行發放。在此列出的條件均具有同等的重要性,但是為了確保球隊的經濟表現,許可審批通常會更側重財務標準。

2007年以前,球隊的經濟審查僅需在每年春季進行,而自2007-08賽季開始,則推出了所謂的「許可複審」(Lizenzierungsnachschau)政策。在此政策下,一些經濟實力較弱的球隊需要在秋季再次接受經濟審查。其年度資產負債表需要在6月30日前完成更新,球隊必須證明在預算額中的流動資金足夠提供至賽季結束。無法達標的則需要滿足其它進一步的條件。若仍無法實現標準,球隊可能被制裁,面臨最高會被扣除當季分數的處罰。

德國足球的許可發放程序是全世界最為嚴格之一。由於特別重視對流動資金的考核,以及在審查過程中充分考慮了球隊在來季是否能夠維持比賽運作,因此德甲聯賽自成立以來還沒有球隊在賽季進行中宣告破產或因經濟原因退出聯賽。

若德甲聯賽球隊無法獲得參賽許可,按照規定將在下一賽季被強制性降入德丙,其當季排名也將移動至德乙聯賽的積分榜最末端。而原本降級的球隊名額將相應減少。德累斯頓迪納摩在1994-95賽季成為第一支也是迄今唯一一支因經濟原因被拒絕發放下一賽季參賽許可的德甲球隊。然而,也有其它幾支球隊曾因違反許可條件被罰款和扣分。

賽制

德甲聯賽採取雙循環主客場制比賽,總共18支參賽球隊根據賽季前統一制定的固定比賽計劃相互對賽兩次,其中主場、客場各一次。上下半季的賽程並不相同,而雙方球隊亦不會在同一半季中對賽兩次。賽季中的全部34輪比賽通常由8月至次年5月或6月進行。若賽季結束當年會舉行歐錦賽或世界盃,該個賽季或會提前至4月結束。直至1980年代中期,德甲賽季在冬季都擁有一個短暫的間歇期。1964年12月31日由紐倫堡主場1:1戰平斯圖加特的比賽成為唯一一場在除夕進行的賽事。持續時間較長的冬歇期於1986-87賽季首次推出,由12月初至次年2月下旬。的冬歇期為期三周,通常在12月或1月。傳統上每個輪次都應在周六下午15:30開賽,但也增設了周五及周日的比賽。此外,若受到球隊歐洲賽事或國家隊賽事密集的影響,部分輪次也會安排在周二及周三進行。[2]

每個賽季的賽程表都會進行調整,以確保賽事的系統性及球隊相互對賽的順序。賽程表主要藉助電腦程序依照相關的重要參數,例如其他重要賽事的賽程而制定,並根據國際足聯及歐洲足聯的框架時間表確定比賽日期。此外,藉助中央安全資訊系統(Zentrale Informationsstelle für Sicherheit, ZIS)可排除重疊的比賽機會。因此,例如像多特蒙德和蓋爾森基興兩座相鄰的城市同時進行主場比賽是可以避免的。

在雙循環主客場制比賽中最終名列第一的球隊,可以獲得為期一年的「德國足球冠軍」稱號;排名最末的兩支球隊需要降入德國足球乙級聯賽,作為替換,在德乙排名前兩位的球隊可以直接升入德甲。此外,自2008-09賽季起,德甲排名倒數第三的球隊需要與德乙排名第三的球隊進行附加賽,勝者得以在留在德甲。除了德國冠軍隊和降級隊,德甲聯賽還將依照名次分配參與歐洲俱樂部賽事的球隊。這主要通過歐洲足聯積分排名,以確定各成員國可以獲得的歐洲冠軍聯賽、歐洲聯賽、國際托托杯和歐洲優勝者杯的參賽席位,以及在各賽事中的參賽階段。成員國的積分排名越高,可入圍參與歐洲賽事的名額便越多。根據德國在歐洲足聯積分排名的名次,德甲前四名均直接入圍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德甲的第五、第六名以及德國足協杯冠軍則可獲得參加歐洲聯賽的資格。若有球隊獲得德國足協杯冠軍並已在德甲聯賽中獲得歐洲冠軍聯賽或歐羅巴聯賽參賽資格,則德甲第七名也可參加歐洲聯賽。

每場比賽後,勝方及負方球隊可分別獲得3分(自1995-96賽季起實施,此前為2分制)和0分,平局則各得1分,球隊在一個賽季中每場比賽獲得的積分將被相加,以確定其聯賽排名。積分相同的球隊將按淨勝球差排列名次,淨勝球差相同則按入球數計。若入球數仍然相同,則考慮相關球隊的對賽成績、對賽淨勝球差及對賽客場入球數。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分出有關球隊的排名,最後將於中立場地進行一場附加賽決出勝負,但在德甲歷史上迄今為止從未出現過此情況。

德甲的競賽模式自開辦以來幾乎未發生改變。出現波動的也只是參賽隊伍的數量(16、18、20)和降級名額的數量(2至4),有時也會通過舉辦保級附加賽來確定升降級的名額。直至1969年,積分相同的球隊不是計算淨勝球差,而是計算淨勝球商數。三分制自1995-96賽季起實施,在此之前,球隊勝、平可分別獲得的分值為2分和1分。同時,平、負也會被計入「負分」的積分系統。

主辦方

德甲聯賽在2001年之前均由德國足球協會主辦。此後,德國足協聯合德甲及德乙36支職業俱樂部共同成立的德國聯賽協會成為賽事主辦方。德國足協與它之間通過一份基礎協議實現間接規管。

德國足球職業聯盟的宗旨是維護和加強職業足球在德國的運作,它是兩個級別聯賽全體成員的服務提供商,並代表球隊處理公眾和媒體事務。德國足球職業聯盟的職責主要有三個方面:比賽運營、授權及推廣。除了主辦職業足球賽事,它還掌握着對德甲和德乙每賽季總共612場比賽的電視、電台廣播和互聯網的轉播分配權。此外,德國足球職業聯盟還負責在德國及海外的品牌推廣以及對36支職業球隊及地區聯賽球隊的參賽許可發放工作。

賽季歷史

1963-64至1967-68賽季

這是德甲的初創時期,聯賽大體呈現群雄爭霸的狀態,5個賽季產生了5個不同的冠軍,漢堡隊的標誌性人物烏韋·席勒獲得了德甲第一個金靴。不過,1965年拜仁慕尼黑和門興格拉德巴赫同時升入德甲,為後面幾年的雙雄爭霸埋下了伏筆。

1968-69至1976-77賽季

這是德甲第一個巔峰期。擁有貝肯鮑爾蓋德·穆勒、邁耶爾、施瓦岑貝克、布呂特納、赫內斯的拜仁與擁有內策爾、福格茨、海因克斯、西蒙森、邦霍夫、施蒂利克的門興格拉德巴赫上演了雙雄爭霸的好戲,包攬了此期間的全部9個聯賽冠軍,其中門興獲得5個,拜仁獲得4個。此外,門興在1970、1971年連續兩次奪冠成為德甲第一個衛冕者,拜仁在1972-1974年的三連霸也創造了德甲第一,不過門興隨後也在1975-1977年實現了三連霸的偉業——這使其它球隊在這段時期更像是雙雄的陪襯。

1977-78至1982-83賽季

此階段的主旋律依然是雙雄爭霸,不過主角之一由門興變為了漢堡。拜仁和漢堡形成「南北爭霸」的格局,包攬了這期間6個聯賽冠軍中的5個,特別是漢堡隊在後五個賽季中都保持在聯賽前兩名,非常難得;魯梅尼格凱文·基岡兩位金球獎得主是雙方的代表性球員。另外一隻不容忽視的球隊是科隆,他們在1977-78賽季以淨勝球優勢終結了門興四連冠的希望拿到冠軍,並且在80年代他們的表現也都不錯,貢獻了托尼·舒馬赫、阿洛夫斯、利特巴爾斯基、哈斯勒等國腳。

1983-84至1989-90賽季

隨着門興、漢堡等隊的逐漸衰落,拜仁的霸主地位開始變得難以憾動,1980年代最後7座聯賽冠軍由拜仁獨享了5座。這段時間有能力挑戰拜仁的是斯圖加特、不萊梅與科隆,前兩者各搶到一次冠軍,後兩者則各拿下兩次亞軍,不過它們的陣容和財力與拜仁比較還是有不小的差距。

1990-91至1995-96賽季

由於前東德的併入,在1991-92賽季德甲首次擁有了20隻球隊,完成了38輪的比賽,這也是德甲至今唯一一個擁有20隻球隊的賽季。這期間拜仁的表現有些波動,總體並不太理想,僅獲得1次聯賽冠軍,教練更迭頻繁;表現更突出的是多特蒙德隊,在1994-95和1995-96賽季實現了兩連冠,從陣容上看也像門興、漢堡一樣堪稱拜仁旗鼓相當的對手,隊內的德國國腳人數還超過了拜仁。另外像法蘭克福、斯圖加特等球隊也有精彩的表現,尤其是斯圖加特的由埃爾伯、博比奇和巴拉科夫組成的「鐵三角」名動海內外。

1996-97至2001-02賽季

首先值得書寫的是凱澤斯勞滕,他們創造當年升級當年奪冠的奇蹟,令人驚嘆!之後幾個賽季勒沃庫森成為最讓人關注的球隊,很多個賽季他們的表現看上去都可以結束拜仁的奪冠夢想,但每一次都不幸的失敗了。2001-02賽季則是多特蒙德的瘋狂,多達1億馬克以上的投入加上運氣拿回了一座聯賽冠軍,但留下的後遺症持續了幾年,使球隊跌入中游水平。

2002-03至2011-12賽季

這期間,除了2003-04賽季的不萊梅以令人信服的表現壓倒拜仁奪冠外,其它幾次冠軍旁落更多是由於拜仁自身的原因。諸如沙爾克04等勁旅雖然也有表現出色的時候,但總是不夠穩定,難以對拜仁構成真正的威脅。按照這樣的格局發展下去,拜仁對德甲冠軍的壟斷難以打破。但多特蒙德靠着一批年輕球員,對拜仁造成致命威脅,而賽季拜仁的後防令人堪憂,儘管拜仁有眾多攻擊好手,也難以抵擋多特蒙德的青春風暴,讓多特蒙德奪走2010/2011賽季的德國足球甲級聯賽冠軍。2011/2012賽季,多特蒙德在開局不利落後拜仁8分的情況下,硬是憑藉連續28輪不敗的單賽季紀錄成功衛冕。

最強冠軍

1969-1977年

1970年代初,時任奧芬巴赫踢球者主席的霍斯特-格雷戈里奧·卡內拉斯在1971年6月6日揭露了震驚德甲的賄賂醜聞。由於在積分制的保級戰比賽被操縱,使紅白奧伯豪森和比勒費爾德得以成功留在德甲。德國足協在首席檢察官漢斯·金德曼(Hans Kindermann)的調查中發現,1970-71賽季的最後8輪賽事中共有18場比賽受到操縱,並就此對涉案的52名球員、2名教練和6名球隊官員進行了處罰。然而,由於涉及的面廣隊多,影響到複雜的比賽結果,6支涉案球隊最後只有比勒費爾德和奧芬巴赫踢球者被吊銷德甲參賽許可。

在隨後的一段時間裡,德甲聯賽的聲譽跌至谷底。觀眾通過拒絕入場的方式以懲罰球隊。儘管觀眾人數自1965-66賽季以來便已持續下降,但最顯著的還是從1970-71賽季的630萬人次下降至1971-72賽季的540萬人次,1972-73賽季則達到最低點,錄得500萬人次,平均每場比賽僅為16,372人。除了醜聞的影響,在當時還有其它的原因的造成觀眾減少,其中包括體育場缺乏舒適性以及電視覆蓋率的增加。唯有通過德國主辦1974年世界盃的契機,許多體育場進行了改建、擴建或新建工程,尤其是得益於他們的盈利,使得其觀眾人數隨聲望再度攀升。此外,德甲球隊在此期間於國際賽場上也獲得了巨大成功。

門興格拉德巴赫在1970-71賽季成為德甲首支成功實現衛冕的球隊。在隨後的6個賽季中,拜仁慕尼黑和門興格拉德巴赫先後完成了奪冠「帽子戲法」,這項成就在後來只有拜仁慕尼黑(1985-1987年和1999-2001年)可以再度實現。自1969年開始的連續9個賽季中,德甲冠軍均被這兩支球隊包攬。拜仁慕尼黑於1972年遷入為慕尼黑奧運會而新建的慕尼黑奧林匹克體育場。與巴伐利亞對手相比,門興格拉德巴赫自身體育場的觀眾席位較少,且核心球員總被轉售至國外。因此,它在1970年代末已不再具備競爭力。1977年是門興格拉德巴赫最後一次在德甲奪冠,球隊在1999年和2007年甚至遭到降級,拜仁慕尼黑得以在隨後的時期繼續擴大其德甲霸主地位。

在1978年4月29日進行的一場德甲比賽中,門興格拉德巴赫在主場以12:0戰勝多特蒙德,創造了德甲歷史的最懸殊比分勝利。而在1976年,比利時球員羅格·范古爾加盟科隆,其轉會費在德國首次達到100萬德國馬克。在隨後的幾年中,無論是轉會費或是球員工資都繼續大幅提升。 1970年代是德甲球隊在國際賽場上最為成功的10年。其間每年都至少有1支球隊進入歐洲三大杯的半決賽,當中共奪得3次歐洲冠軍杯(拜仁慕尼黑於1974至1976年)、1次歐洲優勝者杯(漢堡於1977年)和3次歐洲聯盟杯(門興格拉德巴赫于于1977年、1979年以及法蘭克福於1980年)。德甲還在1980年的歐洲聯盟杯中包攬了半決賽的全部4支球隊,這一成就迄今尚無其它國家聯賽可以實現。

1979-1990年

在1980年代,德甲的觀眾入場人數再度滑落。這主要是因為一些德國球星跳槽至國外球隊。當時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卡爾-海因茨·魯梅尼格從拜仁慕尼黑轉投國際米蘭,轉會費首次超過1000萬德國馬克。而鮑里斯·貝克爾和施特菲·格拉芙所取得的成就,也使媒體和觀眾的興趣轉移至網球賽場。雖然國家隊在1982年和1986年均進入了世界盃決賽,但其表現仍然缺乏吸引力。為了抵消觀眾不足和在冬季惡劣天氣條件下場地經常無法進行比賽的影響,自1986年起,冬歇期被延長至8周。

漢堡憑藉其當家球星霍斯特·赫魯貝施、曼弗雷德·卡爾茨和菲利克斯·馬加特的出色表現,自1970年代末期起成為對抗拜仁慕尼黑的主角。繼1979年首次奪得德甲冠軍後,漢堡在奧地利主帥恩斯特·哈佩爾的帶領下又分別於1982年和1983年兩度折桂,後者亦因此成為德甲最成功的外籍教練。但漢堡的三連冠偉業最終未能實現,因其在1983-84賽季中因淨勝球數不及斯圖加特而屈居亞軍。

拜仁慕尼黑則在1970年代末期經受住了優秀球員出走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並且能在新的10年中延續過往的成就。然而自1980年代中期起,他們不得不面對北部重新崛起的雲達不來梅的競爭。由奧托·雷哈格爾執教的雲達不來梅在1970年代仍被稱為「窮孩子(Kellerkinder)」,甚至曾在1980-81賽季降入德乙,但他們隨後很快便升級,並持續位居德甲的積分榜上游。拜仁慕尼黑在此期間鞏固了其統治地位,並在1986年和1987年贏得了第九座和第十座德國冠軍獎盃,從而成為德國足球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原紀錄由獲得過9次冠軍(其中8次在德甲創立前獲得)的紐倫堡所保持。拜仁慕尼黑與雲達不來梅的競爭持續了好幾年,在1985年和1986年衝冠未果後,雲達不來梅終於在1988年奪得其第二座德甲冠軍獎盃,並在接下來的幾個賽季中保持強勁勢頭。

德甲球隊在1980年各4次進入歐洲冠軍杯(漢堡於1983年奪冠)和歐洲聯盟杯(拜耳勒沃庫森於1988年奪冠)的決賽。雖然直至1984年都至少每年有1支德甲球隊入圍歐洲賽事的半決賽,但都無法與其在1970年代所取得的成就相比。

兩德統一

自1990年代初以來,德甲聯賽的受歡迎程度日漸增長。一方面這是因為國家隊所取得的競賽成就(1990年第三次奪得世界盃及1996年第三次奪得歐洲杯),另一方面則是受益於德甲成為了媒體的目標市場。自普萊米爾電視台於1990年開始對德甲賽事進行現場直播後,德國衛星一台也在1年後接管了周六夜晚比賽的電視轉播權。

兩德統一後,東德足球協會在1991年被併入德國足協。由於東德足球聯賽系統與西德的比賽運作類似,漢莎羅斯托克和德雷斯頓迪納摩得以從東德高級聯賽進入德甲。因此在1991-92賽季中德甲臨時擴軍至20隊,其中降級名額將多達4隊。二戰後首次由統一的德國參與的德甲冠軍被斯圖加特奪得,它在最後一輪中力壓法蘭克福和多特蒙德而登頂。

這一時期德甲各隊的競爭實力較往年更為均衡,10年中共有5支球隊奪得冠軍。多特蒙德憑藉大手筆投入將尤爾根·科勒爾、斯特凡·羅伊特和安德烈亞斯·穆勒等歐洲杯冠軍隊成員從海外招致麾下,從而成為拜仁慕尼黑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除了斯圖加特和雲達不來梅,凱澤斯勞滕也在1998年奪得德甲冠軍,成為第一支及唯一一支從德乙升級後直接奪冠的球隊。

在1990年代,德甲球隊同樣每年至少有1支球隊入圍歐洲賽事的半決賽,其中1次獲得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多特蒙德於1997年)、2次獲得歐洲聯盟杯冠軍(拜仁慕尼黑於1996年和沙爾克04於1997年)以及1次獲得歐洲優勝者杯(雲達不來梅於1992年)。

卡爾斯魯厄、弗賴堡和沃爾夫斯堡等一些新崛起的球隊在其首個德甲賽季中便獲得了歐洲聯盟杯的參賽資格,卡爾斯魯厄甚至在1994年進入了歐洲聯盟杯半決賽。而長時間位於德甲的一些傳統強隊例如法蘭克福、門興格拉德巴赫和凱澤斯勞滕則在這一時期先後經歷了首次降級。

足球熱潮

自2000年以來,拜仁慕尼黑共獲得了7次德甲冠軍。期間也獲得過冠軍的其它球隊包括多特蒙德(2002年、2011年和2012年)、雲達不來梅(2004年)、斯圖加特(2007年)以及在2009年首次奪冠的沃爾夫斯堡。

這一時期的德甲冠軍往往要到最後一輪才決出。1999-00賽季中,拜耳勒沃庫森只需在最後一輪戰平翁特哈興便可奪冠,但0:2的失利使其只能將冠軍拱手相讓給拜仁慕尼黑。更為戲劇化的冠軍爭奪發生在隨後一個賽季,沙爾克04在其最後一輪的比賽結束後錯誤認為已加冕德甲冠軍,但拜仁慕尼黑憑藉其補時階段的進球成功捍衛了自己的冠軍頭銜。沙爾克04也因此被其球迷稱作「心中的冠軍(Meister der Herzen)」。

2003年8月24日,有「德甲恐龍」之稱的漢堡在主場對陣「紀錄冠軍」,就此揭開了德甲聯賽第40年的序幕。同年,德甲開始為冠軍球隊設立冠軍星章。

2005年1月,由足球裁判羅伯特·霍伊澤爾參與的賭球醜聞震驚了德國。然而,受到牽連的賽事僅在德乙聯賽、德國足協杯和地區聯賽之中。德國足協及德國足球職業聯盟隨即在醜聞過後設置了一個早期預警系統,用以監測未來不尋常的投注。儘管如此,德甲的觀眾總人數紀錄還是在不斷刷新。2004-05賽季的306場比賽共吸引了超過1156萬名觀眾到場觀戰(平均每場37,781人),這一數字為歐洲五大聯賽最高。多特蒙德主場的平均上座率也為歐洲各隊之冠,達到場均77,235人。造成觀眾人數不斷攀升的原因是德國為承辦2006年世界盃而改造及新建了許多現代化的體育場,體育場還根據不同的觀眾需求增加了商務包廂;以及民眾以及民眾對足球的興趣普遍提高,當中女觀眾的數量也占了相當的比重。

跨入新千年後,德甲球隊隨即連續2次進入歐洲冠軍聯賽決賽(拜仁慕尼黑於2001年和勒沃庫森於2002年)及1次進入歐洲聯盟杯決賽(多特蒙德於2002年)。拜仁慕尼黑在2001年獲得的歐冠獎盃是德甲球隊於2000年代唯一一次在歐洲賽場上奪冠。2009年,雲達不來梅與漢堡在歐洲聯盟杯半決賽中相遇,前者獲得了勝利並成為自2002年以來第一支進入歐洲賽事決賽的德甲球隊。但在決賽中,雲達不來梅戰至加時賽終以1:2不敵頓涅茨克礦工。進入2010年代後,拜仁慕尼黑曾分別在2010年及2012年進入歐洲冠軍聯賽決賽,但均無緣冠軍。然而至2012-13賽季,多特蒙德及拜仁慕尼黑成功會師歐冠決賽,由後者時隔12年再度加冕歐洲冠軍。德甲也因此成為繼西甲、意甲和英超之後,第四個包攬歐冠冠亞軍的聯賽。

視頻

德甲揭幕戰史上十大精彩進球

參考資料

  1. 並不容易的「八連冠」之後,拜仁再向三冠王進發2020-06-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2. 德甲足球介紹 德國足球甲級聯賽2019年04月20日 來源:球天下體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