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念
出生 1980年12月2日
 江蘇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製作人
知名作品 《大於等於情人》
《人模狗樣》
《羅密歐與祝英台》
《資本·論》
《跟我的前妻談戀愛》

何念(1980年12月2日-)出生於江蘇南京市,中國內地導演、編劇、製作人,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導演系。2003年,執導個人第一部話劇《大於等於情人》。

演藝經歷

2003年,何念從上海戲劇學院導演系畢業後進入了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當話劇導演,並執導了個人第一部話劇《大於等於情人》 [1]

2004年,執導原創肢體劇《人模狗樣》 ,他憑藉該劇獲得第17屆埃及開羅國際實驗戲劇節評委會最傑出社會成就大獎 [2] ;同年,擔任現代情感劇《中國式離婚》的副導演。

2005年,執導話劇《戀人》,該劇根據網絡小說《爸爸,我懷了你的孩子》改編;同年,擔任都市情感劇《美女也愁嫁》的助理導演;隨後,擔任話劇《狂雪》的助理導演。

2006年,執導由楊溢邵兵戴嬌倩聯袂主演的電視劇《男人本色》;同年,執導話劇《初戀50次[3]

2007年,執導根據六六同名小說改編的話劇《雙面膠》;同年,執導根據同名網絡小說改編的話劇《和空姐同居的日子》 ;隨後,執導話劇《武林外傳》;此外,還執導了話劇《跟我的前妻談戀愛》,該話劇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D6空間首演。

2008年,由其執導的話劇《羅密歐與祝英台》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藝術劇院公演,他憑藉該劇獲得第12屆佐臨話劇藝術突破風格導演獎,同時還獲得了第12屆佐臨話劇藝術獎優秀青年人才契約獎;同年,執導根據電影《瘋狂的賽車》改編的喜劇話劇《瘋狂的瘋狂》;11月19日,與王勇聯合執導的商戰懸疑劇《防火牆5788》播出,該劇以城市喜劇為基調;隨後,執導話劇《八美千嬌》;此外,還執導了話劇《鹿鼎記》,該劇以韋小寶康熙、陳近南之間的關係為主線 。

2009年,執導根據李可職場立志小說《杜拉拉升職記》改編的話劇《杜拉拉》;同年,執導由雷佳音張瑞涵共同主演的復排話劇《跟我的前妻談戀愛》;此外,還獲得了上海市新長征突擊手優秀青年獎。

2010年,執導由徐崢主演的喜劇話劇《資本·論》,他憑藉該話劇獲得話劇金獅獎優秀導演獎 ;同年,執導話劇《21克拉》;隨後,執導由尹鑄勝梅婷合作主演的話劇《我愛桃花》;3月26日,執導的現代都市劇《和空姐一起的日子》播出,該劇由姚晨凌瀟肅合作主演  [4]

2011年,執導舞台劇《撒嬌女王》,該劇用三位撒嬌女王的愛情故事,講述時下三種不同的都市男女愛情觀;同年,執導由徐崢主演的劇情短片《忙碌的一天》,該片講述了徐崢忙碌排練的一天;隨後,擔任話劇《混蛋攻略》的製作人,該劇由李李執導 [5]

2012年,監製由桐華小說《步步驚心》改編的話劇《步步驚心》;5月,何念獲得第8屆「上海文化新人」 [6]

2013年,何念獲得現代戲劇谷壹戲劇大賞「年度戲劇創新人物獎 。

2014年,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戲劇沙龍執導十周年紀念演出的話劇《人模狗樣》;同年,執導由黃齡唐文森共同主演的話劇《這輩子有過你》 。

2015年,執導由謝帥李梓溪張驍晗聯合主演的都市喜劇《淑女澀男》,該劇講述了一群「小人物」在實現「大夢想」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既荒誕又離奇的爆笑故事 。

2016年,執導劇情電影《撒嬌女王》。

2017年10月,由其執導的情景喜劇《瘋狂劇團》開機,該劇由陳信喆郭曉婷等主演,講述話劇團里一系列荒誕、爆笑、溫馨的故事;同年,由其執導的話劇《原野》在上海大戲院上演 [7]

2018年,執導由溫碧霞主演的電影《這輩子有過你》;4月20日,自編自導的愛情喜劇電影《21克拉》上映,該片改編自他的話劇,由郭京飛迪麗熱巴共同主演。

2019年,執導人偶舞台劇《最後一頭戰象》,該劇改編自沈石溪的兒童文學作品,通過戰爭中大象和少年之間的故事,啟迪觀眾思考生命,思考人類和動物之間的獨特關係;同年,監製舞台劇《微微一笑很傾城》,該劇於1月1日-2日在保利烏蘭恰特大劇院展開演出。

2020年5月,由其執導的都市情感劇《誰說我結不了婚》上映,該劇由潘粵明童瑤陳數等,講述了三位女性,在面對感情生活和職場壓力時,困惑與糾結的故事。

創作表達時代特徵

2003年從上海戲劇學院導演系畢業後,何念就進入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當了導演。那一年,正逢非典,他在劇院的第一部導演作品《大於等於情人》成為疫情結束後首部上演的新劇。17年後,又一次疫情來襲,何念再一次想到應該就此做一部作品,《熱乾麵之味》又成為上海疫情後的第一部話劇。

何念自己坦言,「我可能是全國為數不多既在做話劇,又同時在做電影電視的導演。」

他的作品風格和個人風格一樣鮮明,充滿時代感和話題性,幽默有趣,貼近生活,是年輕人都喜歡的那種,因為太容易有共鳴。這一點,十幾年沒有變,在剛播出的電視劇《誰說我結不了婚》里,這種風格顯得十分淋漓盡致。

何念總是能抓到時代的脈搏,找准年輕人的喜好和痛點,用他們喜歡的方式講一個故事。這是他一直以來的特點,甚或是特長。敏銳地發現一些話題,往往成為他創作的起點和核心。

誰說我結不了婚》的創作就是如此。[8]

人物評價

何念對社會現實的話題特別關注,審美情趣和青年觀眾十分契合;同時他為主流戲劇的創作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在深刻之外帶來了一些輕鬆、機智、幽默和快樂。他是一個勤奮好學的人,平時保持大量的閱讀,特別旺盛的學習狀態,使他吸收了很多舞台之外的知識。他是非常好的組織者和決策者。他有好的融合能力,知道怎樣有效地控制、整合資源。他的思維方式和構想追求並不是非常藝術型人格的 (上海戲劇學院教授李建平、寧財神、徐崢綜合評)。

何念從一個自認為可以從事職業籃球生涯的中學生,成為一個創作豐富、擅長某一類風格體裁、擁有一定的觀眾群,他的創作現狀很明顯地體現了這個年齡層導演的一些基本特點:成長在改革開放、社會相對開放的環境下;用一種樂觀幽默的態度去看待生活;他們對我們民族過去苦難歷史知曉不多,沒有歷史的包袱,沒有過去文藝體制的心理束縛,沒有創作上的清規戒律,沒有一定之規,強調個人的價值,始終以一種明朗向上的心態在進行創作,沉重的主題也會賦予幽默;對社會現實的話題極其關注,作品輕鬆明朗機智,表達的主題健康向上,審美情趣和青年觀眾十分契合,這也正是現在觀眾喜歡何念作品的重要因素,他的導演創作不僅體現了主流社會的價值觀念,同時也為主流戲劇創作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中國戲劇》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