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式離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式離婚》是由沈嚴執導的23集中國大陸現代情感劇,該劇由陳道明、蔣雯麗詠梅、賈一平、左小青等領銜主演[1]

該劇改編自作家王海鴒的同名小說,通過一個普通家庭走向離婚的發展軌跡,放大了婚姻生活的不和諧、不寬容、不理性所帶來的傷害與疼痛。

該劇於2004年初在天津衛視首播。

劇情簡介

在妻子小學教師林小楓(蔣雯麗飾)眼裡,丈夫肝膽外科醫生宋建平(陳道明飾)是一個平凡的好人。她和兒子噹噹(史磊飾)只能過着普通人的生活,被排除在現代大都市的生活之外。後來,平凡的宋建平終於決定接受林小楓規勸,去了一家外資醫院。面對宋建平的果斷和行動,林小楓表示包下全部家務,要讓他無後顧之憂。兩人的反差開始拉大,林小楓開始對宋建平警惕,為監督而採取種種極端的措施,夫妻之間的關係迅速惡化、矛盾加深。

宋建平的好友劉東北(賈一平飾)出主意要給林小楓找一個情人,於是他自告奮勇在網上勾引林小楓,直至將網戀發展成見面。見面時宋建平在場,林小楓感到受到了戲弄。宋家於是發生大戰,無奈之下宋建平離家出走。幾乎成了棄婦的林小楓遷怒於兒子噹噹,在一次管教噹噹時不慎將他誤傷,在噹噹面臨失明的災難中,宋、林二人的步調又一次統一起來,他們一起為噹噹療傷,林小楓趁機跟宋建平道歉,宋建平也暫時原諒了她,戰火暫時熄滅了,噹噹目睹了整個過程。

曾幫宋建平出主意的劉東北最終與女友娟子(左小青飾)從結婚懷孕到流產離婚。面對不負責任的劉東北,絕望的娟子把宋建平當成了救命稻草,她愛上了同病相憐的宋建平。此時,林小楓也開始懷疑宋建平和娟子的關係,家中戰火再起,無論宋建平怎麼解釋他的清白,林小楓還是根本不信。她不信的深刻原因其實在於中年女人心理和生理失衡造成的極端不自信。為了抓到丈夫有外遇的證據,林小楓決定用安眠藥使宋建平和娟子致迷,但終究沒忍心下手。至此,宋、林二人的關係已到了一個非常危險的邊緣。

林小楓無休止近乎瘋狂的鬧騰早就引起了醫院外籍老闆的不滿,宋建平在單位處境尷尬,幾乎面臨着被解僱的危險。惱火透頂的宋建平此時此刻對自己的婚姻徹底絕望,他恨透了將他置於這種境地的林小楓,鐵了心的要求離婚。為了離開這個家,離開這個讓他感受不到一點溫暖的「颱風中心」,他主動要求醫院派他去西藏。一夜,二人發生爭執,繼而動手,噹噹勸,無用,就用水果刀開始在自己的手背上劃,自戕,以引起兩人的注意,頓時,噹噹手背鮮血如注,正在大鬧的宋、林抱着受傷的噹噹衝出了家門。噹噹的受傷及受傷的原因使孩子的姥姥林母(呂中飾)舊病復發,入院。

林母是個通情達理、寬容大度的部隊文藝工作者,當年丈夫出軌,有了林小楓,林母不但沒有到部隊鬧個天翻地覆,反而平靜的原諒了林父(石維堅飾),林母去世後,林父告訴林小楓,其實林母並不是她的生母。林小楓受到了極大的震動。林小楓再次來到宋建平的醫院,她當着宋建平和全院員工的面講述了她這些年來對婚姻的感悟,並同意與宋建平離婚,這讓所有的人出乎意料[2]

第1集

宋建平是國營醫院的肝膽外科醫生,市裡的一把刀。林小楓是一名小學教師,是宋建平的妻子,她不滿意家庭的生活現狀,想讓宋建平去合資醫院發展。宋建平與同事肖莉是鄰居,肖莉的丈夫有外遇,她離婚了,獨自帶着女兒妞妞生活。林小楓的弟弟林小軍回來探親,見有人毆打妻子,他出手制止,宋建平的兒子噹噹對林小軍無比崇拜。宋建平的朋友劉東北出了車禍,宋建平親自主刀。劉東北的新任女朋友娟子來醫院探望,宋建平勸劉東北要認真對待感情。林小楓參加同學聚會,一個當年學習不好、長得也不如她的女同學卻受到了在場許多男生的關注呵護,因為那位同學的丈夫是一位有權有勢的官員。林小楓深受刺激,回家與宋建平大吵一架,宋建平摔門而出,卻不小心擠傷了林小楓的手。

視頻

中國式離婚 相關視頻

中國式離婚 第1集
中國式離婚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