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面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面膠

《雙面膠》是由滕華濤導演和程檣導演聯合執導的22集電視連續劇,由海清、塗松岩、潘虹、李明啟等聯袂出演。講述的是上海姑娘麗鵑嫁給畢業後留在上海工作的東北小伙子亞平,婆婆傳統思想嚴重,與麗鵑現代的生活方式完全衝突,婆媳之間的矛盾與日俱增,摩擦不斷升級。根據著名女作家六六有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播出後反響強烈,並拍攝了續集。

簡介

上海姑娘麗鵑嫁給了一個大學畢業後留在上海工作的東北小伙子亞平。亞平在丈母娘家的幫助下,在上海買了房子成了家。亞平在父母來上海前是個上海標準的普通的丈夫,對老婆噓寒問暖,端茶倒水,小夫妻親密無間,恩愛無比。但婆婆到來後,溫馨的小家生活開始發生質變。婆婆傳統思想嚴重,希望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影響改造上海媳婦,這些思想與麗鵑現代的生活方式完全衝突,婆媳之間的矛盾與日俱增,摩擦不斷升級,倆人變得水火不融。在亞平的父親因病住院後,婆媳之間因為利益之爭而徹底決裂,倆人變得水火不融。即使在麗鵑為亞平生下兒子之後,婆媳關係仍然沒有得到緩解。小傢伙的一句「媽媽壞」將家庭推到懸崖邊緣。麗鵑因怒失言,將亞平母子逼上無家可歸的境地,亞平在其媽媽的鼓動慫恿下,喪失了理智,瘋狂地將拳頭砸向了麗鵑。

劇集評價

《雙面膠》是一部引發社會討論的電視劇,「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更是兩個家庭、兩種文化的結合,處理好家庭關係是一門學問」,其實觀眾應該站在一個旁觀者的立場去看待劇中的婆媳衝突,觀眾大可不必將劇情與自己的生活進行實際對照。但是,對於那些家庭矛盾與劇情驚人相似的家庭,就應該更理性地去面對這個問題。」(新華網評)《雙面膠》有許多明顯的婆媳關係問題,比如「婆婆不滿媳婦亂花錢」、「急着抱孫子媳婦卻不想生」等,也有許多新的問題,比如南北地區的夫妻差異、房子帶給現代人的壓力等是這部戲的另一個主線。與小說相比,電視劇的內容更加豐富,之所以說這個婆媳題材「非一般」,是因為整個電視劇的基調輕快活潑,讓人覺得十分可樂,但同時快樂中又蘊涵着種種無奈和心酸。(新浪網評)

幕後花絮

潘虹在接戲的時候非常猶豫,覺得劇本有侮辱上海人之嫌,導演長時間打電話做思想工作向她解釋,潘虹終於同意拍這個戲。這部電視劇最初拍攝了兩個結尾,一個根據原著拍,一個是改編之後的結尾,但最後選擇了改編的,因為電視劇整體基調輕快、活潑,不忍心用殘酷的結尾。[1]

視頻

參考文獻

  1. 雙面膠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