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佐渡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佐渡島(日語:佐渡島/さどがしま Sadogashima */?)是位於日本海東部的一個島嶼,屬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管轄,海岸線全長262.7公里。2017年10月,佐渡島有人口55,212人。佐渡島面積854.76平方公里,是日本四大主島以外僅次於沖繩本島的第二大島嶼(不含未實際控制的南千島群島)。佐渡島距本州最近處的距離是32公里。佐渡島上的最高峰是金北山,標高1,172米。

地理

佐渡島外形類似「工」字或字母「S」[1]。島上地形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部分,北部是大佐渡山地,南部是小佐渡山地,兩者之間是地形平坦的國仲平原。大佐渡山地的海拔較高,佐渡島的最高峰金北山(海拔1,172米)亦位於這一地區。大佐渡山地北側的海岸線地勢險峻,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其中又以尖閣灣最為著名。小佐渡山地則地形較為平緩,有自生蜜柑及茶樹,最高峰是大注入地山,標高646米。國仲平原在日本的離島中屬於大型平原,也是佐渡島的穀倉。國仲平原西側是真野灣、東側是兩津灣。國府川流經國仲平原,全長19公里,注入真野灣,其流域面積占佐渡島的二成。國仲平原的東端有新潟縣最大的湖泊加茂湖。加茂湖原本是淡水湖,後開通了和日本海之間的開口,變為潟湖,牡蠣養殖興盛。佐渡島部分地區屬於佐渡彌彥米山國定公園。

氣候

佐渡島受到途經佐渡海域的暖流黑潮影響,冬季比新潟縣本土溫暖且積雪較少。夏季的佐渡島由于海洋的影響,晝夜溫差比新潟縣本土要小,氣溫也比新潟縣本土涼爽,但大佐渡山地西北側的相川地區等地受到自西北方向吹來的季風影響而氣溫偏高。佐渡島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梅雨末期和初冬,和新潟縣本土相比降水量較少。在低氣壓和颱風通過日本海時,佐渡島常有焚風現象發生造成氣溫急劇升高。佐渡市是暖流和寒流的交匯點,因此植物生態非常多樣,且水產資源亦很豐富。

文化

由於佐渡島是自日本海沿岸前往大阪的西回海運路線上重要貿易據點,因此文化上受近畿、北陸等西日本文化的影響較強。由於有眾多文化人、政治家被從京都流放至佐渡,帶來了京都的傳統表演文化,使得佐渡島的傳統藝能興盛。能劇大師世阿彌曾被流放至佐渡,使得佐渡的能劇文化特別發達。江戶時代的佐渡曾有超過200個能舞台。現在佐渡仍有超過30個能舞台,人均能舞台數居日本之冠。佐渡島還有「鬼太鼓」[2]等具當地特色的表演藝術。

視頻

佐渡島 相關視頻

無人機航拍新潟佐渡島 這裡是中國朱䴉的新家
佐渡島__超清

參考文獻

  1. 品味佐渡島,中國海洋在線,2008-07-18
  2. 岩佐美咲 - 佐渡の鬼太鼓 - 2018短版,愛奇藝,2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