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住吉神社(福岡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住吉神社

圖片來自wamazing

住吉神社(すみよしじんじゃ)是位於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住吉的一座神社,為式內社名神大社)、筑前國一宮舊社格官幣小社,現時是神社本廳下的別表神社。與大阪府大阪市住吉大社山口縣下關的住吉神社 (下關市)並稱為「三大住吉」。[1]

介紹

神社位於福岡市的中心地帶,過去該處是那珂川 (九州)的河口,神社亦以航海的守護神住吉三神為祭神。日本各地約2,000座住吉神社一般均以大阪的住吉大社為總本社,但是有些說法則認為總本社是位於福岡的住吉神社。神社自古與其他住吉神社作為大和王權的國家航海神而備受尊崇,中世開始神社成為筑前國的一宮,領主 (日本)和一般民眾也視其為海神。

現在的本殿是在江戶時代前期由福岡藩黑田長政興建,建築模式為古代日本獨特的住吉造,獲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另外,神社境內出土的彌生時代的銅戈和銅矛等則是福岡縣指定有形文化財。每年的例祭則是相撲會大祭。

歷史

創建

按《筑前國住吉大明神御緣起》記載,將神社比定為住吉三神的誕生地的阿波岐原。據此,以《住吉神社略誌》的說法,神社便是自古以來的「住吉本社」或稱作「日本第一的住吉宮」,亦是日本全國約2,000座住吉神社的起源。

然而,阿波岐原傳說只是神話,比定地也諸說紛紜,因此真偽不明。可是,按中世繪圖的「博多古圖」顯示,神社位處於那珂川 (九州)河口突出的海岬上,適合作為祭祀航海守護神之用。另外,按《和名抄》記載,筑前國那珂郡下設有「海部鄉」,加上境內出土彌生時代的銅戈和銅矛,顯示當地自古便是海人族的聖地。另外,《筑前國續風土記拾遺》雖然稱現人神社(那珂川市)是發祥於住吉神社,但是由於環境位置問題,一些意見偏向否定這個說法,而《式內社調査報告》則指出住吉神社和現人神社之間為須玖岡本遺跡等奴國的範圍,兩座神社分別位處於那珂川的上流和下流,因此兩社的祭祀才曾經串連起來。

此外,按成書於平安時代前期左右的《住吉大社神代記》和成書於延長5年(927年)的《延喜式神名帳記載,攝津國播磨國長門國筑前國壹岐國對馬國均建有住吉神社,而這些地方正是從日本前往朝鮮半島的要點。

概史

神社在文獻上最早記載為天平9年(737年),伊勢神宮等接獲「筑紫住吉」有關新羅無禮以及未有奉幣的報告。按《新抄格敕符抄》記載,在大同元年(806年)向「住吉神」神封了36戶 (律令制)。另外,入八家的圓仁圓珍分別在承和14年(847年)和仁壽2年(852年)於神社頌經。

按《六國史》記載,貞觀元年(859年)1月27日,筑前國的「住吉神」由神階由原本的無位升至從五位下,而在元慶2年(878年),神社接獲香椎宮的「新羅凶賊」的託宣後,交由朝廷的奉幣使保管。

按成書於延長5年(927年)的《延喜式》「神名帳」記載,在筑前國那珂郡有3座住吉神社,同為名神大社。另外按照《住吉大社神代記》記載,則有「筑前國那珂郡住吉社三前」和「筑前國那珂郡住吉荒魂社三前」等的描述。寬仁元年(1019年),神社負責後一條天皇1代1度的奉幣,而在元永2年(1119年),住吉神遷宮日期亦需向朝廷申報,可見在平安時代末期為止依然是國家級的神社。

按《類聚符宣抄》的天元2年(979年)太政官符記載,神社曾經設有大宮司的神職,而在《吾妻鏡》中亦指出出仕於源賴朝的佐伯氏,乃神社的神官,其後神官代代由佐伯氏後裔橫田氏出任。社領稱為「住吉莊」,先後為後白河院領、宣陽門院領、伏見院領和天皇家領。

建武元年(1334年),初次有文獻記載神社為筑前國一宮,文獻同時指出位於福岡市東區箱崎 (福岡市)的筥崎宮也是筑前國的一宮,然而按照中世以前的史料記載,筑前國一宮是單指住吉神社,當時竹崎季長的《蒙古襲來繪詞》就描繪了住吉神社的朱紅色鳥居。文明12年(1480年),連歌師宗祇前往神社參拜,並且在《筑紫道記》中記載神社受戰事波及而荒廢的狀態。進入戰國時代後,按神社的古文書記載,神社在大內義隆的勢力下,地位有所提升,但是由於捲入在天文20年(1551年)爆發的大寧寺之變而化為烏有。

進入江戶時代後,就任福岡藩主的黑田長政元和9年(1623年)下賜神社2,000枚白銀,社殿得已重建,並且沿用至今。天和3年(1683年),第3代藩主黑田光之賞賜神社30社領,而在文化13年(1816年),第10代藩主黑田濟清再增封20石。此時,神社的別當寺是松花山圓福寺。

明治維新後,神社在1872年於近代社格制度位列縣社,其後在1925年升至官幣小社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神社則列為神社本廳別表神社[2]

祭神

神社總共有5位祭神,並稱為「住吉五所大神」。

主祭神
配祀神

過去,神社的本地佛藥師如來福岡市美術館館藏的木造藥師如來坐像和眷屬十二神將立像等重要文化財,原本由神社保存住吉神社(平凡社)。

影片

『小樽-住吉神社』秋天順路來拍拍照【Wang Ching】Ep.232

參考文獻

  1. 福岡之旅必訪——「住吉神社」參拜攻略就看這篇!,wamazing
  2. 別表に掲げる神社選定に関する件. 神社本廳規程類集. 神社新報神社新報. 2013年. Template:NC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