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社本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社本廳

圖片來自pixtastock

神社本廳(じんじゃほんちょう)是日本一個以神宮(伊勢神宮)為本宗,統括各地神社的宗教法人機構,為日本最大的神道系宗教團體。1946年2月3日建立。

雖稱作「廳」,但非所謂的官公廳,而是基於宗教法人法、由文部科學大臣所轄之「包括宗教法人」[1]

概要

神社本廳是日本最大的神道系宗教團體,在全國約8萬座日本神社中有7萬9千座以上加盟[2]。本廳在各都道府縣設有神社廳[3],前身為內務省外局神祇院[4]

神社本廳的「宗教法人「神社本廳」廳規」中第3條規定,神社本廳的目的是管理指導旗下神社、宣揚神社神道、執行神社祭祀、信者(氏子)的教化養成、本宗伊勢神宮的奉贊、神職養成、宣傳活動等。

歷史

前史

1872年(明治5年),伊勢神宮少宮司浦田長民創立神宮教

1875年,集結全國神道諸派的行政團體神道事務局成立,總裁由有栖川宮幟仁親王、副總裁由岩下方平出任。1882年,從神道事務局獨立的神職中央機關皇典講究所創立。神道事務局在1884年改組為神道本局。1885年《會通雜誌》創刊,刊載皇典講究所與神道本局的記錄和官方公告、外國報告、官國幣社祭日等。

1890年(明治23年)11月29日施行大日本帝國憲法第28條,國民擁有「宗教自由」,神道與佛教、基督教獲得國家正式承認為宗教組織,另一方面,神社則被視為是國家祭祀行為而非宗教。皇典講究所設立教育機關國學院。

1898年(明治31年),全國神職會成立,強化全國神社的合作。1900年(明治33年),內務省社寺局重整為神社局與宗教局,分隔神社與佛教。全國神職會之後更名為「大日本神祇會」,成為神社本廳的前身團體之一。

1899年,神宮教發展為神宮奉齋會

1909年1月30日,獨逸學協會學校幹部、國鏡社社主飯山正秀為了推廣皇道學與教育勅語而創立教育團體日本獎學義會。 1917年(大正6年),日本基督教會的「神社決議」聲明否定。

1918年(大正7年),今泉定助就任皇典講究所理事,擴充國學院並更名為國學院大學。1921年(大正10年)就任神宮奉齋會會長。

昭和時期的1938年,日本大學皇道學院設立,今泉定助就任院長。1940年設置神祇院。

1945年(昭和20年)10月4日,駐日盟軍總司令(GHQ/SCAP)廢除「對思想、宗教、集會和言論自由的限制」,頒布「自由指令[5]」允許「無限制地討論天皇國體及日本帝國政府」。12月15日,「神道指令」命令日本政府廢除神祇院,將國家與宗教完全分離。12月28日,「宗教團體法」廢止,同時公布「宗教法人令」。

1946年(昭和21年)1月23日,配合「神道指令」,大日本神祇會、皇典講究所、神宮奉齋會三團體成立神社本廳。

神社本廳的設立

神祇院本應在沒有占領軍施壓下維持現有的神社非宗教立場,但在「神道指令」公布時遭到廢除。另一方面,葦津珍彥認為會有嚴厲的鎮壓,與皇典講究所的吉田茂(非內閣總理大臣)、神宮奉斎會的宮川宗徳一同尋找出路。

1945年(昭和20年)10月25日,葦津在「神社制度改革的私見」中,向國神職會、皇典講究所、神宮奉齋會相關人士提出由民間主導保留神社界。葦津提出「建立一個傳達正確訊息並進行統一處理的全國組織」、「聯合各神社的鬆散『神社聯盟』」、「該神社聯盟沒有教義表決權」。11月7日至8日舉行第2回民間三團體聯合懇親會,通過「聯合三團體」、「在神祇會館設立準備處」、「起草聯合草案並召開審議會」。然而,大日本神祇會在11月13日向設立準備審議會提出的「神社教(暫稱)教規大綱案」如宗教團體一般,納入了教義表決權與旗下神社的人事權。

對此,葦津主張「固化教義違反神社神道的本質,打造強力的中央集權組織將引來占領軍的干渉」,大力反對大日本神祇會案。翌日14日,宮川宗德提出以葦津案為基調的折衷案。審議會制定了以葦津案為中心的神社界組織構想,於1946年(昭和21年)1月23日提出聲明「以全國神社的共識為基礎,在本宗皇大神宮的允許下,成立涵跨全國神社的新團體,努力實現合作神社的使命,為新日本的建設做出貢獻。」成立神社本廳,2月3日正式設立}[6]。神社本廳成立後,根據宗教法人法(宗教法人令),神社將被視為與其他宗教一樣的宗教組織。

本廳設立時,神宮奉斎會捐贈10萬日圓給神社本廳,將「擁有相當設備」(宮川所稱)的奉齋會地方本部奉齋所重整為神社。例如,東京奉齋會本院在1946年(昭和21年)3月向神社本廳申請設立神社,成立東京大神宮

1956年(昭和31年)5月,公布神社信仰基本方針「敬神生活綱領」,為氏子、崇敬者的教化養成做出努力。1980年(昭和55年)7月施行「神社本廳憲章」,確立神社本廳的基本精神規範[7]

教義

神社本廳憲章

神社本廳是日本全國約8萬社的包括宗教法人。每個神社都有自己的歷史,並有八幡信仰、稻荷信仰等多種宗教信仰,很難確立一個統一教義。1980年(昭和55年)5月21日制訂「神社本廳憲章」。其背景和立場在序言中陳述「迄今為止,重要的關注點是建立和維護基本規範作為精神融合的紐帶。」,附則規定「本憲章施行時,廳規及過去規定等視為依本憲章制定。」。

第一條「神社本廳尊重傳統,追求振興祭祀與宏揚道義,祈求天皇治世興盛,為四海萬邦的安寧做出貢獻。」。

敬神生活綱領

「神社本廳憲章」以前,神社本廳的執行精神訂於昭和31年(1956年)制定的「敬神生活綱領」。

神社本廳沒有成文教義,但根據『神社本廳憲章解奢』,神社本廳的成立和活動精神是基於「神社本廳憲章」與「敬神生活綱領」。

影片

全國の神社の元締め?「神社本庁」ってな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