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內義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內義隆

圖片來自amazon

大內義隆 (1507年12月18日—1551年9月30日),日本戰國時期的大名。[1]

大內義隆為大內義興的嫡長男;1522年與1524年曾經隨父出陣;1525年以後,原屬尼子氏的毛利元就依附於大內。1528年父親死後,繼任大內家家督。

生平

大內義隆就任之後,開始進攻北九州;與大友義鎮少貳資元發生戰爭,支配松浦氏、滅亡少貳家,完成北九州沿岸的經略。

1536年,大內義隆從朝廷得到大宰大貳的官位。1537年,受將軍足利義晴邀請,嘗試進軍京都。惟行經尼子氏的領地時,連連失利。1540年,尼子詮久入侵安藝(吉田郡山城之戰),義隆派兵反擊,完全平定安藝境內,並攻下出雲國白鹿城等城。1542年,開始攻擊尼子氏主城-月山富田城,為尼子晴久所擊敗(第一次月山富田城之戰),當時大內義隆的養子大內晴持也戰死。

從此大內義隆停止擴張領地,重用以相良武任為首的文治派以經營領地,並且倡導特有的大內文化(包括天主教和眾道),可見大內義隆是一位注重文化與貿易的大名。本身也對和歌連歌等京都文化事物表達很強的關心,並且與文化人有所來往。在獨占與明朝朝鮮王朝勘合貿易的同時,將朝鮮的大藏經於日本出版,同時允許基督教沙勿略山口傳教。但如此則與陶隆房、內藤興盛等希冀持續以武力擴張勢力的武斷派對立起來。

1551年,屬下陶晴賢發動叛亂,大內義隆被迫於長門大寧寺自殺(大寧寺之變),享年四十五歲;大內家由權臣陶晴賢從大友家接來做義隆養子的大友晴英(即大內義長)接任家督,日明勘合貿易斷絕。

家系

影片

大內義隆のお公家ぶりが半端ない…かつての愛人に滅亡させられたってホン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