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鴕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鴕龍屬
圖片來自pinterest

似鴕龍屬名:Struthiomimus)是種類似鴕鳥的長腿恐龍,屬於獸腳亞目似鳥龍下目,牠們生存於晚白堊紀加拿大亞伯達省,是加拿大最常見的恐龍,和牠的近親似雞龍極度相似。

似鴕龍生存年代約在7600萬到7000萬年前。似鴕龍的屬名衍化自希臘文,strouthion意為「鴕鳥」,mimos意為「模仿」或「模仿者」;而種名altus在拉丁語意為「高聳的」或「高尚的」。

似鴕龍是種二足動物,身長約4.3公尺,臀部高度為1.4公尺,重量約150公斤[1]。似鴕龍是加拿大省立恐龍公園中最常見的小型恐龍之一,目前出土的化石大部分來自於加拿大、小部分來自於美國;似鴕龍的繁盛顯示牠們應為草食性雜食性,而非肉食性

如同許多19世紀發現的恐龍,似鴕龍的分類歷史非常曲折。似鴕龍的第一個化石,在1892年由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歸類於似鳥龍的一個種(Ornithomimus sedens)。在1902年,勞倫斯·賴博(Lawrence Lambe)命名了高似鳥龍(O. altus)。在1917年,亨利·費爾費爾德·奧斯本(Henry Fairfield Osborn)將一個發現於加拿大亞伯達省紅鹿河的化石,建立為似鴕龍屬Struthiomimus)。

敘述

似鴕龍具有典型似鳥龍科的體型與骨骼架構,與似鳥龍似鴯鶓龍的差別則在於身體比例與細部生理特徵[2]。目前已發現數個骨骼與顱骨。似鴕龍的身長估計約4.3公尺長,臀部高度為1.4公尺,重達150公斤。似鴕龍的頭部小而修長,頸部長度則佔了身長的40%。似鴕龍的眼睛相當大,頜部缺乏牙齒,口鼻部前端為喙狀嘴。下頜有兩對低矮的洞孔。具有10節頸椎、16節背椎、6節薦椎尾椎數目則不清楚。尾部硬挺,可能具有平衡功能。

似鴕龍的手臂長而強壯,但前臂骨頭不靈活,而手部的第一指可做出與其他兩指相對的有限動作[3]。似鴕龍的手部/肱骨比例,是似鳥龍科中最長的,具有長的指爪。似鴕龍的三根手指長度相當,指爪微彎;亨利·費爾費爾德·奧斯本(Henry Fairfield Osborn)在1917年命名此種動物時,將其手部比喻為樹懶的手部。似鴕龍的脛骨長於股骨,顯示牠們善於奔跑,可能用來逃離掠食動物。在似鳥龍科中,似鴕龍的腿部算是中等修長。腳部修長,蹠骨相當窄、長,具有三個腳趾,上有大幅彎曲的趾爪。

目前已發現不同個體的集體化石,使某些科學家認為似鴕龍是群居動物。從系統發生學來看,似鴕龍屬於虛骨龍類,因此可能具有羽毛,但沒有相關的化石可以證明。如果似鳥龍下目阿瓦拉慈龍科屬於同一演化支鳥面龍將成為其有羽毛的近親。

發現與種

在1901年,勞倫斯·賴博(Lawrence Lambe)發現了一些不完整的化石,他將牠們分類為似鳥龍的一種,高似鳥龍(Ornithomimus altus),該化石被標名為正模標本(編號CMN 930);似鳥龍屬是在1890年由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所敘述、命名。

然而在1914年,巴納姆·布朗(Barnum Brown)在亞伯達省紅鹿河發現了一個幾乎完整的身體骨骸(右上角圖片所示);這個標本在1917年由亨利·費爾費爾德·奧斯本正式敘述,並命名為獨立的屬,高似鴕龍Struthiomimus altus),這個較完整化石(編號AMNH 5339)被標名為屬正模標本。在1972年,戴爾·羅素(Dale Russel)進行似鴕龍的完整研究,並將其他六個部分身體骨骼編入到似鴕龍。

在1890年,馬什曾建立似鳥龍的新種(O. tenuis)。在1916年,奧斯本將其改歸類於似鴕龍,成為S. tenuis。這個種目前普遍被認為是疑名

在接下來幾年,威廉·帕克斯(William Parks)根據在亞伯達省發現的其他化石,陸續建立了四個種,包含:1926年的S. brevitertius、1928年的S. samueli、1933年的S. currelliiS. ingens。在1972年,戴爾·羅素將S. brevitertiusS. samueli建立為新屬,似鴯鶓龍;其他種則歸類到似鳥龍

在1997年,唐諾·葛勒特(Donald F. Glut)恐龍百科全書中,提到S. lonzeensis。這可能是將似鳥龍的一種(O. lonzeensis)印刷錯誤。

高似鴕龍的化石被發現於晚坎潘階恐龍公園組馬蹄峽谷組也發現了似鴕龍的化石,該地年代為晚坎潘階到早馬斯垂克階。因為該地的恐龍動物群有快速的更換率,較年輕的似鴕龍標本可能是一個新的種,但這些標本所知甚少,以至於不能清楚牠們是否屬於高似鴕龍。發現於海爾河組的似鴕龍標本的體型較大,接近似雞龍,有更為修長、筆直的指爪,類似似鳥龍的指爪。牠們極可能代表一個新的似鴕龍種,這些標本原本在1892年由馬什命名為似鳥龍的一種O. sedens,現為似鴕龍的新種S. sedens

在2010年,葛瑞格利·保羅(Gregory S. Paul)將埃德蒙頓似鳥龍O. edmontonicus)改歸類為似鴕龍的一個種,但其他研究人員並沒有引用這個分類。

參考文獻

  1. (英文)Paul, Gregory S. Ornithomimus altus. Predatory Dinosaurs of the World.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88: pp. 387–389. ISBN 0-671-61946-2. 
  2. (英文)Paul, Gregory S. Genus Ornithomimus. Predatory Dinosaurs of the World.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88: pp. 384–394. ISBN 0-671-61946-2. 
  3. (英文)Nicholls, Elizabeth L.; and Russell, Anthony P.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pectoral girdle and forelimb of Struthiomimus altus (Theropoda: Ornithomimidae). Palaeontology. 1985, 28: 64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