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鳥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鳥龍屬
圖片來自pinterest

似鳥龍屬(屬名:Ornithomimus)意為「鳥類模仿者」,是種獸腳亞目恐龍,生存於晚白堊紀北美洲

急速似鳥龍O. velox)是根據一個腳掌與部份手掌來命名,這些化石發現於馬斯垂克階丹佛組;但在加拿大發現了更好的化石,包括發現於埃德蒙頓地區的埃德蒙頓似鳥龍O. edmontonicus),在省立恐龍公園則發現了一個保存極好的天然狀態標本(仍不清楚屬於哪種)。其他的似鳥龍化石則發現於美國東岸。

敘述

如同其他的似鳥龍科恐龍,似鳥龍的腳掌擁有3個腳趾、手臂修長、長頸部、頭顱類似鳥類。似鳥龍與其他似鳥龍科恐龍(例如似鴕龍)的差別,在於牠們擁有非常長、而且直的指爪與趾爪,而且手指與手掌長度接近。似鳥龍的手掌外表類似樹懶的手掌,亨利·費爾費爾德·奧斯本(Henry Fairfield Osborn)根據這特徵提出似鳥龍是用手掌將樹枝勾下來進食。直到近年,因為似鳥龍科的喙狀嘴,牠們被推測是濾食性動物。

似鳥龍身長3.5公尺,高度為2.1公尺,重量約100到150公斤。牠們是二足恐龍,外表類似鴕鳥,除了牠們擁有長尾巴。似鳥龍的骨頭輕而中空,應該是種快速的奔跑者,硬挺的尾巴具有平衡的作用,上有多達40節尾椎[1]

大眾文化

似鳥龍在英國的電視節目《史前公園》(Prehistoric Park)中扮演一個主要的角色,牠們出現在每一集中,並被描繪成體型較大,長度較短的模樣。牠們並被描述成群居動物,而幼體擁有絨毛狀羽毛,而且對於牠們首次看見的物體印象深刻。牠們被描述成食性較類似鴨子,而非鴕鳥。似鳥龍也出現在許多電影之中,例如:《暴龍關吉》(The Valley of Gwangi, 1969年)、《Planet of Dinosaurs》(1978年)、以3D立體版的IMAX 電影《絕地暴龍》(T-Rex: Back to the Cretaceous, 1998年)。

參考文獻

  1. David Lambert, Darren Naish, Elizabeth Wyse.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Life. Dorling Kindersley Publishers Ltd.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