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寧縣一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寧縣一中全稱甘肅省會寧縣第一中學位於當年中國工農紅軍一、二、四方面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的革命聖地——會寧縣城。學校創建於1940年,是會寧教育史上的第一所中學,它的前身是「會寧簡易師範學校」。1950年春,經省文教廳批准該校與會寧初中合併為「甘肅省會寧縣初級中學」。1956年春,在時任縣長馮琯的積極主持下,縣人民政府決定,會寧初中新選校址、擴建校舍、增大班額。在省教育廳批准並撥來建校專款後,學校由縣城東關移到新校址(即現在學校校址)。1957年春,學校由省教育廳批准開始招收高中班,從此成為完全中學,校名改為「會寧中學」。1961年秋,經上級批准「會寧中學」正式更名為「甘肅省會寧縣第一中學」,簡稱「會寧一中」[1]

發展規模

在任課教師中,具有大學本科學歷的97人,經省、市、縣逐級拔有25名教師已成為省、市、縣的骨幹教師或學科帶頭人,一支數量充足、學科齊全、結構合理、素質較高和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已經形成。2003年省教育廳授予我校"甘肅省普通高中實驗教育示範校"稱號。2001年5月中央金融團工委、中國銀河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捐贈價值60多萬元的成套設備,在我校建成"甘肅省IT教學實驗室",白銀市教育局將我校命名為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另外,學校建成了計算機中心,安裝了當時國內最先進的"奔騰"IV型686計算機300台,能完全滿足現代信息技術教育教學的需要,2003年,學校已建成校園網和教學網5個多媒體教室,給教學一線的老師都配備了筆記本電腦,為實現學校管理與教學的跨越式發展提供了可提條件。學校圖書館、藏書達9萬多冊,能滿足全校學生課外閱覽的需要。學校新建的學生公寓樓,每間住宿十人,室內寬敞明亮,不僅保證了學生的住宿,而且為學生的生活提供了最清潔、衛生的環境。校園環境幽雅,綠樹成蔭,為廣大青年學生的成人、成才、成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內部管理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會寧一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管理育人、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為宗旨,發揚苦教苦學精神,積極進取,奮力拚搏。特別是八十年代以來,學校以「三個面向」為指針,大膽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在管理上實行校長全面負責、黨支部監督保證、教職工民主管理的領導體制,大膽推行校長負責制、教師聘任制、崗位責任制、考核獎懲制;不斷完善學校內部的各項規章制度,把學校工作納入規範化、制度化軌道。在管理體制上形成了:校長——教導處——教研組——教師的教學管理體系;校長——政教處——年級組——班主任——學生的教育管理體系;校長——教研室——教研組——教師的教研管理體系;校長——總務處——校辦廠、師生灶、醫務室等的後勤管理體系;校長——辦公室——廣播室、收發室、檔案室等的行政管理體系。在管理方法上,實行學校領導分工負責,輪流值周和部門管理相結合。目前,學校正在試行目標管理,把以任務指導行動,逐步轉變為以目標指導行動。學校緊緊抓住「系統——部門——組織——個人」,「計劃——執行——檢查——總結」,「組織——指導——協調——激勵」這樣一些重要環節,圍繞實現目標,統籌安排各項具體工作[2]

教學管理

學校非常注重教學過程的管理,制定了《會寧一中教學規範化要求》,對教學的各個環節,從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自習輔導等各個方面提出了嚴格、明確、具體的要求,並加大檢查、督促及落實力度,學校將檢查結果量化評分記載,做為一年一度「教師職務任職考核」的主要內容。同時,設立了「高考教學成果獎」,「會考、統考教學成果獎」,「優質課教學競賽獎」等,激勵教師積極進取,增強內驅力。在教育教學研究方面,學校通過典型引路、系統培訓、實踐中提高和領導先行等一系列途徑,形成了一支教科研相結合的骨幹隊伍,緊緊圍繞着「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效率」這個總課題,有計劃、全方位、分層次地開展教學科研工作。

取得成績

全校教師有300多篇科研論文分別在國家、省、地(市)級報刊上發表。教研活動為教師教學業務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在近幾年的優質課競賽中,會寧一中派出的參賽教師均取得了優異成績,物理數學化學語文生物政治歷史音樂均獲得市級競賽一等獎(第一名),其中物理、生物、音樂、政治學科代表白銀市參加全省教學競賽,物理學科獲甘肅省特等獎,並代表甘肅參加全國競賽,獲國家二等獎;音樂學科獲省一等獎,全國三等獎;生物學科獲省二等獎(第四名);政治學科獲省三等獎。自八十年代以來,學校先後榮獲省(部)級獎15次,地(市)級獎18次,在教育教學、科技活動、體育衛生、共青團工作、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等方面跨入了甘肅省先進學校行列,199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甘肅省教育系統先進集體」,1998年被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評選為「甘肅省職業道德建設十佳單位」,是全省教育系統唯一獲此殊榮的單位。2000年,又被省委、省政府評為「甘肅省中小學德育工作先進集體」。2002年被中宣部教育部、中央文明辦確定為「西部助學工程」高中「宏志班」承辦學校;2003年被甘肅省教育廳授予「普通高中實驗教育示範校」稱號。2006年被北京奧運會組委會、教育部命名為「北京2008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電視台甘肅電視台甘肅日報等十餘家新聞單位都曾採訪報道過學校的辦學成就。

視頻

會寧縣一中 相關視頻

會寧一中航拍
會寧縣第一中學副校長 段永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