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教育電視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教育電視台,簡稱中國教育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大國家電視台之一(另一家是中國中央電視台),是唯一的國家級教育電視台,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於1986年10月1日正式開播,初名「中國教育電視」,1987年10月1日改名為「中國教育電視台」。

沿革

1986年6月23日,國家教委、國家計委、國家經委、國家科委、財政部等國務院九部委聯合發出《關於利用衛星電視開展教育工作的通知》〔(86)教電字003號〕,指稱國務院決定給教育部門一個衛星電視轉發器[1]

1986年7月1日早上8:00,中國教育電視衛星頻道開始試播。

1986年10月1日早上6:00,「中國教育電視」正式開播,首個節目為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教委主任李鵬為祝賀中國教育電視開播而發表的電視講話。

1987年10月1日,國家教委宣布成立中國教育電視台。

1988年11月5日,中國教育電視台第二套節目開播,時任國務委員兼國家教委主任李鐵映在中國教育電視台發表電視講話祝賀開播。

2010年7月12日,已被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收購的台灣藝術電視台與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台北市簽約合作,分別由陳立白與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台長李世強代表簽約;李世強表示,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的理念是「魅力漢語,文化中國」。

中國教育電視台為教育電視台,因此商業節目不多,以社教節目為主。但近年來該台(特別是面向北京播出的CETV-3)的商業節目,如新聞、電視劇、娛樂等節目大量增多,有轉型為綜合電視台的趨勢。

旗下頻道

中國教育電視台現擁有6個電視頻道(包括1套外宣教育頻道)和一個中國教育衛星寬帶傳輸網平台。

在2009年,中國教育電視台為了迎合教育部「規範台標」的做法(即頻道名稱不允許使用英文縮寫),將頻道名「CETV」改為中文的「中國教育」。教育部要求各家電視台都需要按照此規定規範台標及頻道名,但最終因為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極力反對而作罷。

2015年6月24日,中國教育電視台旗下五個頻道更換新的CETV英文台標[2],同時空中課堂頻道改稱CETV-4。中國內地絕大部分有線電視網絡運營商一般只傳輸CETV-1;2020年新冠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後,為滿足廣大學生在家學習的需要,CETV-4恢復了中小學教學內容,隨後CETV-2也增加了中小學教學內容,地方有線運營商也逐漸開始傳輸CETV-4與CETV-2的節目。

視頻

中國教育電視台相關視頻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鄭日昌,中國教育電視台直播


中國教育電視台一套《教育新聞直播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