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休克療法 (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休克療法

圖片來自fflsw

休克療法(shock therapy),一種總體經濟學方案,由國家主動、突然性的放鬆價格與貨幣管制,減少國家補助,快速的進行貿易自由化,這個類型的計畫,常會伴隨將原本由國家控制的公有資產進行大規模的私有化措施。

這種作法適用於原本採用計劃經濟社會主義的國家,在面臨經濟危機,產生嚴重通貨膨脹時。使用這套方案,可以在短時間內遏制通貨膨脹與資金外逃,使經濟重回穩定。最早被認為源自米爾頓·佛利民。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傑佛瑞·薩克斯將其改稱為休克療法。米爾頓·佛利民傑佛瑞·薩克斯的主要差異,只在於兩者經濟自由化的規模不同。傑佛瑞·薩克斯認為推行私有化是穩定經濟秩序最重要的步驟之一。

概念

該術語由娜歐米·克萊因在2007年的著作《休克主義》中推廣。加圖研究所的約翰·諾伯格批評了這本書,稱休克療法的概念被錯誤地歸因於弗里德曼。根據諾伯格的說法,弗里德曼的名言:「只有危機,無論是實際還是可預見的,可以產生真正的變化」 ("Only a crisis—actual or perceived—produces real change")在離開上下文語境後被誤解了。

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表示,他從未選擇「休克療法」一詞,且不喜歡它,並斷言「這個術語會被新聞和公眾討論所覆蓋」,並且該詞「聽起來比它原本要痛苦得多」。

歷史

1948年西德

儘管休克療法一詞在1985年玻利維亞採取行動後才出現,但貢薩洛·桑切斯·德洛薩達(玻利維亞政策的製定者)和傑佛瑞·薩克斯都受到1948年西德改革的影響。

1975年智利

1975年的智利奇蹟,是休克療法首次成功的案例。由一群有留學芝加哥大學背景的財經官員(被暱稱為芝加哥男孩),根據米爾頓·佛利民的理念所擬定的經濟政策,成功解決了智利當時的惡性通貨膨脹,使智利經濟恢復正常。

1985年,玻利維亞的財政計畫部長貢薩洛·桑切斯·德洛薩達採用傑佛瑞·薩克斯的建議,解決了當時面對的惡性通貨膨脹問題。根據1947年至1948年間,西德面對惡性通貨膨脹的歷史經驗,傑佛瑞·薩克斯對玻利維亞擬定的經濟建議方案,成為日後休克療法的重要依據。

90年代,當歐洲的社會主義國家進行轉型時,傑佛瑞·薩克斯的想法在東歐被廣泛應用,如波蘭捷克,都採用這套方案。蘇聯在放棄社會主義進行轉型時,也同樣採用了休克療法,成功擺脫了惡性通貨膨脹。但是蘇俄在擺脫惡性通貨膨脹之後,美國並未依照傑佛瑞·薩克斯的建議給與資金上的支持,穩定蘇聯的經濟局面;因前蘇聯國家都使用盧布來交易,蘇俄無法按照自己的狀況使盧布匯率自由化,再加上進行私有化時,原有的公有資產被政治權貴掠奪為私人財產,這些因素都使得蘇聯在擺脫惡性通貨膨脹之後,經濟並未成長,反而加速了蘇聯的解體。

因為一連串的成功,休克療法成為新自由主義的重要經濟政策方向之一。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IMF在亞洲推動休克療法,因為成效不彰,引起許多爭議,許多經濟學者,如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等,開始質疑這種作法反而使經濟危機加遽。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分析蘇聯在使用休克療法時帶來的副作用,重新解釋了這套作法成功的原因,以及其不足之處。

應用

波蘭

當經濟自由主義來到波蘭時,政府接受了薩克斯的建議,並撤銷了價格控制和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但是,波蘭的國有部門私有化變革更為漸進。當時波蘭所需的債務免除與美歐援助被及時滿足,且波蘭經濟官員中曾在歐美留學者也多於俄國。截至2008年,波蘭國民生產總值較1989年增長77%。此外,波蘭的不平等實際上在實施經濟改革後就在減少[1]。1993-2004年,波蘭的收入水平已回到歐盟水平[2]

理論

此種經濟藥方的基本用意在於:採取嚴格從緊的金融貨幣政策,輔以壓縮消費的手段,強行彌合總供給總需求之間的缺口,達到短時間內遏制通貨膨脹的目的。

通貨膨脹

根據歷史資料,提出休克療法的傑佛瑞·薩克斯觀察到,在遭遇惡性通貨膨脹的時期,絕大多數都會在某個決定性一擊之後就突然徹底結束,有時候僅需要一天的時間。

原共產黨國家

東歐劇變及蘇聯解體後,諸多原華約成員國及部分原蘇聯加盟共和國選用休克療法。

俄羅斯聯邦

19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聯邦總統葉利欽對該國實行休克療法以將俄羅斯經濟體制由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轉型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且葉利欽希望每一名俄羅斯公民都持有股票和債券,擁有別墅和小汽車。但是由於操作不當導致俄羅斯經濟衰落,貧困率高增。[3]

參考文獻

  1. Michael P. Keane and Eswar S. Prasad. Poland Inequality, Transfers, and Growth in Transition. [December 23, 20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08). 
  2. Matkowski, Z., Prochniak, M. Real Economic Convergence in the EU Accession Countr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and Quantitative Studies (Euro-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5–38. [2020-06-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10). 
  3. 張亞威. 「休克療法」前後的蘇聯/俄羅斯貨幣改革. 新疆錢幣. 2018, (2): 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