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歐劇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歐劇變(又稱蘇東劇變、東歐革命、東歐劇變、蘇東波,西方社會稱之為1989年系列革命)指在1990年前後東歐和中歐的社會主義國家中,發生反對派推翻共產黨政權的急劇政治變化。1989年2月,波蘭團結工會取得合法地位後,劇變開始。

劇變其後擴展到匈牙利、東德、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前華沙條約組織國家[1]。社會主義陣營國家出現大範圍反對當局執政的抗議活動。1989年6月4日,波蘭團結工會在議會選舉中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執政黨波蘭統一工人黨。同月,匈牙利亦開始拆除其部分邊境設防,大量東德居民經由該國流入西德。這加劇了東德內部的不穩定情緒,萊比錫等地出現了大規模群眾示威,最終致使柏林牆倒塌,兩德合併。而蘇聯在八一九事件後也不可避免地走向分裂。

東歐劇變最終以蘇共亡黨、蘇聯解體告終,一般被認為標誌着冷戰的結束。1990到1992年間,蘇聯各加盟共和國、南斯拉夫各共和國相繼成為獨立國家,捷克斯洛伐克在1993年分裂。

蘇聯域外的貝寧人民共和國、剛果人民共和國、安哥拉人民共和國、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國、埃塞俄比亞人民民主共和國和索馬里民主共和國、也門民主人民共和國、阿富汗民主共和國、蒙古人民共和國、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也相繼宣布放棄馬克思列寧主義路線。在東歐劇變後,西方許多左翼政黨指導意識形態轉變為社會民主主義。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歐洲聯盟亦向東歐擴張,歐洲一體化的進程也因而大大加快。

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結束後,雅爾塔體系開始形成。早在1944年,蘇聯紅軍解放了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波蘭及捷克斯洛伐克等前納粹德國的東歐盟友或占領地,在蘇聯扶植下於戰後成立了共產政權。1949年,美國主導的北約成立,大力扶植反蘇政權(暫不論是民主或專制體系)。另一方面,蘇聯則加強其對東歐各國實行軍事占領,推行共產主義並扶植親蘇的共產黨政權。1955年,華沙公約組織成立,除了南斯拉夫外,所有東歐國家均加入,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在東歐正式結成軍事同盟。美蘇兩國之間的政治集團於歐洲展開全面對峙,歷史進入「冷戰時期」[2]

冷戰後期,東歐各國在各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內因上:在經濟方面,東歐襲用蘇聯高度集中的經濟體制,片面發展重工業,人民生活水準仍然很低;在政治方面,東歐各國的執政黨和政府因為缺乏監督和選舉,貪污腐敗、踐踏法律和人權的行為層出不窮。在外因上:蘇聯在戈爾巴喬夫上台後推行的建設「民主社會主義」綱領推動了東歐各黨的改組,同時戈爾巴喬夫採取「辛納屈主義」減少了對東歐國家的控制。可以說,東歐劇變是東歐各國在冷戰期間長期積累各種矛盾的總爆發,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在這些地區推行和平演變政策並協助其民主化。

視頻

東歐劇變 相關視頻

東歐劇變與蘇聯解體
東歐劇變已過去30年,為何很多國家仍貧窮潦倒?原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