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圖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盛頓最厚道的智庫—卡托研究所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加圖研究所(英語:Cato Institute,又譯卡托研究所)是一個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自由意志主義智庫。是美國五大保守派智庫[1]之一。

研究所自許的任務是要「擴展公共政策辯論的角度」,以擴展參與情報、公共政策以及政府正當角色的討論來「恢復小政府、個人自由、市場經濟、以及和平的美國傳統」。

歷史

加圖研究所是由Edward H. Crane在1977年於加州舊金山創立的,研究所是以18世紀早期一連串提倡約翰·洛克政治理論的論文集《加圖來信》(Cato's Letters)為名,加圖一名原本是來自羅馬時代一名捍衛共和國制度的政治家

穆瑞·羅斯巴德原本是加圖研究所的重要創辦人之一,他是加圖研究所最初三名委員會成員的其中一人,加圖研究所一名也是他取的。但在一連串與其他成員的爭議後,羅斯巴德在1981年脫離研究所。

加圖在1981年搬到了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在美國國會旁租下了一棟公寓作為總部。研究所在1993年又搬到了現在位於馬薩諸塞大街的地址。

在2002年11月,加圖研究所被Alexa的排名系統列為「點擊率最高的智囊」,並且稱加圖研究所為「在過去三個月人氣最高的智囊網站」,光在那年9月就有188,901名訪客參觀加圖研究所的網站。

理念

加圖研究所的理念深扎於約翰·洛克和亞當·斯密的古典自由主義[2]傳統。加圖的學者經常從許多不同哲學宗教的角度來探討各種議題,舉例而言,2005年一本由加圖的貿易政策研究部門學者Dan Griswold發行的小冊子,便從基督教的觀點申揚個人自由的立場。加圖研究所的政策分析家Will Wilkinson也曾主張以綜合哈耶克與約翰·羅爾斯理論的方式來替自由原則辯護。

三名諾貝爾獎得主的學者對加圖研究所的理念有特別深刻的影響,米爾頓·佛利民首先提出了學校自由選擇制度(School choice)的概念,之後便成為加圖教育自由中心一直提倡的政策。佛利民也影響了加圖研究所在其他許多議題的立場,包括了貨幣主義以及停止徵兵和反毒政策的理論。弗里德里克·哈耶克所提出的自願秩序概念以及強調價格機制的重要性也對加圖研究所的許多學者有深刻影響。詹姆斯·M·布坎南在公共選擇學派上的理論也影響了加圖研究所對政府的各種計劃和政策提出的深刻批判。

艾茵·蘭德的客觀主義哲學對加圖研究所有極大影響,客觀主義與自由意志主義共同主張個人自由、自由市場、以及小政府的理念。在1997年加圖的副所長大衛·伯阿茲(David Boaz)寫道所有的客觀主義者都必然是自由意志主義者。

視頻

加圖研究所 相關視頻

加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Daniel J. Mitchell講座

參考文獻

  1. 智庫的概念是什麼?,知乎
  2. 古典自由主義,豆瓣,201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