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仲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尼(拉丁學名:Rhodomyrtus tomentosa),

別名:哆尼、崗菍、山菍、多蓮、當梨根、稔子樹、豆稔、仲尼、烏肚子、桃舅娘、當泥,英文名:myrtle。

桃金娘科桃金娘屬灌木,高可達2米;葉對生{{NoteTag|「對生」:對生 為葉序形式之一。

指每個節上着生兩片葉的葉序。如女貞、芝麻、薄荷、丁香等的葉序。各以180°

開度位於同節的每兩葉與相鄰節的相互直交者稱為交互對生(decussate),

是對生葉序中最常見的〔繡球花(Hydrangea macrophylla)、龍膽(Gentiana scabra)的同化葉〕,

在前節的葉垂直上方完全重疊連續排列的稱為二列對生(distichous opposite),

已知有些植物的先出葉和次節葉間就是這樣排列的(如山香圓的腋芽)。

片橢圓形或倒卵形,花常單生,紫紅色,萼管倒卵形,萼裂片近圓形,花瓣倒卵形,

雄蕊紅色,漿果卵狀壺形,熟時紫黑色;花期4-5月。

中文學名 桃金娘 桃金娘目
別稱 山菍、多蓮、當梨根、稔子樹、豆稔、仲尼、烏肚子、桃舅娘、當泥 桃金娘科
植物界 桃金娘族
被子植物門 桃金屬
雙子葉植物綱 桃金娘
亞綱 薔薇亞綱 分布區域 產中國南部各省;多生於丘陵灌叢中及荒山草地中

功效作用

功能

養血止血,澀腸固經。

主治

用於血虛體弱,吐血,鼻衄,勞傷咳血,便血,崩漏,遺精,帶下,痢疾,脫肛,燙傷,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5g,鮮品15-30g;或浸酒。外用:適量,燒存性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

大便秘結者禁服。

藥理作用

  1. 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1. 提高黏液清除率。
  1. 抗炎、抗變態反應作用。
  1. 毒性:無毒。

相關論述

廣東中藥》:「治夜多小便,耳鳴遺精。炒黑治血崩。」

形態特徵

灌木,高1-2米;嫩枝有灰白色柔毛。葉對生,革質,[1]

葉片橢圓形或倒卵形,長3-8厘米,寬1-4厘米,先端圓或鈍,

常微凹入,有時稍尖,基部闊楔形,上面初時有毛,以後變無毛,

發亮,下面有灰色茸毛,離基三出脈,直達先端且相結合,邊脈離邊緣3-4毫米,

中脈有側脈4-6對,網脈明顯;葉柄長4-7毫米。

花有長梗,常單生,紫紅色,直徑2-4厘米;萼管倒卵形,

長6毫米,有灰茸毛,萼裂片5,近圓形,長4-6毫米,宿存;

花瓣5,倒卵,形,長1.3-2厘米;雄蕊紅色,長7-8毫米;

子房下位,3室,花柱長1厘米。漿果卵狀壺形,長1.5-2厘米,

寬1-1.5厘米,熟時紫黑色;種子每室2列。花期4-5月。

產地生境

中國台灣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湖南最南部。

生於丘陵坡地,為酸性土指示植物。分布於中南半島、菲律賓日本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

生於紅黃壤土丘陵上、兩廣地區極為常見。

栽培技術

田間管理

濕度

仲尼喜歡濕潤的氣候環境,要求生長環境的空氣相對溫度在70-80%,空氣相對濕度過低,下部葉片黃化、脫落,上部葉片無光澤。

溫度

由於桃金娘原產於熱帶地區,喜歡高溫高濕環境,因此對冬季的溫度的要求很嚴,當環境溫度在10℃以下停止生長,在霜凍出現時不能安全越冬。

在夏季:

  1. 加強空氣對流,以使其體內的溫度能散發出去;
  1. 放在半蔭處,或給它遮蔭50%;
  1. 給它適當噴霧,每天2-3次。

在冬季:

  1. 搬到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養護;
  1. 在室外,可用薄膜把它包起來越冬,但要每隔兩天就要在中午溫度較高時把薄膜揭開讓它透氣。

光照:喜歡半蔭環境,在秋、冬、春三季可以給予充足的陽光,但在夏季要遮蔭50%以上。

放在室內養護時,儘量放在有明亮光線的地方,如採光良好的客廳、臥室、書房等場所。

在室內養護一段時間後(一個月左右),

就要把它搬到室外有遮蔭(冬季有保溫條件)的地方養護一段時間(一個月左右),如此交替調換。

分布區域

分布於福建台灣湖南廣東海南廣西貴州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丘陵坡地,為酸性土指示植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