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色列銀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色列銀行

圖片來自gov

以色列銀行(בנק ישראל )成立於1954年12月1日,系以色列國中央銀行。總部設在耶路撒冷,而在特拉維夫亦設有一座分行。現任行長為卡爾尼特·弗拉格,她亦是以色列銀行歷史上首位女性行長。

歷史

以色列國於1948年宣布建國,但由於國家形勢仍不穩定,以色列財政部建立中央銀行的法案被暫時擱置。而到了1948年8月,由於國家迫切需要發行貨幣以供市場流通,因此臨時簽發了《5708-1948銀行紙幣條例》(1948年8月17日生效),授權盎格魯-巴勒斯坦銀行成立貨幣發行部以發行國家貨幣。而貨幣政策金融機構監管等事務仍由以色列財政部處理[1]

1951年3月,以色列財政部成立了專門委員會以籌備成立國家銀行。翌年1952年9月,委員會提交了《國家銀行成立事項報告》。兩年後於1954年8月24日,以色列國會通過了《以色列銀行法案》。同年12月1日,以色列銀行正式成立,同時接管了原盎格魯-巴勒斯坦銀行的貨幣發行部及以色列財政部的銀行監管部,貨幣發行及金融監管職權被轉移到新成立的以色列銀行。

而在1978年後,以色列財政部的外匯管制職權也被轉移到以色列銀行。

在2010年3月,以色列國會批准了新的《以色列銀行法案》,而新銀行法案於同年6月1日起生效。

目標與職能

目標

以色列銀行之主要目標為:

職能

以色列銀行之主要職能為:

參考文獻

  1. History of the Bank of Israel. 以色列銀行官網. [2014-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2-19) (英語). The other functions for which a central bank is usually responsible -- monetary policy, banking supervision, etc. -- were at that time the responsibility of the Ministry of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