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謝物組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謝物組學英語:metabolomics)是涉及代謝產物的化學過程的科學研究。具體而言,代謝物組學是「對特定的細胞過程遺留下的特殊化學指紋的系統研究[1]」,對它們的小分子代謝產物的整體研究。代謝物組(Metabolome)定義為在一個生物細胞,組織,器官或生物體中所有的代謝產物的集合,而這些代謝物是此生物體基因表達的最終產物。因此,當信使RNA基因表達的數據和蛋白質組學的分析無法描述細胞體內的所有生理活動的時候,對代謝分析可以獲得該細胞生理學的一個瞬時快照。系統生物學和功能基因組學的挑戰之一是整合蛋白質組學的,轉錄組學的和代謝物組學的信息以更好地理解細胞生物學

歷史

代謝物組學誕生於上個世紀末,由英國倫敦帝國大學的教授Jeremy Nicholson教授創立,之後得到迅速發展並滲透到多項領域,比如疾病診斷、醫藥研製開發[2]、營養食品科學毒理學環境學植物學等與人類健康護理密切相關的領域。

在2005年,第一個用於表徵人類代謝物的代謝組學網絡數據庫METLIN是在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Siuzdak實驗室開發的,含有超過10,000種代謝物和串聯質譜數據。截至2015年9月,METLIN含有超過240,000種代謝物,以及代謝組學中最大的串聯質譜數據庫。

在2007年1月23日,由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David Wishart博士領導的人體代謝物項目完成了人類代謝物組數據庫(Human Metabolome Database)的初稿,其中包含大約2500種代謝物,1200種藥物,和3500種食物成分的數據庫。另外,有幾個植物物種,尤其是Medicago truncatula和擬南芥已經進行了幾年的類似項目。

2015年,首次展示了實時的代謝物組分析。

代謝產物(metabolite)

代謝產物通常指在生命體內實現代謝過程的小分子有機化合物。 初級代謝產物直接參與細胞的正常生長、發展和繁殖。 次級代謝產物不直接參與這些過程,但是通常具備重要的生態功能,例如抗生素色素

視頻

代謝物組學 相關視頻

植物次生代謝物
代謝組學研究的最新進展與代謝物鑑定分析交流會

參考文獻